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学文化 >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燕下都瓦当艺术展室•藏品(上)

添加时间:2021-01-05 13:53:21   浏览次数:2178  
分享至  
63K

链接:

▵瓦当,是中国古建筑的构件,使用在建筑物檐前,起着保护和装饰美化建筑物的作用。瓦当从西周时期开始产生使用,经春秋战国繁荣发展,在秦汉时期达到鼎盛,沿用至今。其中,河北易县燕下都瓦当与陕西关中秦瓦当、山东临淄齐瓦当并称为我国先秦时期三大地域瓦当。

▵燕下都遗址位于河北省易县县城东南5公里处的北易水和中易水之间,面积约四十余平方公里,是战国时期燕国的重要都城之一,且在各诸侯国都城中规模最大。自上世纪初至今百余年时间,该地出土了大量瓦当。其纹饰种类多样,制作工艺精美,文化内涵深厚,凝结和折射着当时社会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趣,为文化艺术界所关注。通过一件件瓦当,我们可以了解两千多年前燕国的建筑艺术风格以及文化风貌,窥见当时宫殿之壮观华美,都城之阔大宏伟,国势之雄强昌。

▵本室陈列的燕下都瓦当,由吴磬军、于军两位先生提供,系从多年集藏之千余面瓦当中精心遴选而出,基本上涵盖了燕下都瓦当的文化艺术风貌。拓片由杨旭光、于军两位先生传拓。

|展室实拍

|展品欣赏

1、瓦当范具

▵ 实物拓片      

▵ 此件范具呈圆饼状,在它的正面设计两个以半圆形为单位的相互对称的图案,纹饰为单线双兽对向,在双兽身下有两个乳钉纹,中间有一条较窄的直线。制作瓦当时,按照这条直线切割将图案一分为二,便产生了两个完全相同的半圆形图案,即两个半圆的双兽纹瓦当。此范具直径长19厘米,边轮处薄,中间厚,最厚处约2厘米。质地夹砂灰陶。

|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此瓦为中等规制的檐前筒瓦,瓦身长94厘米。当面、瓦身和瓦尾完整无损,其特征、纹饰清晰可辩。瓦筒身纹饰分为前中后三段,两端为三角山形纹,中间为抽象写意团龙纹。

▵阳文。当面底径26厘米,宽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瓦当虽属双龙背项饕餮纹构图,但在表现手法和效果上发生了变化。其一,正面饕餮在构图设计上所占比例增大,双龙所占比例缩小,尤其是饕餮的双目巨大而凸显。其二,饕餮的双角显得狭小且设计在饕餮双目外眼角的上方,饕餮的阔口变得左右宽平、上下狭窄,而不再具狰狞之效果。其三,双龙身躯虽然整体相连,但在饕餮唇边转折处与其尾部相接关联不明显,同时,双龙的头、颈及身躯表现得简洁写意、圆转灵活。

3|山云纹

                 

▵ 实物拓片

▵这是一面小规制的檐前带当筒瓦,瓦当、瓦身和瓦尾部分形状特征完整清晰,瓦身长45厘米,筒背有瓦钉孔。

▵阳文。当面底径15.8厘米,边轮较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图案中央以两道左右对称拐折的图像组成山形纹,山形两侧缀以勾云纹。纹饰端庄规整,清新匀秀。

4|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35.5厘米,边轮较宽,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构图饱满,浑圆劲健,整体纹饰起线,加之整体纹饰起线,从而使当面效果在端庄规整中又显现出了繁缛华丽之感,在狰狞凶悍中又流露出了大度包容之态。双龙头、颈及前半身粗壮凝劲,后半身不再显示,尾和后爪部盘曲在当面两下角。双龙头部刻画精细,张口竖角,呲牙吐舌。饕餮巨口更加宽阔凸显,口唇翻卷上翘到了饕餮双目外侧的上眼角部位。

