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学文化 >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燕下都瓦当艺术展室•藏品(中)

添加时间:2021-01-05 13:52:23   浏览次数:1814  
分享至  
63K

链接:

▵瓦当,是中国古建筑的构件,使用在建筑物檐前,起着保护和装饰美化建筑物的作用。瓦当从西周时期开始产生使用,经春秋战国繁荣发展,在秦汉时期达到鼎盛,沿用至今。其中,河北易县燕下都瓦当与陕西关中秦瓦当、山东临淄齐瓦当并称为我国先秦时期三大地域瓦当。

▵燕下都遗址位于河北省易县县城东南5公里处的北易水和中易水之间,面积约四十余平方公里,是战国时期燕国的重要都城之一,且在各诸侯国都城中规模最大。自上世纪初至今百余年时间,该地出土了大量瓦当。其纹饰种类多样,制作工艺精美,文化内涵深厚,凝结和折射着当时社会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趣,为文化艺术界所关注。通过一件件瓦当,我们可以了解两千多年前燕国的建筑艺术风格以及文化风貌,窥见当时宫殿之壮观华美,都城之阔大宏伟,国势之雄强昌。

▵本室陈列的燕下都瓦当,由吴磬军、于军两位先生提供,系从多年集藏之千余面瓦当中精心遴选而出,基本上涵盖了燕下都瓦当的文化艺术风貌。拓片由杨旭光、于军两位先生传拓。

|展室实拍

|展品欣赏

21|双龙背身仰首饕餮纹

▵ 实物拓片 

▵ 阳文。当面底径17.3厘米,窄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由背身仰首的双龙与正面饕餮的头像构成。当面中部为饕餮正面头像,二目圆睁,鼻宽口阔。左右两部分分别是沿当面弧线盘曲的双龙,当面两下角为双龙仰面朝上的头部,张口、竖角、瞪目,双龙身从正面饕餮口里穿入,藏匿于饕餮目后,再从饕餮眉的上部穿出,爪蟠于当面顶端,双龙身再分别向外、向下、再向外盘曲,最后向上卷曲,龙尾上卷处与龙口相交,龙身再着“如意”勾云纹。

22|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2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饕餮二目圆睁,明晰可见。当面上部正中饰两朵卷云纹,形成饕餮的额梁,中间以一条竖凸线为饕餮的鼻梁,两侧与双目中间部位饰卷云纹。饕餮的宽鼻、阔口以及当面两下角皆以卷云纹饰之。饕餮双目呈平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双目上端“如意”朵云纹为其双角。此种瓦当纹饰遵循严格的中轴对称构图原理,整体纹饰以中间长竖凸线为准,似为左右两兽的侧面相对。

23|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局部呈红褐色。此瓦当为卷云饕餮纹之错切,按正确切割纹饰观察,饕餮二目圆睁,明晰可见。当面上部正中饰两朵卷云纹,形成饕餮的额梁,中间以一条竖凸线为饕餮的鼻梁,两侧与双目中间部位饰卷云纹。饕餮的宽鼻、阔口以及当面两下角皆以卷云纹饰之。饕餮双目呈平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双目上端“如意”朵云纹为其双角。此种瓦当纹饰遵循严格的中轴对称构图原理,整体纹饰以中间长竖凸线为准,似为左右两兽的侧面相对。

24|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厘米,窄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饕餮二目圆睁,明晰可见。当面上部正中饰两朵卷云纹,形成饕餮的额梁,中间以一条竖凸线为饕餮的鼻梁,两侧与双目中间部位饰卷云纹。饕餮的宽鼻、阔口以及当面两下角皆以卷云纹饰之。饕餮双目呈平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双目上端“如意”朵云纹为其双角。此种瓦当纹饰遵循严格的中轴对称构图原理,整体纹饰以中间长竖凸线为准,似为左右两兽的侧面相对。

25|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5厘米,窄边轮,有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饕餮二目圆睁,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眼上两“如意”卷云纹为其双角,以一纵凸线作鼻梁。饕餮宽鼻、阔口,鼻端、口唇均以卷云纹组成,整体纹饰匀称、清整、精美。此类瓦当纹饰虽属卷云饕餮纹一类,但又可看作是双龙饕餮纹的变种、解散,似乎主体纹饰侧重饕餮,双龙纹为饕餮额头、双目外侧、阔口两边亦即沿当面弧线分布的卷云纹所替代。

26|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3厘米,宽边轮,下沿亦较宽,质地夹砂灰陶。饕餮的额中、眉上、鼻端、口角及当面两下角均饰以卷云纹。如果将额头、眉上及当面两下角的卷云纹联系起来看,仍不失为解散的双龙纹遗意。饕餮二目圆睁,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其双角从二目内眶向上、向外、再向上,与当面两侧边缘卷云纹叠压交叉。以一条纵脊线表示饕餮鼻梁,饕餮鼻宽而口阔。

27|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9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瓦当纹饰不再似左右两侧面兽相对。卷云纹组成饕餮的额头、口嘴及面庞,饕餮双目呈平椭圆形,大而凸显,短鼻梁、宽鼻,眼眶及眉间简括清朗。饕餮口嘴、双角及面庞均由卷云纹组成。

28|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9.5厘米。宽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饕餮双目呈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作眼眶。当面的上部正中即饕餮的额头部分横向舒展宽朗,似呈格式化。饕餮双目在当面部分上移,面部、口部即当面下半部分纹饰比较复杂繁缛,皆以卷云纹饰之。

