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人物 > 先进人物
先进人物

河大师者 | 丹心育桃李,赤诚铸师魂!

添加时间:2022-09-10 16:59:43   浏览次数:2681
分享至  
63K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值此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河北大学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我们将推出河大教师模范典型系列报道,以榜样为引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模范教师
 

董丽芳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1994年),全国模范教师(200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011年)、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0年)、河北省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14年)。

董丽芳教授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及光学诊断研究,通过在装置和方法上的原始创新,在气体放电斑图领域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国际著名学术机构的高度评价。

董丽芳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件。系列成果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董丽芳教授多次应邀在重要的国际等离子体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如2018年的1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igh Pressure Low Temperature Plasma Chemistry上(该会议共5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中国、英国和捷克)。有关介质阻挡放电斑图方面的成果,作为该领域近年来的突出进展,被介质阻挡放电国际权威专家 U. Kogelschatz 教授在国际气体放电物理大会特邀报告上重点介绍。2016年,项目成果被美国物理学联合会(AIP)在Eurekalert上新闻发布,Science Daily、PBS(美国公共电视网)等媒体转发。2020年5月,项目成果被等离子体国际重要刊物Physics of Plasmas选为Featured (Editor's picks)文章,并被AIP 在Scilight专题报道。

近年来,董丽芳教授培养了优秀博、硕士研究生110名,其中4人荣获河北省优秀博、硕士优秀论文。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关丽,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研究领域为发光材料制备与机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三尺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承担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等多岗位工作。十六年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要求,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战场作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坚持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理论实践迭代”特色教学模式,多维度转化科研资源,全面负责国家级双语示范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和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等5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主持和承担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省赛特等奖。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负责人,带头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以“物理为基、应用为向、实践为强、科教融合”为专业培养理念,依托学科特色优势,构建理工融合的“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扎根基层的真才实干,每年输送80%以上毕业生支撑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陈鹊汀,中国共产党党员,保定市政协委员,莲池区人大代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首席医师。199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医疗与教学一线工作。医疗工作中,年完成专家门诊2500余人次,年收治乳腺肿瘤患者1000余人次,年完成乳腺各类手术300至500余人次。从医26年保持外科手术零事故率。毕业后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从事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的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同时担任外科学系的日常管理工作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养等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外,多年来他还承担河北省医学干部继续再教育、全省医疗人员转岗培训、省级规培师资培训等多种教学任务。他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

探索教育新模式,让课堂走进诊室、病房。陈鹊汀积极开展“诊室授课”、“病房授课”这两种模式的教育教学活动,针对的“学生”是患者及陪床家属。采用现场讲授、观看图片、现场绘图等形式展现在老乡们面前时,让他们“看一次病,学习一堂课”。重视早临床教育,陈鹊汀老师带领同学参观医院,讲解发展历程,规划同学们的学习细节。“讲故事”是陈老师的特长,各种“医学传奇”、“典故”深受初入医学殿堂的学生们的喜爱。对于医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他总是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如果品德不过关,再好的技术也是不合格的”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陈老师被评为“河北大学师德标兵”。

努力工作,关注民生。陈鹊汀的理念是:医生不但要努力做好医疗工作,提高业务水平,让民众在当地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疗,还要记得传授民众不得病、少得病的“乳腺健康常识”,防止“因病致贫”。2018年陈鹊汀荣获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首届“中国医师节健康卫士—铭功奖”,同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得“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被多家单位聘为“健康专家”。2020年陈鹊汀老师的乳腺健康知识被编辑成科普丛书进行出版。2019、2020年两次被保定市总工会授予“优秀公益文化健康志愿者”称号。2022年荣获保定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梁春胜,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近代汉字、魏晋南北朝隋唐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中国语文》《文史》《文献》《语言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六朝石刻丛考》一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并参与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15包的研发工作,担任技术负责人。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

教学方面,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发掘和培养对文史研究有兴趣和潜质的学生。课程体系方面,协助完善研究生课程设置。所教的本科生,有20余位考上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所教的硕士生,有6位考取博士研究生。

科研方面,对六朝隋唐石刻和古代字书中的一千多个疑难字进行了考释,纠正了一些流传已久的误释。注意总结近代汉字发展演变的规律,在广泛搜集各个时期、各类字形材料的基础上,编撰《楷书异体俗体部件例字表》,出版《楷书部件演变研究》,注重从部件演变角度考释疑难字,丰富并发展了乾嘉学派的考字方法。对六朝隋唐石刻进行了深入研究,纠正了前人录文中的大量疏误,对石刻中的很多典故词语作了考释,并对伪刻进行了辨析,新鉴别伪刻70余方,拟出版《六朝石刻校注》《唐代墓志选注》等。首次发现了金代大型字书《新修玉篇》,理清了金代三部大型字书《类玉篇海》《新修玉篇》《四声篇海》的传承关系,对金代字典编纂史有了全新认识。《新修玉篇》一书的发现,直接推动了疑难字的考释与研究、中国古代字典编纂史研究,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9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柴素芳,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位在奋斗中守正创新,创造幸福、感受幸福和传递幸福的思政课教师。她执教37年,做思政课教师25年,以幸福观教育和微电影教学为“小切口”,着力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大目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让学生当主角,让思政课激发活力》为题报道。

