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人物 > 先进人物
先进人物

2023年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浏览次数:943    2023-09-14

2023年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展现我校广大教师良好精神风貌,近期学校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在今年教师节,我校《关于表彰河北大学师德标兵的决定》发布,20位教师荣获河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玉成,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大学文化与旅游产业服务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任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文化与旅游产业协会副会长。他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近三年来积极为政府和行业建言献策,完成各类规划、策划、研究报告20余项,省部级课题1项,发表文章2篇,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教学和科研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帮助学生拓展就业渠道,在师生中具有良好声誉。带领团队积极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三年来完成5部相关规划;指导涞水、平泉等县和企业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4A景区;多次作为专家组长指导各地国家度假区和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并参加河北省旅游景区灾后重建“专家行”公益援助行动;为师生搭建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甘当铺路石,助力本专业师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获得良好社会声誉。先后被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河北省旅游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立玲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入职18年来一直从事教学工作,主讲《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业课程综合设计》《电力系统潮流计算》等必修课程。她深入企业,联系多家电气企业参与学生实践课程教学,深化校企融合;不断优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引进人才和送出进修相互结合模式;完善提升电气师资,使学生得到良好培养,保研院校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学生在全国多个国网公司工作,就业质量得到提高。自从2012年以后一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自2005年9月至2020年6月担任本科生辅导员,2016年9月至2023年6月担任研究生辅导员;2017年至2023年担任自动化系教师党支部书记;2017-2022年担任自动化系主任,2022年至今担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主任。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防疫先进个人等。多次邀请毕业学生返校与在校学生交流关于考研、就业经验,邀请国内行业专家进校做教学改革和认证报告,促进学院教学工作。担任国际学院的院督导,完成国际学院的电气专业的教学督导和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

                                                                                

王洪杰,生态环境系教授。他全身心投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事业,他和团队把课堂搬到村头淀边,团队师生常年驻守白洋淀,成立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巩固拓展河大四十年白洋淀治理成果,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30余名教师和100多名学生常年驻守白洋淀,踏遍白洋淀78个淀中村、143个淀泊,足迹遍布河口湿地、生态清淤、坑塘治理、农村污染整治等实验和工程现场,带领学生采集生态环境样品5千余次,分析指标8万余项,把论文写在雄安大地。带领团队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河北省学雷锋模范岗。今年,作为全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成建制驻守雄安新区的白洋淀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教师团队,成功入围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针对白洋淀生态治理有淀没水、河淀生态脆弱的“卡脖子”问题,王洪杰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白洋淀项目技术负责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突破水资源优化调配、梯级近自然水质净化等关键技术17项,形成整装成套技术6项、规范导则标准17项,建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示范工程8项,科技支撑白洋淀水质由劣Ⅳ-Ⅴ类稳定提升至Ⅴ-Ⅲ类。团队承担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近70余篇;“白洋淀-大清河生态廊道构建”标志性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受生态环境部、雄安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委托,他带领团队成员全面参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雄安新区)实施方案》等政策咨询18项;参加《白洋淀清淤试点方案》等20多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技术评审。牵头撰写的《白洋淀流域生态用水保障对策建议》《白洋淀大尺度近自然湿地生态修复成效及相关建议》获生态环境部领导批示。

                                                                               

王艳素,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入职15年来,始终以“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为信念,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信条,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化工基础》《化工基础实验》《化工设计》《化工仿真实验》等本科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化工机械与工艺》,平均每年的教学工作量在400学时以上。2012年-2023年连续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5项,并连续七年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2年9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成立“凤凰社学生学习社团”,社团成员2009-2019级毕业的75名学生中,研究生推免和考取研究生率高达95%,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做出了贡献。2013年4月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化工原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证书;2013年12月获得保定市教育工会主办的第五届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理工组三等奖;2014年5月获得保定市教育工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2016年10月获得第二届“河北最美共产党员教师鼓励奖”。

                                                                               

成新轩,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30年来,时刻坚持“四个统一”,用“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作为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自2019年任院长以来,管理事务繁忙,依然坚持给本硕博学生课堂授课,并开设全校通识课程:以公平推动效率的增长——瑞典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启示、北欧劳动力市场对女性就业的影响、欧盟经济对中国的影响:过去、现在和未来,总受益学生1400余人。自2001年,连续21年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无怨无悔地对学生进行耐心指导,先后荣获国家一等奖一次,国家二等奖两次,国家三等奖两次,多次省级一等奖。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带领学生到雄安新区、涞源县等艰苦地区进行调研,不仅提高了学生问卷设计、实地调研、数据处理、研究报告撰写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不畏艰难,执着探索的科研精神。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指导的2篇研究生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带领研究生发表了多篇高层次论文。曾经培养的硕士生2名到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就业学生也都在各自岗位上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为确保学生的安全,保证课堂的连续性,毅然选择长期封闭在校园内,不畏艰难风险,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朱静,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入职22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秉持从教的初心,授人以渔,因材施教;以人为本,育人以德。教育不仅仅是赖以生存的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教学上,带领课程组尽心尽力,潜心钻研。将课程思政作为指导思想,形成了一套以MOST(即任务驱动、全人教育、智慧课堂、目标明确)为特色的教学方法。课前,精心备课,广泛查阅资料,从中筛选知识点和思政点;课上,运用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种方式加以呈现,并引导学生进行朗诵、演讲等课堂展示,润物细无声;课后,配合丰富多彩的单元项目,如田野调查、vlog制作、配音等,让学生得到真正的技能训练。作为课程负责人,带领《综合英语3》课程组先后获得河北省外语金课团队大赛特等奖(2020);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河北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二等奖(2021年)。2023年6月,《综合英语3》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本科课程线下课程。指导学生多次获奖,其中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专业组特等奖两项(2012、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一项(2014)、二等奖一项(2012);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写作大赛专业组特等奖一项(2014);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一项(2014)等。

                                                                                

刘莉,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政治坚定,敢于奉献。为了更好地助力学生开启自己的未来世界,将课程思政、专业知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学生们既读圣贤书,又闻窗外事,给他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潜心问道,学术规范,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不断更新知识库,把学科的理论前沿深入浅出的传授给学生。课前,精心准备,精巧设计,力求有高度;课上,巧妙导入,精妙衔接,坚持两性一度;课后,反思反馈,持续改进,力求有深度。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相长、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的重要渠道,把“上好一门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担任临床、护理、中医、预防、中药本科与基础医学研究生药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获批省级、校级多项教学改革项目,积极参加各类各级教学竞赛,获得校级、省级奖项10余项,主持或参与编写多部教材。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厅局级及校级科研课题1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

                                                                               

苏珂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从教20年来,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深受老师和学生们的好评。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理论素质、行为规范的全面教育,把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面对各种不同学习状态的学生,通过设立心愿箱、小组结对、组内轮换、组间漂流、学习辅导等活动,开启学习新模态。曾连续多次获得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河北大学“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本科生培养中,利用项目式、探究式的教学方式激发潜力,促进主动学习。2020年获河北大学线上教学优秀课堂一等奖,2023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研究生培养中,不仅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更要正其人品,修其内心,促进全面发展。承担省、校级等各类教改课题5项,发表论文30余篇,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项目6项,获得保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以主人翁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无论是承担数学系主任工作还是教工二支部书记工作,时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曾带领党员教师获批了河北大学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在担任副院长以来,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献计献策,开拓了多个校企科研共建基地,并协助数学学科获批了一级学科博士点。

                                                                               

杜小静,护理学院副教授。坚持在教学一线从事教书育人工作20多年,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对国家的爱,教育的爱,学生的爱融入教学事业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扎实护理知识精湛护理技术同时,注重医德医风教育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护理职业精神,教育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素养。热爱教学,多次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主持医学部及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多项;校级课程思政改革课程一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两部;主持并结项多项省级课题;发表核心论文及国家级论文10余篇;获得保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指导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多年来一致服务地方养老事业,2023年获得“河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二十多年来一直兼任班主任工作,连续两次被河北大学评为“育人标兵”、多次荣获“就业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

                                                                              

李艳红艺术学院教授。入职27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致力于推动音乐系课程体系化建设和音乐学专业多方向的特色化建设。在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曾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教工党员。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出发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曾主编、参编教材多部;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厅级科研及教改课题的研究,并荣获河北省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教学科研奖励。自2015年起,带领教学团队正式将爱国红色题材经典歌剧纳入到了音乐专业思政课程的教学实践之中。在《音乐会排练课》与《声乐表演课》的大课教学实践中,结合学校“歌剧艺术团”第二课堂的培养和锻炼,现已成功排练并公演优秀红色歌剧作品3部。上演达9场次之多。在高校音乐专业的思政教育实效性上已走在了全国综合类高校的前列。

                                                                                

杨帆,宋史研究中心副教授。在工作岗位上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在三尺讲台上用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和勤勉务实的教学作风感染教诲学生。先后讲授过本科生课程7项、研究生专业课程2项,独立承担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参与研究生示范课项目1项。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古委会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横向基金项目2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研究1项。先后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经济史评论》《安徽史学》《西南大学学报》《中国史研究动态》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善于引导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教学方面勇于创新,积极参与精品课设计讲授,并参加了教学设计比赛,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安排的工作,在担任辅导员时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本学院的“历史模拟实验室”教改项目和基地建设项目中承担了相关工作,并参与组建了田野考察团队,创造了更多让学生学习实践的机会,有效的扭转了理论学习模式的单一。教学工作外担任学生支部书记,所在支部获得2019年度河北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个人曾获2020年度河北大学“三育人”优秀教职工称号,2019年、2023年河北大学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称号。

                                                                               

辛勤,建筑工程学院讲师。热爱自己的职业并用心教书育人,在教学一线以“专业课教师,带班辅导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三重身份融合助教。用前沿知识和扎实的专业理论指导学生,用爱心和细心关注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坚持言行雅正、以身作则,用德育引领推进混合式教育。近五年2次年度考核优秀,学生评教保持99分以上。注重自身专业素养提升,主持纵横向项目,发表文章多篇。因材施教,多次指导学生参与科创类竞赛,获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3项校级立项等。作为辅导员所带2019级土木1班,连续2年获评先进班集体,1次“五四优秀团支部”。连续2年获评优秀党员,2020年“投身三创四建,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优秀青年典型称号,所在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河北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及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围绕新工科培养目标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施项目式教学,重视并开展思政教育、显隐浸润,深受学生喜爱,获评第二届河北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教学成效显著,获得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河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河北大学教创赛一等奖,第十届河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

