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学文化 > 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

燕下都瓦当艺术展室•藏品(下)

添加时间:2021-01-05 11:53:27   浏览次数:2084  
分享至  
63K

链接:

瓦当,是中国古建筑的构件,使用在建筑物檐前,起着保护和装饰美化建筑物的作用。瓦当从西周时期开始产生使用,经春秋战国繁荣发展,在秦汉时期达到鼎盛,沿用至今。其中,河北易县燕下都瓦当与陕西关中秦瓦当、山东临淄齐瓦当并称为我国先秦时期三大地域瓦当。

燕下都遗址位于河北省易县县城东南5公里处的北易水和中易水之间,面积约四十余平方公里,是战国时期燕国的重要都城之一,且在各诸侯国都城中规模最大。自上世纪初至今百余年时间,该地出土了大量瓦当。其纹饰种类多样,制作工艺精美,文化内涵深厚,凝结和折射着当时社会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趣,为文化艺术界所关注。通过一件件瓦当,我们可以了解两千多年前燕国的建筑艺术风格以及文化风貌,窥见当时宫殿之壮观华美,都城之阔大宏伟,国势之雄强昌。

本室陈列的燕下都瓦当,由吴磬军、于军两位先生提供,系从多年集藏之千余面瓦当中精心遴选而出,基本上涵盖了燕下都瓦当的文化艺术风貌。拓片由杨旭光、于军两位先生传拓。

展室实拍

展品欣赏

41|双龙纹

▵ 实物拓片

▵ 阳文。当面底径15.5厘米,窄边轮,下沿极窄,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由对向双龙构成,双龙曲身扬颈、张口瞪目、面向而对,双龙角交叉,左高右低,成对峙抵斗状。双龙后足撑立,前身内蜷,前足对峙,颈向后、向上扬伸,头内昂,以角相抵。双龙尾向上、上内再向上卷曲,双龙身躯细部纹饰刻画精细,胸部饰有旋纹,极具动感。

42|双龙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4厘米,边轮极宽,下沿极窄,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由对向双龙构成,双龙曲身扬颈、张口瞪目、面向而对,双龙角交叉,左高右低,成对峙抵斗状。双龙后足撑立,前身内蜷,前足对峙,颈向后、向上扬伸,项上出三翅,头内昂,以角相抵。双龙尾向上、上内再向上卷曲,双龙身躯胸部饰有旋纹,极具动感。

43|双龙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2厘米,边轮较宽,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双龙曲颈垂首,角上扬内卷相抵,项毛开立。双龙前腿扬起再下蜷,后身翘起,后退戗地,全身蓄力,龙尾上扬内卷,龙身有阴刻旋纹,以示其翅。双龙身躯浑圆雄壮,充满力感。

44|双龙双螭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21.2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种纹饰以对峙的双龙为主,几乎占去了当面空间的绝大部分,再在双龙上边很小的空间饰以双螭纹。具体特征为,双龙曲颈相向,垂首以角相抵、团身耸腰、瞪目张口,尾上扬内卷,前爪扬起,后爪戗地,呈搏斗状。双龙之上饰二螭,尾里头外,螭身相背,双螭垂首弯颈,身曲尾翘,前爪抓于龙首,后爪相触作搏斗状。

45|独龙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此种纹饰为一右尾左首的侧身整体独龙形象,曲颈垂首似以角抵敌,前身伏地,后身拱起,细尾翘扬内卷,浑身蓄力,遒劲健美。在简括洗练的造型中,蕴含了强劲的力量。

46|勾云双兽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3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似乎突出双兽,但还保留着卷云饕餮纹的遗意。当面正中似为勾云纹,上部似为饕餮的额梁,下部似为饕餮的鼻梁和鼻端,饕餮遗意的双目和双兽被左右分开,双兽前肢伸展,曲身弓腰,长尾垂地,颈上竖,张口立耳,对向呼叫,兽形似狼。

47|勾云双兽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残径14.8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左部边轮残去,未伤及纹饰,当面纹饰由对峙双兽与勾云纹组成,兽似狼,引颈弯曲向上,面相对,耳竖口张,兽身斜站立,前低后高,长尾向下、向内卷曲。当面上部正中、边缘中部和两下角饰有勾云纹。