29|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6.4厘米。边轮较宽,有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类纹饰变形较大,饕餮的双目以凸点线纹表示,较小亦不在呈圆睁状,额头、口、鼻、面庞均以卷云纹表示。整体纹饰皆以单线条勾勒而成,显得更加率意抽象,简练清朗。

30|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6厘米。边轮较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类纹饰变形较大,饕餮的双目以凸点线纹表示,较小亦不在呈圆睁状,额头、口、鼻、面庞均以卷云纹表示。整体纹饰皆以单线条勾勒而成,显得更加率意抽象,简练清朗。

31|卷云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厘米。窄边轮,左下角部稍残,下沿极窄,质地夹砂灰陶。此类纹饰虽为“卷云饕餮纹”,但其纹饰设构变化较大。饕餮双目成平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现作眼眶,饕餮口阔,口唇翻卷,口唇中部上至鼻端、鼻梁皆以卷云纹饰之,饕餮额头即当面中顶部分的卷云纹显得极为简练。整体纹饰的构设似有交叉叠压之感,好像有一种“双龙”身躯的盘结意味。

32|三角双螭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6厘米,宽边轮,且有半周阴刻弦纹,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种瓦当纹饰的特点在于以当面正中顶部为上端,以当面两下角部位为下端构成明显的等腰三角形,在三角形中间及下边线中端饰以饕餮面像,再巧妙地辅以背身回首双螭,饕餮双目凸显。

33|山形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9厘米,当面右下角稍残,边轮极宽,在边轮内侧与纹饰图案之间有半周凸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由两道单凸线自上端中央相连,然后左右对称拐折成山形状,两边回曲呈梯形止于当面左右两下角。饕餮双目微下垂,略呈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做眼眶。山形顶端形成饕餮的额梁,以一条竖凸线做鼻梁,与组成饕餮阔口的卷云纹相连,口的两侧饰以方形凸线纹。在山形拐折外侧的空白处,填以短线纹。

34|山形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阴文。当面底径16.4厘米,边轮极宽,在边轮内侧与纹饰图案之间有半周凸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由两道单凸线自上端中央相连,然后左右对称拐折成山形状,两边回曲呈梯形止于当面左右两下角。饕餮双目微下垂,略呈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做眼眶。山形顶端形成饕餮的额梁,以一条竖凸线做鼻梁,与组成饕餮阔口的卷云纹相连,口的两侧饰以方形凸线纹。在山形拐折外侧的空白处,填以短线纹。

35|山形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阴文。当面底径16.4厘米,边轮极宽,在边轮内侧与纹饰图案之间有半周凸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瓦当为山形饕餮纹(阴文)错切,如按正确切割效果看,由两道单凸线自上端中央相连,然后左右对称拐折成山形状,两边回曲呈梯形止于当面左右两下角。饕餮双目微下垂,略呈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做眼眶。山形顶端形成饕餮的额梁,以一条竖凸线做鼻梁,与组成饕餮阔口的卷云纹相连,口的两侧饰以方形凸线纹。在山形拐折外侧的空白处,填以短线纹。

36|山形饕餮纹 

▵ 实物拓片

▵ 阳文。当面底径16.3厘米,边轮极宽,在边轮内侧与纹饰图案之间有半周凸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由两道单凸线自上端中央相连,然后左右对称拐折成山形状,两边回曲呈梯形止于当面左右两下角。饕餮双目微下垂,略呈椭圆形,外有一周凸线做眼眶。山形顶端形成饕餮的额梁,以一条竖凸线做鼻梁,与组成饕餮阔口的卷云纹相连,口的两侧饰以方形凸线纹。在山形拐折外侧的空白处,填以点状纹。

37|山形花卉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厘米,边轮极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种纹饰似乎仍在突出饕餮面像,但已趋于图案化,除饕餮的双目还具象一些,其余如口、鼻、额等部位都已趋于美术化。如饕餮的口唇以花卉纹饰之,恰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从口的正中向上一直到额头,依次排列近似“山”形的纹饰,当面上部两端还饰以卷云纹。

38|山珠花卉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0.5厘米,边轮极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种纹饰与山形花卉饕餮纹大体相似,只是饕餮从口至鼻再至额头间的那些山形纹不见了,在饕餮额头的一个单层山形纹里边饰一圆珠纹,故称山珠花卉饕餮纹。也有称其为“山形太阳花卉饕餮纹”,把圆珠纹视作了太阳。

39|山珠花卉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阴文。当面底径17.6厘米,边轮极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此种纹饰与山形花卉饕餮纹大体相似,只是饕餮从口至鼻再至额头间的那些山形纹不见了,在饕餮额头的一个单层山形纹里边饰一圆珠纹,故称山珠花卉饕餮纹。也有称其为“山形太阳花卉饕餮纹”,把圆珠纹视作了太阳。

40|双龙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5厘米,窄边轮,下沿极窄,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由对向双龙构成,双龙曲身扬颈、张口瞪目、面向而对,双龙角交叉,左高右低,成对峙抵斗状。双龙后足撑立,前身内蜷,前足对峙,颈向后、向上扬伸,头内昂,以角相抵。双龙尾向上、上内再向上卷曲,双龙身躯胸部饰有旋纹,极具动感。

 

 艺术学院信息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