                                                                               

沙占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保定市经济研究优秀青年专家。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注重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教学工作中尽职尽责,为人师表,注重和学生的平等对话,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注重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来提升育人效果,把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当作教学的中心任务。2018年被评为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注重以科促教,共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省级教学科研课题5项,厅级课题20余项,获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除此以外,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先后获评河北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党支部两次被评为河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辅导员、学校党史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积极为学院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陈双新,文学院教授。从事高校工作29年,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认真谋划学科建设,较好推动学科发展。教学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文化素质、行为规范的全面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三年来,牵头申报并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国家一流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学科建设方面,与全院老师以及学院班子成员一起,着力于学科发展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在现有学科基础上重点建设5个基础好、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同时建设5个支撑(培育)团队。人才引进、经费使用等均围绕团队建设需要。科研方面,聚焦重大问题,参与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制和规范标准审核工作。近几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各1项。同时,注重汉字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出版普及性著作1部,在大报上发表50多篇学术短文。社会服务方面,该同志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表意文字工作组中国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成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国际或全国性学术职务,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

                                                                              

顺利,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坚持一线教学工作,近3年为本科生授课4 门,总计357学时,学生评教均高于97%;主持省部级教改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主持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创建社会工作文科建设基层教学组织,获省级达标备案;创立社会工作新文科创新教学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指导学生“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级奖项若干。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研究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公开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6项。曾获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013),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015);目前兼任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顾问专家团成员等学术职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曾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16),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选树“河北省千名好支书”(2017),河北省民政厅命名“河北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8)、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任支部书记)(2018)、河北大学党建“双创”工作“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

                                                                              

高华,公共外语教学部副教授。政治立场坚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师德水平;爱校敬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为一线教师,她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完美融合,以其严谨却不失亲切的教学风格得到学生的爱戴;作为我校英语协会的指导教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忘我投入,带领整个团队在全省乃至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作为外语部一系负责人和工会委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各项工作任务件件落实、事事见效。校园突发疫情,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进入封控校园参加抗疫,直至解除封控。她对教学持之以恒的勤奋努力,对学术孜孜不倦的钻研探索,对学生耐心细致的培养帮助,对其它工作不计回报的奉献付出,展现了一名优秀高校党员教师的素质和风采。

                                                                             

葛欣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一届又一届生科院的学生都叫他“欣哥”,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实际行动表率学生,用爱心赏识鼓励学生,以心换心,以爱博爱,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和信任,获评河北大学首届“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牢铸师德师风,坚守初心,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持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专业课堂。在多年科研和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的育人理念,他在学生中威信极高,善于引导学生快乐学习、有效学习,能和学生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坚持教书育人,秉承“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研引领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默默耕耘三尺讲台,多次教学获奖;打造课程思政育人新高地,在河北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主讲课程被选树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创新科研育人,先后主持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积极开展微生物代谢产物研发转化的社会服务。强化“生命科学思维方式”训练,使本科生在第二课堂学习的同时,掌握社会生存能力和处事能力。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注重引导和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被评为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他指导本科生获多个省部级奖项,兼职带本科生班获评河北省先进班集体、保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就业率和升学率名列前茅。

                                                                            

董建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讲师。从教8年来,每学期担任4个年级约6-8门专业课程,近三年授课共2274学时。他把自己留学英国10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引入本科中外合作教学,把中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运用于在课堂中。每年他都会组织“Dragons' Den”模式的学生作品展,还把优秀学生作品推荐到英国伦敦“New Designer Show”新设计师展展出,近5年中他所教授学生有20多名学生作品被英国伦敦“New Designer Show”展出。他还曾无偿捐出个人收藏的500多本设计类图书杂志,以及设计教学相关用具材料若干,布置设计“自主学习中心”,为学生们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的能力创造有利条件。近年来他指导的学生曾荣获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一等奖等多个国内外设计比赛大奖。指导学生成功获得设计专利10余项,指导学生发表设计类学术论文50余篇。曾获河北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一等奖。他负责讲授的《创新性思维》课程还荣获河北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近几年来他所教授的学生中有30多名先后考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深造。担任本科四个班级120名学生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并做到连续3年学生就业率100%。在2022年9月疫情期间,他作为志愿者主动承担驻校线下授课工作,坚守在教学岗位第一线。校内疫情严重时期,为了使学生们能及时吃上热菜热饭,他每天爬楼梯送饭往返6层楼百余次,强忍着身体的极度不适,一直冲在第一线。他坚持履行着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品德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信赖。

                                                                            

葆乐心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至2020年兼任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院师生的普遍好评。工作以来曾多次荣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模范教师等称号。教学上,该同志躬耕三尺讲台,教授汉语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河北大学教学质量评比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也名列前茅。先后获得河北省第十三届、第十七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国第十三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育人方面,秉着今日学生,明日中外交流大使的理念,利用心理咨询的专业特长和留学的亲身经验,对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化解矛盾,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竭尽所能帮助困难学生,多次陪同留学生就医并垫付医药费,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借给非洲同学国际旅费等。在该同志怀孕期间,外籍硕士李欣愉患水痘,她不顾被传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带学生就诊。新冠疫情期间也积极入校授课。此外,曾多次带领我院留学生参加省汉语技能大赛,学生荣获全省二、三等奖,该同志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临床医学院副主任医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从事临床工作及教学工作21年,先后担任心外科副主任、首席医师,心外科教研室主任,在兼顾临床工作同时,坚持每学期承担心外科本科教学工作,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勤于探索,将平时临床工作中实际经验融合到教学中,教育教学效果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参与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被SCI收录2篇。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博大的仁爱之心,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医学专业知识,主持和参与临床医学院PBL教学模式的创建和完善,为学生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注重学习,勤奋钻研。作为一名教师,一直坚持学习,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工作业绩突出,受到师生高度评价,锐意改革,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保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在课堂上有意识的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

 

我校首届“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播
浏览次数:16347    2021-09-26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树立具有新时代精神的师德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育人、以生为本、行为世范,近期学校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关于表彰首届师德标兵的决定》发布,30位教师荣获河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系系主任 王苗

廿五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倾心教学工作。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紧跟学科快速发展的步伐,勇担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
    (一)锐意进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出发点,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主编、参编含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教材多部;主持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多项;《程序设计基础》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二)润物无声,协同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
       在专业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结合专业课程的特点,展现创新思维,精心设计、合理切入,在问题分析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价值观念,激发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的认同。2020年《数学模型》被评为河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乐于奉献,爱岗敬业
       积极推行第一、第二课堂互动互融育人模式,结合专业特点拓宽学生成长渠道,常态化进行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培训,学生的认证成绩持续提高。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原则,组织学生竞赛,并作为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次。落实国家规划和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2019年组织申报人工智能专业,有序安排专业建设工作,使新专业快速步入良性发展道路。自1996年在河北大学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

 

护理学院专任教师、教授、学科带头人 王彦

从事教育、管理、科研工作28年,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忠诚于教育事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一)坚持立德树人,为高等护理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王彦教授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塑造自己、提升自己,以期更好地服务于高等护理教育事业。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有效的护理人才培养之路。

(二)坚持以生为本,为培养优秀护理人才不懈努力

二十八年来,王彦教授始终坚持关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无论手头有多么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学生需要时都会耐心提供帮助和引导。

(三)坚持爱岗奉献,为河北大学护理学院发展不懈拼搏

带领护理学专业团队积极参与到河北大学中西部提升计划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中,结合健康中国建设大好政策形势,探索形成了老年护理、运动护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经济学院教授 王金营

王金营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教育事业,从教从研30年来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立德树人成效方面

从教三十年里,致力于服务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

(二)学术创新贡献

心无旁骛,长期坚守人口经济学、人口统计和预测等相关领域研究,对我国的人口发展规律和战略选择、人口转变与经济增长关系作了大量理论和实证研究,取得比较丰硕的成果,提出了一些创新性思想、理论和方法。

(三)服务国家战略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毕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为此积极申请并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已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结项成果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文学院教授 田玉琪

在长期的高等教育教学中,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吃苦耐劳。精心备课,关心学生,结合传统词文化传统的优长,坚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长期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候选人主持的“中国古代文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获河北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主持的“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河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科研方面,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其中一般项目《词调史研究》2012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为首次对词调的发生史、运用史、研究史进行系统论述的专著,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2015年7月荣获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中国韵文学会),“唐宋词声律史研究”2019年完成结项,获得优秀等级。

外国语学院院长公外教学部主任 教授 叶慧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曾先后荣获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河北大学模范教师、保定市教育发展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深入挖掘学习内容中的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滴灌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取得了持续良好的效果。

教学方面具有自身非常鲜明的特色、风格和极强的人格魅力、感染力,课堂效果良好,教学成绩显著,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近五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河北省英语专项教改课题2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得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大学教改成果二等奖1项。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闫小兵

自从成为人民教师以来,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与所在学科与教研室成员一起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有爱心,有耐心,多次组织学生去狼牙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优秀的情操,在学生患病期间,亲自到医院看望,使其安心养病。因材施教,率先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送进企业增强动手和实训能力。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受到了广大工程硕士学生的一致好评,因教书育人成果突出获得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

科研业绩突出,主持中科院先导B重大专项外协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河北省重点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2项,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电子信息材料、器件与系统领域发表文章80余篇。曾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河北青年拔尖人才等奖项荣誉。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闫宏远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2020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开拓创新成效显著

担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期间,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在学院管理工作中,能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学院内部管理、取得成绩、学院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教学效果突出

本着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承担了《仪器分析》、《卫生化学》、《生物材料检验》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和《卫生检验技术》、《医学科研方法》、《分离科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四)潜心科学研究,学术成果显著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课题1项、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1项等10余项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2010年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评为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9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和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五)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从自身做起,注重言传身教,在教育教学中团结协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努力创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

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土木系主任 杜二霞

入职以来,先后承担了十余门理论课程、近十门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近5年年平均教学工作量700多个课时。2017年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教工党员,2018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和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一)潜心从教,以爱育人

注重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塑造。注重过程管理,严慈相济感动学生。注重校企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就业。

(二)潜心教学改革,与时俱进

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总结课堂教学“三步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有效性。开拓创新,积极构建科学的课程考核体系。

