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学文化 >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实事求是的真意

添加时间:2021-01-05 14:16:11   浏览次数:2065  
分享至  
63K

链接:

 

实事求是的真义

朱星元

“实事求是”一语,本出汉书:“河间献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师古注:“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按今语言之,实事求是,既科学方法。所以实事求是一语,实为治学的不二法门亦是古代的最大发明。可惜到后来,学术界分出汉学宋学两大派,就生生地把这实事求是裂体了。汉学是谨师承,稽名物,而偏重于实事;宋学是明心性,贵心得,而偏重于求是。两派既各执其偏,于是流弊遂大。汉学虽谨严,然其弊在剿(chao)说;宋学虽有创获,然其弊在空虚。总之,两者都不对。直到清代的皖派巨子戴震出来,始纠正两派之失,而把实事与求是仍联合起来,果然学术界上放一异彩,为现代一般学者所推崇。因他能以宋儒怀疑求是的精神,来驱策汉儒根据实事的方法,取两派之所长,而熔于一炉,所以愈见其所学的真实,愈觉其所学的真是。这是以往实事求是用于治学的效果。

本校采取这一句话做校训,一方面是提倡吾国治学固有的精神;一方面亦是符合现代治学最善的方法——科学方法。

不过,我们要知道,实事求是的含义颇广;推而言之,则实事求是,就是:1.不泥古,2.不眩新,3.不抄襲,4.不無謂,5.不落伍,6.不誇大,7.不保守,8.不盲進,9.不含糊,10.不矛盾。以上十条,相反的就是要创造,要进取,要有纪律,要合时代,惟其如此故能根据事实,求得真理。且实事求是一语,不特治学应该如此;即推而至于一切,均当如此。所以本校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为种种之实施,如:

  1. 德性训练方面——则力求简朴真诚,实行新生活。
  2. 体育训练方面——则力求健康壮勇,注重国术运动。
  3. 知识训练方面——则力求应时致用,兼及社会服务。
  4. 军事训练方面——则力求应时非常,实习防空救护。
  5. 团体训练方面——则力求精神团结,组织各种集会。
  6. 环境布置方面——则力求兴奋沉着,设备书报挂图。

以上是实事求是的目标:我们即将根据这实事求是的目标,走上实事求是的大道,造就实事求是的人才,以负起历史的使命,兴救国家救民族的伟大的责任!!!

                                                                             

  原载1937年4月10日《工商学生》创刊号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