48|山云纹

▵ 实物拓片

▵阴文。当面底径21.5厘米,边轮极宽,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图案中央以两道左右对称拐折的图像组成山形纹,山形两侧缀以勾云纹。山形纹纤细紧凑,勾云纹细长伸展,纹饰线条圆转秀劲。

49|山云纹

▵ 实物拓片

▵ 阳文。当面底径18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图案中央以两道左右对称拐折的图像组成山形纹,山形两侧缀以勾云纹,在勾云纹间缀以麦粒状纹。山形纹纤细紧凑,勾云纹细长伸展,纹饰线条圆转秀劲。

50|山云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6.3厘米,边轮极宽,边轮内缘与纹饰图案间有两道半周凸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图案中央以三道左右对称拐折的图像组成山形纹,两侧缀以勾云纹。山形纹瘦劲尖翘,云纹纤细凝劲。

51|山云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厘米,边轮极宽,边轮内缘和纹饰图案外侧之间有三道半周阴弦纹,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图案中央以三道左右对称拐折的图像组成山形纹,山形两侧缀以勾云纹,山形和勾云纹皆简化率意。

52|树木卷云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7.5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当面正中饰两道自下而上向左右两侧弯转,至边缘中部再翻转向下、向内回卷的卷云纹,两卷云纹将三树状纹分开。当面左右两下角部位饰有斜凸线组成的网状圆锥体图案,似为高大的“堆积物”。

53|卷云草叶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5厘米,宽边轮,窄下沿,质地泥质灰陶。当面半圆的正中心部位的小半圆中,饰以两片草叶纹,外围大部分空间二等分的两个扇形中饰以相同的卷云纹。开汉代中心圆、四界格卷云纹图案瓦当之先河。

54|双鸟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8厘米,边轮较宽,窄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双鸟相对站立呈对啄状,中部以勾云纹将两鸟分开,边缘上部及左右两下角缀有卷云纹,双鸟两足的左右两侧即当面下部饰有双目纹,中间饰有鼻状纹,似是仍保留着饕餮纹的遗意。

55|棱状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4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红陶。纹饰之所以称为“棱状纹”,一是因为当面以5条等距纵凸线和4条呈45度角的斜凸线交织,形成若干个呈右上左下的棱状纹;二是因为在棱状的网格中再饰以与之平行的实凸棱状纹。

56|窗棂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残径15厘米,无边轮和下沿,质地夹砂灰陶。当面纹饰以大小不同、长短不一、方向各异的凸线连接而成,状似窗棂。看似错综复杂,实则也有规律可循。

57|双龙背项抵角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9.5厘米,边轮极窄,无下沿,质地夹砂灰陶。整体纹饰由背项抵角双龙和正面饕餮头像构成。饕餮双目凸起呈椭圆形,宽鼻中间凸起一短竖线,口阔唇翻,极具狰狞之势。饕餮双角从额中相连,分别向左右伸展至当面边缘,角端饰细部旋纹。双龙前爪各自从当面正中两侧扬起相连,头、颈及前爪部分形成饕餮的额梁。双龙身各自向外至当面两侧正中弯曲下垂,从饕餮的双角下穿过至口角处向外翻卷,双龙后足和尾部蜷曲于饕餮巨口两侧,即当面左右两下角,双龙身饰细部纹饰。双龙身与饕餮角部交叉,身在下,角在上;双龙头的上部与饕餮角部叠压,角在下,头在上。

58|双龙背项俯首饕餮纹

▵ 实物拓片

▵阳文。当面底径18厘米,窄边轮,无下沿,质地夹砂黑陶。整体纹饰由背身俯首的双龙与正面饕餮头像构成。当面中部为饕餮正面图像,二目圆睁,额上“羊角纹”为其双角。左右两部分为与正面饕餮交织在一起的背身俯首双龙纹。当面两外角部分分别为双龙的头部,面向外,张口獠牙,目圆睁,角上伸且向外盘曲。龙身从饕餮口中穿过,顺饕餮双目的内眶、上眶盘曲,再向上、向中顶部盘曲,最后尾部向外翻转。双龙身相背对称,龙身转折处再着“如意”勾云纹,亦为龙翅之意。整体纹饰刻划精细,交融无隙,浑然一体,交叉、叠压形成多维空间艺术效果。

 

 艺术学院信息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