(三)潜心钻研,助力学生能力培养

丰富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以赛促学,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刘东丽

(一)政治信念上坚定牢固。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支部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实现“七个有力”为着眼,以推进教学科研为落点,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品牌,较好地发挥了一线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支部荣获“河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立德树人上倾注真情。

能够牢记“师者责任”,全力传道授业解惑,努力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担任了2005级哲学、2012级哲学和2016级哲学辅导员,多次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辅导员”和“河北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评“河北大学育人标兵”。2020年获评“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

(三)学科专业上锐意探索。

爱岗敬业,积极作为,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教育教学效果较好,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获批河北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四)律己正行上以身作则。

作为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能够牢记“先锋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党员和教师学习制度,带领支部党员发挥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模范作用,做到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无违法违规行为。

药学院教授 刘会芳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达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作为一名拥有25年教龄的普通教师和中国共产党党员,该同志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建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刘会芳同志主持的《药理学》被评为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课程。

(二)敬业爱生,争做学生的贴心人,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该同志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对父母患病家庭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及心灵慰藉。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被学生亲切称呼为“女神老师”。

(三)勤恳实干,敬业精业,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出版教材3部,主持教改课题3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河北大学课程考核题(卷)库建设项目1项。参与河北省药理学精品课程建设1项,获得河北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河北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各1项。

(四)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与科研相长。

主持科研课题7项,获得2019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08年、2015年保定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2007年保定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基础医学院高级实验师 刘俊文

(一)无私奉献,做学生知心人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有什么困难,刘俊文都主动去帮助。他曾当过几届班主任,真的像慈父一样关心爱护并教育学生。每逢中秋节,他都要把月饼、水果送到每一个学生手里,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二)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解剖实验工作性质特殊、工作环境恶劣,工作任务脏累繁琐。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为我校解剖实验教学呕心沥血,而且一干就是37年。

(三)思政引领,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带领学生进行解剖学誓言宣誓和向大体老师献花致敬。通过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砥砺自身、感恩社会。

(四)热心公益,开拓河北省遗体捐献先河

2004年协助保定市红十字会筹建河北省第一家遗体捐献接收站、2016年与河北医科大学共同牵头成立河北省遗体捐献联盟,为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奠定了基础。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做好公益事业。

(五)大爱无疆,夫妇捐赠遗体

今年6月5号,刘俊文和他的爱人郑重向保定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收站递交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自愿将生后的遗体无条件捐献给他工作一生的解剖实验室,捐献给母校,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为我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刘振鹏

刘振鹏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中每一项任务,用他的热心、诚心和责任心践行着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一)不忘初心,夯实理念根基,树立党员先进旗帜

刘振鹏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能从大局出发,以学校的整体利益为重,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视广大学生和教职工服务要求为准绳,为学校办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做贡献。

(二)牢记使命,兢兢业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刘振鹏同志较长时间担任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职务,业务素质强,领导经验丰富,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能力突出。十几年来一直领导其部门很好地完成了学校网络信息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为学校的网络信息工作始终处于省内领先并在国内高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三)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在援疆第一线无私奉献

2020年9月,刘振鹏同志受学校党委委派,主动要求承担援疆支教任务,协助新疆科技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建设,现担任新疆科技学院副院长(援疆)。自进疆以来,刘振鹏同志克服多重困难,主动承担起新疆科技学院信息学科发展的帮扶重任,采取助课、课堂观摩、教学演练、基层教研、学术研讨等方式对年青教师进行培养,为新疆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陈佳

从教二十二年,工作严谨认真,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坚持在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坚持教书育人!

乐于助人,团结同志。所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么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作为专业教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课堂教学常讲常新,致力于教学改革,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为班级辅导员,注重因材施教,提倡文献阅读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附属医院外科主任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附属医院外科规培基地主任 教授、主任医师 陈鹊汀

陈鹊汀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同时担任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探索教育新模式,让课堂永驻乡村

陈鹊汀老师提出并设计了“乡村健康文化墙”教育项目,在多方帮助下,率先在“保定市顺平县司仓村”进行试点,得到了各级政府及老乡们的多方好评。

(二)教育是为一线产业工人服务的

陈鹊汀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走入企业、工厂、商超,将课堂搬到劳动的一线,被多家单位聘为“健康专家”。

(三)教育成果反哺教育机构

陈鹊汀老师的健康课堂多次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精湛的教学艺术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四)立德树人、思政为先

人无德不立,陈鹊汀同志总是把自己的榜样、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介绍给每一位医学生。

(五)关注民生、科普教育下基层

2017年陈鹊汀老师的“传授民众不得病、少得病”的“乳腺健康大讲堂”走进机关、社区、县城,完成了七千余民众对健康、对医院就诊习惯的调研数据。他的健康知识大讲堂受众已达到十万人次以上。

(六)积极支教,不怕艰苦,爱心献给山区教育

刚刚参加工作的陈鹊汀老师主动要求去地域偏僻、生活水平较低的承德隆化县张三营镇支教。在当地中学的两年支教生活中,认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受到多方好评。

(七)勇于担当、不惧危险,勇战疫情

“新冠”期间陈鹊汀老师除了每日手术,查房,接待门诊患者,还协助“保定责任”团队拍摄了“守土爱国洗手片”,与专家团队为中学建立了“抗疫阵地”——健康小镇。

(八)教学方法改革的先锋

2015年在杭州进行“慕课”专业培训,同年获得河北省教育厅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率先开展“肿瘤外科翻转课堂教学”,并多次为全院青年教师进行“微课与慕课”的培训。

(九)致力于医学再教育

重视对省内、院内中青年师资的培养,多次为省内、院内组织的师资培训班授课,多次为老师们展示医学教学中如何制作微视频,如何科学组织教学内容。

(十)开创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体医融合项目”

自2014年“保定责任”公益健康文化下基层,经过多年发展,开创了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体医融合项目”,良好的防护规范或纪律是疫情防控、慢病防控的重要保障。

“冯唐易老”,但是陈鹊汀老师的心总是年轻的。

文学院教授 杨宝忠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崇高的敬业精神;潜心学术,淡泊名利;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指导3篇博士论文获省优博论文、指导4篇硕士论文获省优秀优硕论文。自1995年学校实行年终考核到2015年,19个年度考核为优秀。

关爱集体,不甘人后。作为带头人,先后建成(或获批)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现代汉字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河北省汉语言文字学重点学科、河北省中国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河北省“传世字书与出土文字”重点研究基地、河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燕赵文化学科群牵头学科、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中国文字学会近代汉字研究会。

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做真学问,谋大功用。出版专著9部、主编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河北省首届社会科学特别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荣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河北省社科规划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国学季刊》第十八辑“国学人物”专栏发表《杨宝忠教授学术传略》长文。

历史学院教授、院长 肖红松

思想政治方面:肖红松同志日常注重党性修养,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长期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讲授党课,用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育当代大学生。

师德师风方面:该同志信奉本分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树立为师生服好务、为学科做贡献、为学校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学习、工作中关心爱护学生,在科研及工作中以身作则,勤奋、严谨治学,得到同事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人才培养方面:该同志以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多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并兼管理,长期担任历史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主讲中国近代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法等课程。

岗位履责方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履行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培育,大力支持学院教职工参与示范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等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百年校庆活动,牵头组织学院教师撰写百年校史(前段),讲好河大砥砺奋进的百年故事,传承河大优秀文化基因。

科研方面:具备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较强的协作科研能力,科研成果丰硕,出版专著(含主编)5部,发表论文36篇,其中CSSCI及核心来源期刊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级及省级承担科研项目、教改课题10项。7月当选中国史学会理事。

社会服务方面:该同志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服务学术共同体,提升河北大学美誉度。以国家战略为引领,高度重视华北尤其是雄安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与开发。2017年4月,牵头成立“雄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身雄安新区文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何辉

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工作34年。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思想解放、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的科学精神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

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追求上进,传道授业解惑,做一束光源,努力使所照之处充满光亮,在学生面前起到模范作用。

注意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统合知识的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客观、辩证地看待世界大变局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客观分析国际问题,引导学生将中国的发展置于国际视阙中进行比较,凸显我国“四个自信”的底气和优势。

怀仁爱之心,言传身教。始终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注意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捐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工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实践中国梦做好筑梦人。

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张金凤

张金凤同志在17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积极进取、乐于付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在教学和科研以及与师生的交往交流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

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路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

自工作以来就开始本科生一线教学的工作,同时也不断的通过培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及时地把新知识、新变化融入到教学中。工作以来从未间断过本科生课堂教学,自2020年担任新闻系副主任后,积极主动协助系主任和学院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把自己的教研经验融入到管理协调中,任劳任怨地完成学院和专业建设中的相关工作。

对人真诚,乐于助人,遇到同事、同学有他能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毫不犹豫的提供支持,尤其是遇到家庭困难或者学习困难的同学,想方设法的给与帮助。

该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在教工排球赛、党史学习朗诵赛、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比赛、教工线上运动会等各类活动。艰苦朴素之美是该同志向往的生活,也力求在生活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校副总督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理科组长 张红医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甘于奉献,静心教育,潜心育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起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始终遵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宗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获得2020年度学校“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积极参加“课程思政”、高校教师思政专题研修等学习培训。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积极倡导以共同发展为目的的学习共同体建设。创造性地从化学学科角度对学习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重新解读。

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找到信息技术与分析化学教学融合的好方法,提出了“强模型化、融信息化、去公式化、增可视化”的创新思路,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参加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分获校级一等奖、省级特等奖和国家三等奖。

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十多年来,一直兼职河北省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约专家,作为现场分析专家接待了十余次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OPCW)对我国化工企业所进行的现场视察。为了保证化学武器核查这项关乎国家名誉的特殊外交任务顺利完成,舍小家为国家,克服高温酷暑、寒风刺骨、大雾弥漫等恶劣气候,战胜毒气袭扰、机器轰鸣、高空震颤等不利环境,多次高质量完成核查任务。

管理学院教授 李颖

李颖同志自成为一名教师以来,不曾有丝毫的懈怠,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持续开展《爱的教育》系列沙龙活动与学生共同厚植爱国情怀。

结合不同的年级特点,以“爱”为主线,将专业教育与爱国、爱党、爱校有机融合,通过沙龙的形式,与学生共同讨论学习生活中的“大情小爱”,与学生共做“有爱”之人。

(二)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实践活动中与学生共增使命感、责任感。

用行动向学生传递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等优秀品质。连续两年带领学生持续为赤城扶贫档案整理贡献专业力量,记录好扶贫故事、传承好扶贫精神。