5|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36厘米,边轮较宽,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构图饱满,浑圆劲健,整体纹饰起线,加之整体纹饰起线,从而使当面效果在端庄规整中又显现出了繁缛华丽之感,在狰狞凶悍中又流露出了大度包容之态。双龙头、颈及前半身粗壮凝劲,后半身不再显示,尾和后爪部盘曲在当面两下角。双龙头部刻画精细,张口竖角,呲牙吐舌。饕餮巨口更加宽阔凸显,口唇翻卷上翘到了饕餮双目外侧的上眼角部位。

6|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35.8厘米,边轮较宽,且有半周阴刻弦纹,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瓦当为双龙背项饕餮纹的错切,按正确切割观察,整体纹饰构图饱满,浑圆劲健,整体纹饰起线,加之整体纹饰起线,从而使当面效果在端庄规整中又显现出了繁缛华丽之感,在狰狞凶悍中又流露出了大度包容之态。双龙头、颈及前半身粗壮凝劲,后半身不再显示,尾和后爪部盘曲在当面两下角。双龙头部刻画精细,张口竖角,呲牙吐舌。饕餮巨口更加宽阔凸显,口唇翻卷上翘到了饕餮双目外侧的上眼角部位。

7|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32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构图饱满,浑圆劲健,整体纹饰起线,加之整体纹饰起线,从而使当面效果在端庄规整中又显现出了繁缛华丽之感,在狰狞凶悍中又流露出了大度包容之态。双龙头、颈及前半身粗壮凝劲,后半身不再显示,尾和后爪部盘曲在当面两下角。双龙头部刻画精细,张口竖角,呲牙吐舌。饕餮巨口更加宽阔凸显,口唇翻卷上翘到了饕餮双目外侧的上眼角部位。

8|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35.5厘米,宽边轮,且中间有半周阴刻弦纹,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瓦当虽属双龙背项饕餮纹构图,但在表现手法和效果上发生了变化。其一,正面饕餮在构图设计上所占比例增大,双龙所占比例缩小,尤其是饕餮的双目巨大而凸显。其二,饕餮的双角显得狭小且设计在饕餮双目外眼角的上方,饕餮的阔口变得左右宽平、上下狭窄,而不再具狰狞之效果。其三,双龙身躯虽然整体相连,但在饕餮唇边转折处与其尾部相接关联不明显,同时,双龙的头、颈及身躯表现得简洁写意、圆转灵活。

9|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5厘米,边轮极宽,偏内侧有半周较宽的阴刻弦纹,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是由当面中间的正面饕餮头像与沿当面边缘背项盘曲的双龙构成。饕餮双目凸显,宽鼻阔口,双目上的“朵云纹”为其双角。双龙仰身蟠靠上面边缘,长颈各自中正下垂,背项向外,张口竖角,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躯分别向左右从饕餮的双角底下穿过,紧贴饕餮双目的外眶向下、向外盘曲,臀部和后爪部蟠曲在当面两下角。

10|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1厘米,窄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是由当面中间的正面饕餮头像与沿当面边缘背项盘曲的双龙构成。饕餮双目凸显,宽鼻阔口,双目上的“朵云纹”为其双角。双龙仰身蟠靠上面边缘,长颈各自中正下垂,背项向外,张口竖角,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躯分别向左右从饕餮的双角底下穿过,紧贴饕餮双目的外眶向下、向外盘曲,臀部和后爪部蟠曲在当面两下角。

11|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8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是由当面中间的正面饕餮头像与沿当面边缘背项盘曲的双龙构成。饕餮双目凸显,宽鼻阔口,双目上的“朵云纹”为其双角。双龙仰身蟠靠上面边缘,长颈各自中正下垂,背项向外,张口呲牙吐舌,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躯分别向左右从饕餮的双角底下穿过,紧贴饕餮双目的外眶向下、向外盘曲,臀部和后爪部蟠曲在当面两下角。此瓦当在双龙身躯和饕餮双目、阔口纹饰外边缘起一道阴刻细线纹。其独特之处是在饕餮双目中饰以圆圈纹,以表眼睛之意。