柴素芳教授所教的课程叫“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了把“最难讲的课”讲成“最受欢迎的课”,她把自己变成播撒幸福阳光的使者。在理论课堂,她创新推进幸福观教育。她借用农业“滴灌”理念,将幸福观教育这一“营养丰富”的教学内容之“水”滴灌学生“心田”,采取情感激励法、供需调节法、学生讲课法、风采展示法和艺术教学法等,把思政课变成“想睡都睡不着的幸福课”。在实践课堂,她围绕幸福观教育主题,带领学生在暑期实践中感悟幸福。担任大学生爱心社指导教师十多年来,牺牲很多业余时间为学生解决各种人生难题,甘做学生幸福成长的铺路石。

“如何让大学里的思政课不再抽象、枯燥,各地高校正在不断丰富课程形式、创新载体,努力让学生成为这门课的主角。” “在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通过拍摄微电影的方式,把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表达出来,从撰写剧本到实地拍摄,还有后期剪辑,同学们都要自己想办法完成,让学生真正把思政课问明白、学进去。”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河北大学等高校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的报道。

截至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在实践教学中指导3万多名大学生拍摄了微电影6200多部,使思政课接地气、有灵气,有效解决了思政课亲和力、实效性不足的突出问题。这项教学改革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她先后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柴素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0年和2022年,她牵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微电影教学改革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力:《幸福阳光》作为幸福观教育与微电影教学结合的首部作品入选当年“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电影频道”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20多次。获得河北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曾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度影响力人物、河北省“十佳网络正能量传播者”、河北省“网络思政领航员”。

 

 

 

2021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田玉琪,2002年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中国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有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曾获荣誉称号: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等。曾获奖励:河北省第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田玉琪教授在长期的高等教育教学中,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充分利用古代文学课程特点,结合传统诗词文化的优长,挖掘中国古代作家闪光的人格精神,坚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特别是对国家社会、宇宙人生的正确态度。新冠疫情爆发后,更加精心备课,认真组织网络教学的每个环节,为抗疫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热情参加并指导本科生组织的如“河处有诗”、“成语大赛”等活动,指导研究生的诗词创作活动。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长期坚持开辟第二网络课堂。2013年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注重知识体系的完整,注意知识点的创新性。2018年主持河北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较好体现了团队成员的学科前沿思维,注重主讲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特别注意内容的新颖性、独特性与启发性。平时关爱学生,特别是有困难的学生,尽量给予帮助。即使不相识的人,也常会伸出援手,近几年来为二十多个家庭及校外多名中小学生献出爱心。

在科研方面,田玉琪教授长期从事词曲学研究,发表词曲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积极倡导“词调学”、“词体声律学”的建设并努力从事相关研究,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出版著作中《词调史研究》为国内首部从词调发生、运用、研究诸方面系统论述分析的专著;《北宋词谱》作为重大项目“词体声律研究与词谱重修”的阶段成果,以我国词史上最辉煌的北宋时期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北宋590余词调及相关1500多个体式进行了全面整理,旨在从词谱编撰角度推进词学相关理论建设及当代词体创作之规范。

 

 

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杨宝忠教授从教41年,潜心教学育人,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素质能力的同时,注重增强学生德育教育;坚持科研创新,潜心学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关心青年教师思想业务成长,在其指导帮助下其专业团队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国家级人才、国家一流课程和国家重大课题主持人,深受广大师生尊敬与称道。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杨宝忠教授把讲好古代汉语、古代汉字课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认真讲好每一节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自觉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致力于本科教学的改革探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他在教学之余撰写《古代汉语词语考证》,可以作为青年研究者入门的读本,从中可以了解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该书被海峡两岸高校广泛用作古代汉语参考教材、教学参考书、考研参考书。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培养了80余名研究生,6篇学位论文获评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已成长为青年学者,在学界崭露头角。合作指导5名博士后,4人已经出站,出站报告鉴定全部优秀;其中1人被评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杨宝忠教授承担了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中华字库”项目,他注重在项目研发中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带领师生50多人每天泡在工作室超10小时;如遇问题,教师互问互答、师生互问互答。通过“从游+问答式”培养,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坐冷板凳,啃硬骨头,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清除障碍。杨宝忠教授从事大型字典疑难字考释30年,先后出版《疑难字考释与研究》《疑难字续考》《疑难字三考》,考释大型字典疑难字4500多个;以考释实践为基础,提出大型字典疑难字有“两个来源”、大型字典存在“错误递增”现象;确定了疑难字择定标准,归纳出近代汉字演变的一般规律与特殊现象,总结出“形用义音序五者互相求”考字方法等,在大型字典疑难字研究、近代汉字研究、辞书研究理论与方法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杨宝忠教授的疑难字考释成果为古代文献释读与研究、大型字典编纂与修订清除了一大批“绊脚石”“拦路虎”,部分研究成果被《汉语大字典》《汉字海》吸收;“中华字库工程”项目研发成果为解决我国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