引领学生积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档案工作开展,在体验中将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德育教育落到实处,与学生共进步。

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与学生共同投身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口述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式保护等为切入点向学生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引导学生为之做出应有专业贡献。

(三)带领全系开展“档案系课程思政矩阵”建设,建设档案系红色课堂,建设《档案管理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以课堂课程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品质。

长期以来,坚持“心灵碰触、柔性教育、内外兼修”的理念,在“价值塑造、档案专业知识传授和多维能力培养”的互生互进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融合。

(四)建立“时光特攻”工作室,运营“时光特攻”微信公众平台。

工作室和公众号于2015年建立,李颖同志以此为平台,探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创新改革教学方式,打破教室围墙的空间界限和课堂45分钟的时间界限,拉近与学生距离。

(五)时刻谨言慎行,时刻关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坚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个性化的方案,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不一定是学生模仿的榜样,但一定做到是学生信任、肯定的朋友和师长。

(六)坚持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

2020年10月,李颖同志国家社科项目《新媒体环境下档案公共服务机理与策略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专家一致好评,顺利结项并获得“优秀”等级。

2020年,专著《数据时代面向知识共享的企业文件与档案管理研究》获得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同时被选为中国档案学学会常务理事,被聘为河北省档案专家。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 花强

花强教授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二十余载,为河北大学教育教学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花强教授能够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正是基于过硬的政治素质,造就了花强教授在教学和科研前线,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无怨无悔,追求卓越的良好品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积极支持并参与学校各项改革措施。花强教授在教学业务上,追求精益求精,授课方法灵活有效,勇于探索教学改革。在数学系最早地开展使用多媒体从事教学活动,最早将数学实验引入数学课程;率先面向全校师生组织“数学沙龙”。教学方法上,倡导立体式多元化、线上线下多形式教学,主持多项河北省和河北大学的教学实践改革项目。注重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花强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承担各项教学任务,并主动开设社团课程、全校通选课程以及科技前沿讲座。作为指导教师组组长,二十年如一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最大规模的科技竞赛类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他也因为在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者”。2018年更是代表中国赛区教师代表赴美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终审评阅工作。

(四)提倡教学科研并重,理论实践并举。在科研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注重跟踪最新科研成果,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组织同方向教师定期研讨。科研成绩已获得同行和主管单位认可,参研项目曾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瞩目奖励。近三年,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河北省基金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身份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被SCI/EI检索5篇。

(五)花强教授积极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刚一入学的助教到现在人到中年的教授,职称在变,但从事一线的政治辅导员的行动没有变。曾连续担任兼职学生政治辅导员10年,累计有15年兼职辅导员的经历。现在担任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政治辅导员,利用专业知识的优势,指导学生如何选课及如何确定学习方向。他曾带班级201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得河北省优秀班级称号。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教授、副院长 周伟

(一)政治立场坚定,忠诚教育事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荣获河北大学“模范教师”、优秀教工党员、学习强国标兵、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在支部被评为河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法,突出“匠心党建引领,服务质量安全”品牌特色,推动导学思政、课程思政育人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做好“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刘佳、李春花两名新引进博士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

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高等学校教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全过程、全方位开展思政育人,坚持把知识传授与品格塑造有机结合,主持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高校“导学思政”“课程思政”多维度融通育人创新实践研究,讲授的《材料力学》课程入选河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工程力学》课程入选河北大学“课程思政”优秀课程。

(三)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新模式,努力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因材施教,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调研河北三等奖,利用暑期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并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四)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主要从事特种设备安全、复合材料实验力学、无损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该同志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荣获河北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五)爱岗敬业奉献,业绩成果突出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博大仁爱之心,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被评为河北大学教学名师,带领的“特种设备安全与无损检测技术教学团队”入选河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为安全工程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积极推动安全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改革发展,并获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主持河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河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1项、河北大学“科学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项目1项、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1项、河北大学精品教材建设项目1项、河北大学课程考核题库建设1门,发表教改论文6篇,出版教材1部,荣获河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任务,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主讲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表面检测技术等课程,近三学年本科生课堂授课学时分别为141、56和40,学生评教成绩均值96.9443分,荣获2020年河北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范伟丽

(一)作为教师

用心关爱,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工作中,积极热情,争做优秀的教育者。思想上严于律己,时刻一个好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曾荣获2019年河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教学技能二等奖,荣获保定市第八届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教学技能二等奖。作为辅导员,寒冬腊月,学生深夜突发癫痫病不省人事,尽管自己年幼的孩子当时也在生病住院,但立即放下所有事情,冒着严寒、深夜骑电动车以最快速度赶赴学校,全程陪护学生诊断、检查到凌晨三点。在学生康复期间,多次看望和慰问,帮助恢复身体和补习学习。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动向,对于情绪低沉的学生,适时地给予引导。耐心回答学生在各阶段遇到的专业学习、考研择校等问题。

(二)作为党员

坚守初心,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守护人。用心参加政治学习,深刻剖析自己工作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疫情期间,密切关注班级内每一位学生身体况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到打包毕业生行李,清扫学生宿舍工作中,让毕业生感受来自母校的温暖。面对由于家庭原因丧失生活激情、走向堕落的学生,通过多次谈话和沟通鼓励,帮助他走出阴影,重拾生活的希望与动力。通过不懈努力,荣获河北大学“优秀党员”的称号。2021年荣获河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三)作为科研工作者

持之以恒,取得开创性成果。在Appl. Phys. Lett.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优青项目、河北省教育厅拔尖人才项目等8项。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作为骨干成员,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课题组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物理出版集团AIP选作等离子体物理学突出进展在Eurekalert上发布,同时被美国Science Daily以及美国公共电视网重要栏目News hour(新闻一小时)等报道。参与编著由美国J. Leon Shohet教授主编的《Encyclopedia of Plasma Technology》一书中Tunable Plasma Photonic Crystals一章内容,该书作为覆盖等离子体领域权威书籍全球发行。多次应邀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此外,积极与国外著名院校联系,努力搭建中外合作平台与合作办学平台,为学生们做好服务。

 

教育学院教授、学前教育系主任 范明丽

党建引领、业务支撑,凝心聚力打造样板支部。作为党建和业务的“双带头人”,范明丽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按照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她将学前教育系、心理学系和教育技术系的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三个系的专业优势和特色,组织教师开展了诸如学前教育系列讲座,面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咨询,以及教育技术支持线上教学等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范老师本人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臻于至善,除了受国家留基委资助出国访学前后,其他历年的年终考核均为优秀,在教学上也多次获得教学评估优秀。鉴于其工作表现,先后获得了河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和表彰。

热爱教学、潜心科研,互为助益取得丰硕成果。范明丽老师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工作业绩突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等多项课题并取得了相应成果。主编教材多部,主持开发了“学前儿童建构游戏技能辨析及其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并获得软件专著。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相关成果分别获得河北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北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保定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河北省委、省政府优秀人民建议优秀奖等。

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乐。范明丽老师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对待学生严慈相济、教学相长,师生关系融洽,学生高度认可。她连续多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坚持定期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召开研讨会。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在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基础上还专门组建了“学术青年”学生团队和“河北大学学前教育”公众号服务团队。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主办、河北大学承办的“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讨论会”,“活教育”践行研究中心主办、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活教育视域下的幼儿审美教育”等学术会议中展示了河北大学学生志愿者的风采。范明丽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

 

艺术学院教授、副书记、副院长侯志刚

(一)国家级创业导师,中国包装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河北省高等学校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19年项目负责人。

(二)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教育情怀,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刻理解“育才造土,为国之本”的要义。担任十二年辅导员、两年系副主任、两年院长助理、四年支部书记,八年副院长,2017年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央党校学习,2018年参加了处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踏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实在,心胸开阔,群众基础好。

(三)在河北大学学习、工作25年,了解河北大学,热爱河北大学,以为河大服务为光荣,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多项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先后在学校的80年、90年和100年校庆活动中承担相关设计任务;为学校设计了不同类别的校徽、学生证、学位证、毕业证、荣誉证等设计项目,规范了学校的视觉形象系统;担任学校的艺术顾问,为河北大学的大学精神及文化内涵的艺术化显现、构建良好的校园视觉形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四)勇挑教学重担,专业知识扎实,主持各类各项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专著2部,设计专利2项,获得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全国非典公益招贴比赛优秀奖、河北首届包装设计大奖赛银奖等专业设计奖16项;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奖项106项,其中荣获ONE SHOW中国青年创意竞赛金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连续3年获得时报广告金犊奖金奖4项、银奖2项、铜奖3项,曾在全国参赛的917所高校中,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学校金犊奖;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学院奖金奖、铜奖各一项。

(五)锐意改革,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作为艺术设计硕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不断深化教育改革,2011年提出了“为家乡而设计”的实践教学计划,在10年的实践探索中,逐步拓展为“设计服务地方经济”、“设计挖掘本土文化”和“设计关注当前社会”三大类选题方向,实现了“设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专门设计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带领团队先后建立8家校外实训平台,与32家企业开展了校企设计合作,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336项,6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56项设计专利,并有72项设计项目完成了成果应用转化,为京津冀及国内相关企业、设计机构、院校输入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六)为学生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保定市高新区合作创办豆芽创客空间,为大学生搭建了创新和创业平台,2016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是保定市首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本人也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导师。

(七)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2018年开始将河北省一些贫困区域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设计与“为家乡而设计”主题联合,借助网络资源,对农产品进行了品牌设计推广,为张家口赤城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设计了“五花八门”品牌,提高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的认知度,为推动当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思路。

(八)2021年暑期,为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浓厚延崇高速沿线文化艺术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担任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团团长,带领10名专业教师、232名学生,奔赴张家口市延崇高速12个行政村,绘制墙面300面,总面积约1万3千平米,圆满地完成了“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这也是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教育,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筹办的体现。

 

图书馆五四路校区分馆办公室主任 耿志明

(一)五次下乡

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有过五次下乡经历。1998年到唐县卫校下乡支教;2003年春季“非典”期间,作为卫生“专家”到满城(区)县指导防非典工作;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期间,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邀请邀请到四川德阳市为灾区干部群众做心理疏导工作;2018年3月,到张家口市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2021年至今继续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二)一次捐献