12|双龙背项饕餮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7厘米,边轮较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是由当面中间的正面饕餮头像与沿当面边缘背项盘曲的双龙构成。饕餮双目凸显,宽鼻阔口,双目上的“朵云纹”为其双角。双龙仰身蟠靠上面边缘,长颈各自中正下垂,背项向外,张口呲牙吐舌,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躯分别向左右从饕餮的双角底下穿过,紧贴饕餮双目的外眶向下、向外盘曲,臀部和后爪部蟠曲在当面两下角。此瓦当在双龙身躯和饕餮双目、阔口纹饰外边缘起一道阴刻细线纹。其独特之处是在饕餮宽鼻正中饰单凸线桃形朵云纹。

13|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3厘米,边轮极宽,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是由当面中间的正面饕餮头像与沿当面边缘背项盘曲的双龙构成。饕餮双目呈外上内下斜立状而不再那么宽大方平,宽鼻和双目内眶间以五条竖凸线表示,口阔而唇卷,双目上的“朵云纹”为其双角。双龙仰身蟠靠上面边缘,长颈各自中正下垂,背项向外,张口竖角,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躯分别向左右从饕餮的双角底下穿过,紧贴饕餮双目的外眶向下、向外盘曲,臀部和后爪部蟠曲在当面两下角。

14|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5.4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主题纹饰为双龙背项饕餮纹的构图设计,双龙头、颈和身躯显得圆转灵活,臀部和尾部写意。饕餮的双目由方变圆,似呈斜立状,有抽象写意之感,整体纹饰图案与边缘距离稍宽。

15|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厘米,窄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构图虽仍保留着双龙背项饕餮纹的轮廓和风神,但整体纹饰却由线条勾勒而成,极具图案化,尤其是饕餮双目和双龙的双目依然夸张凸显。

 

16|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1厘米,宽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除双龙背项饕餮纹构图设计依然明显外,双龙的头部和饕餮的双目极其夸张凸显。双龙目圆睁,角竖,口大张,呲牙吐舌。饕餮双目宽大方整,且向外突出,扑人脸面,夺人眼目,动人心魄。整体纹饰起线,当面繁缛华美。

17|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8厘米,边轮较宽,无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整体纹饰构图虽为双龙背项饕餮纹,但变形较大,除正面饕餮头像的双目方整凸显外,其他纹饰较为简练写意,发生了较大变化。饕餮阔口以卷云纹显示,宽鼻以三竖凸线表示,双角亦表现得扁尖。双龙头和身躯极其写意抽象,臀部及后爪在当面两下角呈格式化。

 18|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4厘米,边轮极宽,无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整体纹饰虽仍属双龙背项饕餮纹设构,但其特点较为突出,当面简括明朗,宽舒平和。饕餮双目外眼眶宽阔而眼珠较小,阔口所占比例较大,高且宽,以卷云纹饰之。双龙头部明显,双目以点珠文表示,双龙颈和身躯简括写意,纹饰外沿高而中间凹。

19|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9.2厘米,窄边轮,泥质灰陶。纹饰构图仍属双龙背项饕餮纹一类,只是表现得方整简化,趋于图案化。饕餮双目呈平状图长条形,以两圈凸现作眼帘和眼眶,十分凸显,饕餮双角上尖下平,呈三角形,鼻宽,而阔口不在显夸张之态。双龙头、颈和身躯方整简括,当面两下角为双龙尾部,整体纹饰方整平板但不僵滞。

  20|双龙背项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5厘米,边轮极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纹饰构图虽属双龙背项饕餮纹一类,但变化极大。饕餮双目变小而紧靠,宽鼻不再显示,双角宽大且设计在饕餮双目两侧与其平行,饕餮口部宽大凸显。双龙头、颈和前半身躯具象且圆转灵活,后半身略去,臀部和尾部盘曲在当面两下角,极其写意,整体图案有些像蝙蝠状。此瓦当边轮顶部有压印阴文“左匋强”三字。

  

 

                                                                              艺术学院信息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