2007年为韩国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保定市职工捐献第一人。

(三)多次获奖

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3年10月获得“最美河大人”提名奖;2015年获保定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和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两个称号;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图工委先进个人;2021年,所在的椴木沟村工作队扶贫脱贫工作成绩显著,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本人获得河北大学扶贫工作嘉奖。

(四)工作成绩

1.图书馆工作成绩

到图书馆工作十余年来,工作踏实认真,为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做出了不少贡献。2011-2016年结合新校区临时馆“五个心”服务理念,创新推出了“五三五”服务理念;2016年图书馆新馆建成,为新馆空间布局设计、设备的招标、安装、调试,logo的设计制作及安装、临时馆搬迁、本部馆部分搬迁及楼层改造等等做了大量工作。受到领导、同事们的好评。

2.驻村扶贫工作成绩

2018年3月开始,该同志与同事们创新“五头+五来”走访法,问计百姓于村头、街头、地头、炕头和心头,通过住下来、走进来、谈开来、记下来、乐起来,获晓村情民意。

扶贫干部不能当“作(坐)家”,要走出去。该同志与同事们不断探索调研,以扶秩、扶制、扶治为工作切入点,总结了“五扶”绘出椴木沟的立志脱贫“路线图”。

精准扶贫已经结束,又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按照习主席“四个不摘”中“不摘责任”的要求,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与新老驻村工队同事一起,推动完成村内9条沥青路铺设,完成村内主要干道可观可视的墙面喷白;完成村委大院的地面铺设和外墙粉刷;清理残垣断壁、拆除危旧房屋;新建花墙,栽种景观树;完成村内文化墙1000余平米的绘制及村内主干道的起名、制作。最近,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工作队促成了保定一家企业与村赤城县奥乾合作社的合作,使他们成功签订了本村农产品生产销售(十几万元)前期投资协议。

 

中医学院教授、院长 葛少钦

做好学院管理工作的同时,承担本科生物化学与中医养生学课程,曾讲授本科中医学导论与中医专硕科学研究方法。

(一)立足中医学院,助力医学崛起

自2010年任中医学院副院长、尤其2019年任院长以来,以学院为家,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全院师生的课堂内外,以医药不分家的理念加大中医、中药师生的互融力度,拓展中医药与学校人文、哲学、历史、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的交叉发展,开展燕赵中医药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传播工作,与保定市卫健委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通过进课堂、做项目、搞活动提高全员师生的大医精诚与仁德精神,为河北大学医学崛起注入新活力。

献身教学事业,勇于探索。大力开展本科生师承教育,受到业界好评;挖掘民间中医药技术,开展学院中医特色专长工作室建设;任命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年轻博士同时担任同届中医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促进优秀本科生与研究生一道联合其他高校学子进行平台研讨、开展创新研究、探讨教学改革等,把师德师风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始终。

积极谋划,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以专业评估为靶标,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突出特色。加大进人力度同时注重师德评估与把关、开展易水学派与河间学派特色建设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与师德把控、拓展教学实习基地时加大基地业务与环境人文把关、严格师承教师与特色专长工作室专家考评与准入机制等,为培养德艺双馨学生奠定良好基础。

在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之上,切实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如中医学拓展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中医学专硕研究生规培基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知名专家和聘请张伯礼院士团队博士做研究生导师等;中药学学硕聘请黄璐琦院士团队博士做研究生导师,积极申报中药学专硕点等,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素质打下了良好基础。中药学专硕点申报成功,势必提高学院联合、对接中医药企业力度,加快学校中医药产学研进程。

更新观念,积极探索教育方法。以德为先,内培外引,切实提高人才源动力。积极寻找契机、争取经费、加大外联,为广大教师争取进入学会与协会、参加学术会、短期进修等机会,提高现有教师业务素质与外在沟通学习能力;在学校政策下,以中医药栽培、种植、饮片、检测、评估、应用等从田边至嘴边的大产业链条为靶标,积极引进德业过关的各类专家人才,大胆教改,完善教学方法,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实现中医药守正创新、培养合格接班人积聚人才力量。

(二)热衷教学岗位,专注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天职,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修德筑业为基本路径,践行教师职责。

授课当中,时时把理论知识传授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如结合生化知识去激励学生激发自己的潜能,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告诉学生们长期刻苦学习、加强体育锻炼都会通过提高自身体内β-内啡肽含量而提高该方面的耐受性,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运用中医养生的知识,让同学们顺应四季节气变化,在情志调节、饮食起居、学习锻炼中养成良好习惯;在中医学导论中,向同学们讲述中医的博大精深和当前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好政策,鼓励同学们志于医、依于人、游于技,树立大医精诚的崇高理想;而在科学研究方法教学中,则鼓励同学们基于中医经典的思维方法、运用西医的现代检验技术,大胆学科交叉,聚焦人类疑难问题,“探文墨之妙有,索万物之原精”。

2017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医基础理论》试点并推广“翻转课堂”,当前主持的《中医药膳》慕课录制已经接近尾声。近五年学院平均考研率为33.6%,平均就业率为95%,在学校名列前茅。

(三)以科研为龙头,推动学科发展

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学院中医学与中药学并重的发展定位。中医学科侧重燕赵中医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传播研究。现主持河北大学燕赵文化研究院重点项目一项,从“燕赵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脉络”“燕赵中医药的当代发展” “中医药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三条主线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协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组织首届雄安新区中医药论坛;成立了河北大学中医易水学派研究与推广中心;与保定市中医院联合成立“仝小林名医传承工作室”;与莲池区政府共同组织“中医瑰宝进社区”宣讲活动。

中药学侧重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国家级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河北特色中药真伪品鉴别及饮片加工技术培训班”宣传中药材鉴别及饮片加工技术;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联合成立安国市中药材土壤健康研究中心,助力安国中药材种植产业质量提升;成立河北道地知母产学研联盟,与易县国臣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共建易县道地知母产学研基地;与安国市政府共同筹建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等。5年来共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厅级重点课题1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研究方向相关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管越强

(一)政治表现和政治学习

作为入党25年的中共党员,管越强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自2013年至2020年担任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该支部于2013年、2017年、2019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先进党支部。2019年该同志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

讲授本科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2门,主持或参与承担河北省生物科学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1项、河北省教改项目2项、河北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担任河北省高等学校生物类教指委委员。担任生物科学专业专业负责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2020年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430学时。

自2003年起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迄今有27名同学获得水生生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的硕士学位,有8名在读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者独立创业。

1995年-1999年担任2015级生物学专业辅导员,形成了团结进取的班风和创新求实的学风,不少学生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有5名同学在河北大学生科院工作,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2014年-2016年担任水生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硕士生的辅导员,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与导师共同完成学生的培养工作,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日常管理、创业就业等工作;2015年下半年担任生科1班辅导员、2016年-2018年担任生命科学星辰班辅导员,获得河北大学优秀班集体和河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6年获得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三)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研究领域为水域生态与绿色养殖,5年累计到校科研经费382万元。担任河北省龟鳖绿色高效养殖岗位专家,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完成973项目等16项。发表学术论文53篇,主编著作一部。主持10项横向课题,获得河北省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在全国海洋、水产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与河北省水产科技部门、水产养殖企业等紧密合作,在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扎根基层、精准扶贫,人工选育出体色金黄的“黄金鳖”, 是河北省第一个拥有自主培育的水产新品种,在全国水产行业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播出,将对中华鳖产业产生深远影响。2016年获得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承担河北省生态环境研究院委托的课题,为河北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四)行政管理服务

自2013年起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分管青年与组织工作,严格严肃开展入党考察工作,洞悉青年学生思想动态;自2004年起负责水生生物学硕士点工作。自2013年起担任生物科学系主任职务。2018年7月起担任生科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和实验中心工作,在推进“以本为本”,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在本科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贡献,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表现出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教育学院教授 薛国凤

(一)坚定思想政治立场,以正确的方向引领学生成长

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在2017年和2021年两次被推荐为保定市党代表。关心学生思想动态,课内外与学生交流个人与社会、家与国关系认识,带领学生参观渣滓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获2018年度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所带的18级研究生获“河北省优秀班集体”,本人获“省德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尊重学生发展,以研究性学习理念创新教学过程

教学中注重学生发展需求,坚持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把学生看成是一起畅游“教育王国”的小伙伴,课程要动静统一,注重师生互动。经过指导有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或顺利申请到澳门的读研机会等。本科生教学中坚持开展“自主-合作-实践-探究”模式下的教育微课题研究和教育新闻事件演讲,2021年被学生提名最喜爱的教师;研究生教学中注重实践教学,创造性地与省少工委协作开展为期半年的研究性集中实习。

(三)以科研反哺教学,注重提升学生的高阶能力发展

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积极指导本研学生申报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多次带领研究生赴重庆、山东、南京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并指导学生撰写会议论文和做发言,积极在地举办专家学术会议增扩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科研意识与思维能力。近五年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8篇,课题7项。

(四)在系务与支部工作中服务师生,拓展课程思政路径

作为系主任以服务师生为本,在排课、教材审读、听课、试卷审核、见实习安排、毕业论文答辩安排等常规系务工作上零失误;多次带领学生到市内中小学、承德和北京等地开展专业见实习。在担任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期间,组织党员参观太行博物馆等活动;疫情期间召开线上支委会、支部会议等,组织学生开展“宅家乐乐秀”活动调适心理。2017年所带支部获学校“优秀党支部”,该同志获“优秀党支部书记”。多次带领研究生党团员参观市红色博物馆,拓展课程思政落实路径。2021年她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五)尽责学校工作,以踏实作风助力良好环境营造

担任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组组长,公正细致地完成分派的新开课程审核、各种申优材料或项目申报材料评审、教材审查等工作。在担任学校文科督学组组长期间,保质量完成常规听课、试卷检查、毕业论文抽查、考试巡场、评优督导等工作。这些工作隐藏在一线教学后面,但对学校教与学的稳健开展提供了保障,也对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有助力。

(六)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实现育人综合效果

积极利用专长开展社会服务。一方面本人为教育厅示范高中新任校长、省培优工程骨干少先队辅导员、省亲情小屋管理员和河北大学新入职教师等做过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带领本研学生积极开展服务中小学和少先队员活动:举办过“小手拉大手,助力环境治理”、“走进国旗护卫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外阵地活动”、“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并以个人名义向图书馆捐赠系列红色图书;开展“送教入校”队前教育活动,为市区一年级小学生提供服务。这些活动被团中央未来网、保定电视台、河北省少先队公众号等报道。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讲师、团委书记 魏可嘉

(一)高举旗帜,信念坚定,做学生卓越灵魂的引航人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学生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底色。

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立项+党员目标管理”作为党支部活动的着力点、作为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出一条“一中心、两主动,三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之路。即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党支部主动立项开展活动,党员主动确立个人年度目标,全程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党性修养,落实“三会一课”。通过立项和建标活动,达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活动教育一批党员,影响一片群众”的效果。

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组织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积极培养团学干部,切实发挥他们的核心骨干作用,有机融合班风、团风、学风、舍风等建设为一体,极大的增进了学院团学工作的活力与繁荣。

(二)实践育人,突出特色,做学生创新成长的服务者

积极探索与专业性、公益性相结合的实践育人路径,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

整合资源,构建了“3+3”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即依托创新实验室、学生社团、实践基地这三个平台,通过竞赛牵引、兴趣驱动、实践促进这三条路径,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近五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22项,其中“挑战杯”国家一等奖1项,“创青春”国家铜奖2项;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

组织学生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通过宣传倡导、同伴教育、竞赛等,从知识、意识、行为三个层面来增加大学生的生殖健康知识。自各级计生协申请到共计十万元活动资金及物资支持,培训了七名国家级同伴教育主持人,在全校开展了近50场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公开课,与同学探讨成长之道,明确个人在爱情、婚姻、生育等方面应有的态度和责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团成员连续四个暑期在保定市各县开展调研,宣传防艾禁毒知识,2020年两项作品被“调研河北”活动准予立项。社团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社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举办的活动被评为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河大师者 | 丹心育桃李,赤诚铸师魂!
浏览次数:2505    2022-09-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值此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河北大学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我们将推出河大教师模范典型系列报道,以榜样为引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模范教师
 

董丽芳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1994年),全国模范教师(200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011年)、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0年)、河北省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14年)。

董丽芳教授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及光学诊断研究,通过在装置和方法上的原始创新,在气体放电斑图领域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国际著名学术机构的高度评价。

董丽芳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件。系列成果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董丽芳教授多次应邀在重要的国际等离子体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如2018年的1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igh Pressure Low Temperature Plasma Chemistry上(该会议共5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中国、英国和捷克)。有关介质阻挡放电斑图方面的成果,作为该领域近年来的突出进展,被介质阻挡放电国际权威专家 U. Kogelschatz 教授在国际气体放电物理大会特邀报告上重点介绍。2016年,项目成果被美国物理学联合会(AIP)在Eurekalert上新闻发布,Science Daily、PBS(美国公共电视网)等媒体转发。2020年5月,项目成果被等离子体国际重要刊物Physics of Plasmas选为Featured (Editor's picks)文章,并被AIP 在Scilight专题报道。

近年来,董丽芳教授培养了优秀博、硕士研究生110名,其中4人荣获河北省优秀博、硕士优秀论文。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关丽,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研究领域为发光材料制备与机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三尺讲台、坚守教学一线,承担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等多岗位工作。十六年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要求,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战场作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坚持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理论实践迭代”特色教学模式,多维度转化科研资源,全面负责国家级双语示范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和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等5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主持和承担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省赛特等奖。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负责人,带头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以“物理为基、应用为向、实践为强、科教融合”为专业培养理念,依托学科特色优势,构建理工融合的“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扎根基层的真才实干,每年输送80%以上毕业生支撑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陈鹊汀,中国共产党党员,保定市政协委员,莲池区人大代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首席医师。199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医疗与教学一线工作。医疗工作中,年完成专家门诊2500余人次,年收治乳腺肿瘤患者1000余人次,年完成乳腺各类手术300至500余人次。从医26年保持外科手术零事故率。毕业后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从事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的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同时担任外科学系的日常管理工作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养等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外,多年来他还承担河北省医学干部继续再教育、全省医疗人员转岗培训、省级规培师资培训等多种教学任务。他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

探索教育新模式,让课堂走进诊室、病房。陈鹊汀积极开展“诊室授课”、“病房授课”这两种模式的教育教学活动,针对的“学生”是患者及陪床家属。采用现场讲授、观看图片、现场绘图等形式展现在老乡们面前时,让他们“看一次病,学习一堂课”。重视早临床教育,陈鹊汀老师带领同学参观医院,讲解发展历程,规划同学们的学习细节。“讲故事”是陈老师的特长,各种“医学传奇”、“典故”深受初入医学殿堂的学生们的喜爱。对于医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他总是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如果品德不过关,再好的技术也是不合格的”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陈老师被评为“河北大学师德标兵”。

努力工作,关注民生。陈鹊汀的理念是:医生不但要努力做好医疗工作,提高业务水平,让民众在当地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疗,还要记得传授民众不得病、少得病的“乳腺健康常识”,防止“因病致贫”。2018年陈鹊汀荣获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首届“中国医师节健康卫士—铭功奖”,同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得“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被多家单位聘为“健康专家”。2020年陈鹊汀老师的乳腺健康知识被编辑成科普丛书进行出版。2019、2020年两次被保定市总工会授予“优秀公益文化健康志愿者”称号。2022年荣获保定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河北省优秀教师
 
梁春胜,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近代汉字、魏晋南北朝隋唐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在《中国语文》《文史》《文献》《语言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六朝石刻丛考》一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并参与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15包的研发工作,担任技术负责人。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

教学方面,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发掘和培养对文史研究有兴趣和潜质的学生。课程体系方面,协助完善研究生课程设置。所教的本科生,有20余位考上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所教的硕士生,有6位考取博士研究生。

科研方面,对六朝隋唐石刻和古代字书中的一千多个疑难字进行了考释,纠正了一些流传已久的误释。注意总结近代汉字发展演变的规律,在广泛搜集各个时期、各类字形材料的基础上,编撰《楷书异体俗体部件例字表》,出版《楷书部件演变研究》,注重从部件演变角度考释疑难字,丰富并发展了乾嘉学派的考字方法。对六朝隋唐石刻进行了深入研究,纠正了前人录文中的大量疏误,对石刻中的很多典故词语作了考释,并对伪刻进行了辨析,新鉴别伪刻70余方,拟出版《六朝石刻校注》《唐代墓志选注》等。首次发现了金代大型字书《新修玉篇》,理清了金代三部大型字书《类玉篇海》《新修玉篇》《四声篇海》的传承关系,对金代字典编纂史有了全新认识。《新修玉篇》一书的发现,直接推动了疑难字的考释与研究、中国古代字典编纂史研究,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9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柴素芳,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位在奋斗中守正创新,创造幸福、感受幸福和传递幸福的思政课教师。她执教37年,做思政课教师25年,以幸福观教育和微电影教学为“小切口”,着力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大目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让学生当主角,让思政课激发活力》为题报道。

柴素芳教授所教的课程叫“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了把“最难讲的课”讲成“最受欢迎的课”,她把自己变成播撒幸福阳光的使者。在理论课堂,她创新推进幸福观教育。她借用农业“滴灌”理念,将幸福观教育这一“营养丰富”的教学内容之“水”滴灌学生“心田”,采取情感激励法、供需调节法、学生讲课法、风采展示法和艺术教学法等,把思政课变成“想睡都睡不着的幸福课”。在实践课堂,她围绕幸福观教育主题,带领学生在暑期实践中感悟幸福。担任大学生爱心社指导教师十多年来,牺牲很多业余时间为学生解决各种人生难题,甘做学生幸福成长的铺路石。

“如何让大学里的思政课不再抽象、枯燥,各地高校正在不断丰富课程形式、创新载体,努力让学生成为这门课的主角。” “在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通过拍摄微电影的方式,把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表达出来,从撰写剧本到实地拍摄,还有后期剪辑,同学们都要自己想办法完成,让学生真正把思政课问明白、学进去。”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河北大学等高校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的报道。

截至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在实践教学中指导3万多名大学生拍摄了微电影6200多部,使思政课接地气、有灵气,有效解决了思政课亲和力、实效性不足的突出问题。这项教学改革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她先后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柴素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0年和2022年,她牵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微电影教学改革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力:《幸福阳光》作为幸福观教育与微电影教学结合的首部作品入选当年“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电影频道”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20多次。获得河北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曾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度影响力人物、河北省“十佳网络正能量传播者”、河北省“网络思政领航员”。

 

 

 

2021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田玉琪,2002年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中国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有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曾获荣誉称号: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等。曾获奖励:河北省第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田玉琪教授在长期的高等教育教学中,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充分利用古代文学课程特点,结合传统诗词文化的优长,挖掘中国古代作家闪光的人格精神,坚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特别是对国家社会、宇宙人生的正确态度。新冠疫情爆发后,更加精心备课,认真组织网络教学的每个环节,为抗疫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热情参加并指导本科生组织的如“河处有诗”、“成语大赛”等活动,指导研究生的诗词创作活动。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长期坚持开辟第二网络课堂。2013年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注重知识体系的完整,注意知识点的创新性。2018年主持河北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较好体现了团队成员的学科前沿思维,注重主讲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特别注意内容的新颖性、独特性与启发性。平时关爱学生,特别是有困难的学生,尽量给予帮助。即使不相识的人,也常会伸出援手,近几年来为二十多个家庭及校外多名中小学生献出爱心。

在科研方面,田玉琪教授长期从事词曲学研究,发表词曲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积极倡导“词调学”、“词体声律学”的建设并努力从事相关研究,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出版著作中《词调史研究》为国内首部从词调发生、运用、研究诸方面系统论述分析的专著;《北宋词谱》作为重大项目“词体声律研究与词谱重修”的阶段成果,以我国词史上最辉煌的北宋时期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北宋590余词调及相关1500多个体式进行了全面整理,旨在从词谱编撰角度推进词学相关理论建设及当代词体创作之规范。

 

 

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杨宝忠教授从教41年,潜心教学育人,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素质能力的同时,注重增强学生德育教育;坚持科研创新,潜心学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关心青年教师思想业务成长,在其指导帮助下其专业团队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国家级人才、国家一流课程和国家重大课题主持人,深受广大师生尊敬与称道。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专业人才。杨宝忠教授把讲好古代汉语、古代汉字课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认真讲好每一节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自觉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致力于本科教学的改革探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他在教学之余撰写《古代汉语词语考证》,可以作为青年研究者入门的读本,从中可以了解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该书被海峡两岸高校广泛用作古代汉语参考教材、教学参考书、考研参考书。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培养了80余名研究生,6篇学位论文获评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已成长为青年学者,在学界崭露头角。合作指导5名博士后,4人已经出站,出站报告鉴定全部优秀;其中1人被评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杨宝忠教授承担了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中华字库”项目,他注重在项目研发中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带领师生50多人每天泡在工作室超10小时;如遇问题,教师互问互答、师生互问互答。通过“从游+问答式”培养,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坐冷板凳,啃硬骨头,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清除障碍。杨宝忠教授从事大型字典疑难字考释30年,先后出版《疑难字考释与研究》《疑难字续考》《疑难字三考》,考释大型字典疑难字4500多个;以考释实践为基础,提出大型字典疑难字有“两个来源”、大型字典存在“错误递增”现象;确定了疑难字择定标准,归纳出近代汉字演变的一般规律与特殊现象,总结出“形用义音序五者互相求”考字方法等,在大型字典疑难字研究、近代汉字研究、辞书研究理论与方法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杨宝忠教授的疑难字考释成果为古代文献释读与研究、大型字典编纂与修订清除了一大批“绊脚石”“拦路虎”,部分研究成果被《汉语大字典》《汉字海》吸收;“中华字库工程”项目研发成果为解决我国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永坦:踏平坎坷成大道
浏览次数:1974    2022-04-14

       当白发苍苍的他登台领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刘永坦——这个名字才广为人知。

  2020年8月,他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国家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

  这一生,他只专注于一种国之重器——新体制雷达的研究。“只要国家有需求,我的前行就没有终点。”85岁的刘永坦说。

  从零开始,他干了一桩“惊天动地事”

  1990年4月3日,某地雷达实验站。

  时间仿佛在此刻静止。一个红色圆点,出现在一台设备的显示屏上。

  红色圆点,代表着雷达监测条件下的目标。

  人们开始忙碌起来:记录数据、核对信息、小声交谈或者大声惊呼……目标确认!

  人群中央,那个戴着眼镜、脸晒得黝黑的人,热泪纵横。他身后,雷达天线阵迎风矗立。

  他,就是主持这项科研工作的刘永坦。在这片满目荒芜的海岸线上,他带领团队奋战多年,终于使我国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首次实现目标探测!

  新体制雷达能突破传统雷达探测“盲区”来发现目标,是海防战线上决胜千里之外的“火眼金睛”。20世纪80年代初,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牢牢把持着对海探测的信息优势,中国始终难有突破。

  “怕家国难安!怕人民受苦!怕受制于人!”

  1981年从海外留学进修归来后,这“三怕”就重重地压在刘永坦心头。他深知,真正的核心技术,任何国家都不会拱手相让。

  从零开始!45岁的刘永坦义无反顾,向中国的科研“无人区”进军。

  10个月后,团队建起来了,一份20多万字的《新体制雷达的总体方案论证报告》出炉了!

  “没有电脑,一页稿纸300字,报告手写了700多页,写废的纸摞一起就有半米高。”团队首批骨干成员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张宁回忆说,刘永坦带着他们没日没夜地写了几个月,一直写到手指发麻、手腕酸痛,连鸡蛋都捏不住。

  一场填补国内空白的开拓性攻坚战正式拉开帷幕。

  当时,雷达实验站的选址位于一片荒芜地带,批复的经费不足,发射机、接收机等模拟系统和操作系统也十分落后。

  团队里有人打了蔫儿,刘永坦话语铿锵:“如果没有难点,还叫什么科研!”

  选址地远离人烟,科研人员住在四面漏风的简易房子里,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干就是几个月。

  生活不便,他们经常用冷面包充饥;交通不便,他们顶风冒雨,单程徒步3公里往返驻地和雷达站。每到天黑路过一片坟地,就用手电的光柱给自己壮胆。

  1989年,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建成,中国人用8年时间,赶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路。1991年,新体制雷达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刘永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他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

  随后,刘永坦带领团队从实验场转战到应用场,着力解决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的实际应用转化。

  刘永坦已是两院院士,很多人劝他“歇歇吧”“别砸了自己的牌子”,他却坚持:“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实际应用,就如同一把没有开刃的宝剑,中看不中用。”

  设计——实验——失败——总结——再实验……刘永坦领着团队进行了更加艰辛的磨炼,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1年,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研制成功并投入实际应用,攻克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

  一生不悔,他为祖国“永坦”永不停歇

  美丽的海滩,海鸥不时高亢鸣叫。挺立的雷达天线阵也像这聪明、勇敢的精灵,永不停歇捕捉着来自远洋的信号。

  在刘永坦看来,它们仿佛早已有了生命,是团队中的“特殊成员”,凝结着很多人毕生的心血和梦想。他常跟人说:“我们团队的特点就是不服输、不低头、不怕别人‘卡脖子’,大胆往前走。”

  这又何尝不是刘永坦自己的人生写照?

  1936年,刘永坦出生在江苏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

  他出生后的第二年,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父亲给他起名“永坦”,不仅是对他人生平安顺遂的祝愿,也是对国家繁荣昌盛的企盼。

  从南京到武汉,从宜昌到重庆,刘永坦的幼时记忆,充满了飞机扔下的“茄子”(炸弹)、被血染红的江水、颠沛流离的逃难……

  到了十一二岁,时局渐稳,刘永坦才有了一张安稳的课桌,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读到几本关于爱迪生、牛顿等科学家的少年读本,边看边想:为什么爱迪生能发明电灯,牛顿看到苹果掉落能发现万有引力,可我却什么都没发现?

  大科学家的故事仿佛打开了一扇窗,让他看到了一个充满神秘的未知世界。这个少年一会儿想搭梯子上天摘星,一会儿又想下海捉鳖,各种奇思妙想犹如潮涌。

  昏暗的菜油灯下,母亲常常教他诵读古诗词,陆游的《示儿》、岳飞的《满江红》,刘永坦跟着母亲一字一句,抑扬顿挫。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他至今记得,母亲每每读到这句词时那激动的神情和略带颤抖的语音。

  父亲从不干涉他的志向,只一句话:“科学可以救国。”

  那时他还不知,这种无法言说却令人血脉偾张的感受,就是日后影响他一生的“家国情怀”。

  1953年,刘永坦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后作为预备师资被派往清华大学进修两年。1958年,刘永坦回到哈工大参与组建无线电工程系,挑起了教学科研两摊任务。

  1965年,刘永坦主持并提出了国家“单脉冲延迟接收机”研制的总体设计方案,只可惜,“文革”打断了这项科研任务,这个醉心于科研的青年插队落户到当时的黑龙江省五常县。

  插队的经历,让他落下了严重的腰病,却也锻造了他坚韧的品格。此后无论顺境逆境、时代变迁,他对科学的求索不变,少时的报国之志不改。

  1979年6月,刘永坦登上了飞往英国的航班。他是“文革”结束后,中国第一批公派出访的学者。

  那时,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伯明翰大学的雷达技术实验室,中国学生大多做的是科研辅助工作。

  “我是一名中国人,我的成功与否代表着中国新一代知识分子的形象。”

  刘永坦心里不服,他铆足了劲,在实验室里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日夜。

  他的导师曾三次挽留这位来自中国的学生,因为“其科研成果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很出色”。

  “跟你同期来的中国学生,有的已经同意留在英国了。”最后一次,面对导师的劝说,刘永坦依旧淡淡一笑,微微颔首:“再次感谢您,人各有志。”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如今,耄耋之年的刘永坦,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在他的设计推动下,“21世纪的雷达”将在航海、渔业、沿海石油开发、海洋气候预报、海岸经济区发展等领域大显身手,造福于民。

  “一项任务完成了,就要开始下一项,只有研制出性能更好的产品,才能给国家交上满意的答卷。”他说。

  一辈子一件事,他始终“燃着一把火”

  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30多人,刘永坦在自己的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起了一支“雷达铁军”,带出了新体制雷达领域老中青三代人才的“梦之队”。

  他们中很多人,本可以站在讲台上成为教授,却甘愿跟着“坦院士”,扎根在偏僻清冷的海边。

  同事们说,刘永坦个子高大,看起来更像个大侠。学生们说,刘老师身上有一把火,点燃了每个人的“内核”。

  团队讨论,大家七嘴八舌,“坦院士”总是静静坐在一边,耐心倾听,最后再总结发言,尊重并吸纳每个人的意见。

  “他是干将,是帅才,更是父兄。我们敬重他,更不能辜负他。”张宁说,“坦院士”发自内心地深爱着这份事业,关爱着年轻人的成长,每当团队有人科研进步或职称晋升,他都会特别开心。

  唯独对家人,刘永坦有太多说不出的亏欠:到农村插队,妻子毫无怨言相伴相随;长年在外地,妻子一人撑起整个家,不让他分心……

  他们的家中,没有豪华家具,最多的就是各类书籍和科研资料。他的书房里,一块闪闪发光、刻有“金婚之喜”的银盘,赫然与那些奖章并列摆放着。那是2010年11月,学校送给刘永坦与冯秉瑞这对哈工大“科学伉俪”相伴50周年的礼物。

  小小细节,藏着大科学家独属的温情,更衬出他超脱凡俗的精神追求。

  40年前,他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更好走的路”:沿着西方既有路线做更容易出成果的研究,或者直接“下海”赚钱。

  可是,他甘坐“冷板凳”,多少单位高薪聘请,都被他一一谢绝。即使在1991年和2015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后,他依然低调无名地奋斗在一线。

  去年8月,他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哈工大,助力学校培养人才。

  今年9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本科“永坦班”迎来第一批“00后”新生,这是他寄予厚望的后辈……

  刘永坦却并不在意这些盛誉。“我们那代知识分子都是这样,只想为国家做点事,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个人的追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说:“一辈子一件事,刘院士始终燃着一把火。”

 

 

 

王红旭:让生命化作那道光芒
浏览次数:1959    2022-04-02

         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作为教师节的特别活动之一,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双山校区里,因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王红旭老师的故事,再次在大渡口区教师群体心中回响。

  “一个普通老师,为什么能在生死关头如此义无反顾、舍生取义?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呢?”育才小学教师胡伶俐娓娓道来,将王红旭生前的点点滴滴和救人壮举,轻声讲给现场师生听。动情之处,不少教师也偷偷抹起了眼泪。

  许多人的思绪被拉到了今年6月1日。

  那天是儿童节,大渡口万发码头附近,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欢度节日,王红旭带着3岁的儿子也在其中。就在天色将晚,王红旭一家将要离开的时候,一声“救命,有孩子落水啦!”的声音刺破天空。

  王红旭看见两个孩子被波浪卷入江中,他来不及犹豫,丢下自己3岁的儿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扑入江中。在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孩后,王红旭又毫不犹豫地游向更远处,用尽全身力气救下身处旋涡之中的男孩。两个孩子得救了,可王红旭却因体力不支,淹没在滔滔江水中,只留下妻子在岸边痛彻心扉,儿子哭喊着“爸爸你快回来”……

  英雄壮举,感动山城。

  “直至现在,我都无法相信您已离我们而去。直至现在,也无法忘记您那笑眯眯的样子。”教师胡敏回忆起王红旭的模样,喃喃自语。

  “师父,相信您在奔跑入江的那一刻,心里念着的是两个孩子的生命,您用最纯真之心托起了两个生命,让他们重新拥抱美好。您是真正的英雄,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师魂。”王红旭的“徒弟”、育才幼儿园教师陈静说。

  王红旭牺牲后,无数深受触动的群众不约而同地前往殡仪馆深情悼念,久久不愿离去;众多市民涌上街头含泪送别,沿途汽车停驶让行,鸣笛志哀;素不相识的人们来到长江边上,献上花束告慰逝者……

  人们在问:王红旭为什么那么果断、那么义无反顾地跳下水救人?或许正如他的好友许林盛说的那样:“作为教师,没办法在听到孩子呼救、看到孩子挣扎时无动于衷。”

  “这就是教师的使命感吧!作为一名教师,我很能理解他当时的那份救人的‘冲动’和执着。”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教师李美燕这样诠释。

  的确,身为教师,王红旭一直都有一颗热情、真诚和善良的心。

  王红旭从不放弃一个孩子,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他是体育教师,也是孩子们的田径队教练,每次训练前,王红旭总是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好开水;训练结束后,他又为孩子们擦汗,反复叮嘱孩子们穿好外套;当孩子们达成训练目标,他会自掏腰包购买小礼品进行奖励。

  “他如父亲般关注学生的每一天变化,帮助学生的每一步成长,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王爸爸’。”老师们这样说。

  学生小何,因为体质差被父母送来练田径。没想到王红旭看到他后反而眼前一亮,坚信小何是个好苗子。经王红旭为他量身定制的一系列科学训练之后,小何的身体果然强健不少,体育成绩也大幅提高,2017年参加区运动会获得田径男子400米冠军。

  类似的故事不在少数。“他用真心改写了一个个孩子成长的轨迹,托举孩子到新的天地。”胡伶俐说。

  在领导们、同事们的心中,王红旭还是单位有名的“三不”先生:不急、不争、不气。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忙。2015年起王红旭兼任学校的人事干部,大小琐事都要经他之手,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从无怨言。为给80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晓熙更改社保信息,他一遍遍地跑社保局;为帮助因摔伤行动不便的同事彭代琼办理工伤报销,他一次次地上门服务;为照顾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重庆的新同事梁鑫,他贴心地送去生活物资……

  “在回不去的日子里,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家里的父母,我们聊得很开心,让我这个独在异乡的外地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梁鑫回忆往事,不禁伤感不已。

  王红旭出生于教师世家。爷爷王世才曾是万州铁炉小学校长,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从教42年,任校长25年。他为后辈及亲属做教师立下3条规矩,被称为“为师三训”。第一,要教良心书,决不能误人子弟;第二,要教清廉书,决不搞歪门邪道;第三,要教公平书,决不能厚此薄彼。奶奶范信秀为师十余年,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父亲王平、母亲李永兰继承了上一辈的“衣钵”,当起了村里留守娃的老师。好多回,他们熬夜为学生油印试卷;学生没钱交学费,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从小在书香门第耳濡目染,让王红旭对教师职业也充满向往。

  2009年,王红旭考进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终于圆了他多年的教师梦。2017年,他和同校语文教师陈璐希喜结连理,续写教师世家的故事。

  如今,陈璐希独自肩负起带儿子的责任,仍然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虽然他陪伴我的时间太短了,但是我真的没有后悔选择跟他在一起。”陈璐希说,等儿子长大了,她会把王红旭写的日记、王红旭以前陪他的照片,都拿给儿子看。“我想问他,你觉得爸爸是怎样的人?我想我儿子肯定会说,爸爸是爱他的”。

  陈璐希觉得丈夫是温暖、有光的人。正如王红旭母亲李永兰的回忆一样,儿子王红旭就像他名字中那个“旭”字一样——总把光芒与温暖带给他人。(来源:中国教育报)

 

 

 

吴蓉瑾:让滚烫情感洒满校园
浏览次数:1895    2021-09-20

       在小学教育最平凡的岗位上,在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城市中,她始终赓续红色初心,追逐时代之光,耕耘国家民族的未来。

  她是理想信念的播种者。创建16年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小讲解员社团培育千名红领巾党史讲解员、服务对象几万人,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

  她是情感教育的倡导者。持续17年探索研发情感教育课程,帮助学生完善人格,惠及10万人次。

  她是教育均衡的践行者。足迹遍布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担任校长的远郊薄弱学校已成为令人交口称赞的家门口好学校。

  她是智慧校园的先行者。率先开展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随需而学的“云课堂”模式辐射全国250余所学校,助力因材施教。

  赤子之心,蕴持伟力。她就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吴蓉瑾。

  2006年的暑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小志愿者,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0.2岁。在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中,他们习惯性地看向会址的小天井,他们的校长吴蓉瑾正在那里向他们投以赞许的目光。

  吴蓉瑾所在的卢湾一中心小学坐落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这里毗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如何让信仰的种子从小播种在学生心间?16年前,正是她发起成立了专门志愿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讲解员社团,吹响了红色文化传播弘扬的“红喇叭”。

  如何引导学生们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吴蓉瑾带领学生们开展调研,一同学党史、一同讨论撰写讲解稿、一同钻研演讲技巧,用互动学习、深度参与的方式,吸引学生传承红色精神,树牢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

  16年间,“红喇叭”社团已培养千余名小讲解员,志愿讲解场次超过千场,被亲切称为“传承路上的小不点”。而陪伴着小讲解员的吴蓉瑾,却始终坚守如一,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16年如一日地默默守护着学生们每一次的精彩绽放。如今,在吴蓉瑾的推动下,“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经成为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门必修课程,全校所有学生均可以用普通话和英语讲解,并形成了全校爱国主义教育全学科育人体系,给予“拔节孕穗期”的孩子们精神给养。

  已经就读华东理工大学的庄启良至今仍然坚持着这样的志愿服务,他感慨,“这么多年,一大的讲解词始终铭记在我的脑海中,在我的心中永远种下了一粒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

  吴蓉瑾明白传承的力量,更懂得教育的意义和育人的价值。“构建孩子的健康幸福人生,就不能忽视学生完善人格和心灵成长。”吴蓉瑾说。

  2004年起,吴蓉瑾和同事们开始探索构建“以情育情”的情感教育体系,探索研发情感教育课程。这10多年来,每周她都利用15分钟的时间,坚持给学生上情感教育课,并已开设上百节情感教育示范课。

  从最初引导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到激发学生积极情感,直至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她和同事们一起写出了几千篇案例、两本研究专著,帮助青年教师学习、设计相关课程,开发的情感教育课程成为区域共享课程,惠及学生10万人次,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片绿洲。

  她也用自己滚烫的情感把学校建设成一个“充满爱的学校”。她是学生眼中的“云朵妈妈”,也是家长眼中的“秒回校长”。只要学生需要,她便倾尽温热。

  她说:“教育就是以心换心,唯有爱才能把自己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走进孩子的心灵,完善孩子的人格。”

  2018年,嘉定区与黄浦区合作开办了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作为特级校长,吴蓉瑾受组织派遣流动到此担任校长。3年实践将这所远郊薄弱学校办成了家门口的好学校,赢得百姓口碑。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吴蓉瑾的梦想,而她也用自己的脚步与实践丈量着优质均衡的理想。作为教育部信息化资源库专家,她多次前往青海、贵州、云南等教育薄弱地区,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并为万名校长提供在线教学。她牵头承担了上海市松江区、奉贤区两所市郊学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务,以及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山中心小学的重建和支援工作,受助学校教学质量进步明显,学生学业成绩均由区内、县内末端变为名列前茅。

  身处新时代改革潮头,吴蓉瑾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她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教学模式,提倡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十几年中,她带着师生投身于“云课堂”实践,研究成果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她探索的智慧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室”概念,随时、随地、随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师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了解每个学生的课堂进度、学习习惯等,用数据读懂学生的成长规律,并以此为依据推动个性发展。吴蓉瑾还牵头开发了多个“云系列”产品,“云手表”“云厨房”“云剧场”“云随行”等均申报了专利。“云课堂”模式也已被全国250余所学校学习与采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立德树人”、心向“复兴之梦”,吴蓉瑾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无悔时代的教育人生。

“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卢永根
浏览次数:1913    2021-05-12

  卢永根,男,汉族,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作物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校长。卢永根同志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和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8月12日,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办公厅转达了对卢永根同志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2019年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授予卢永根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卢永根同志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入党7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入党日子作为自己另一个生日,罹患重病住院期间,仍坚持与师生共同参加支部学习,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从教愈甲子,将毕生献给所钟爱的教育和科研事业。

  卢永根同志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始终心怀人民群众饱暖,半个多世纪来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带领学科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在他坚守下,学校现拥有上万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为国家农业发展和农业教育作出卓越贡献。

  卢永根同志立德树人、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坚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将种稻育种和传道育人相结合,以身作则,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注和关心,促进师生成长发展,培养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

  卢永根同志艰苦朴素、为助教励学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勤俭质朴,是一位情操高尚的师德模范,被誉为“布衣院士”。他对自己近乎苛刻地节俭,却将积蓄880多万元无私捐赠学校,设立教育基金;将祖传广州市花都区的两家商铺赠与当地罗洞小学作为永久校产;他逝世后,家属遵其遗愿,将他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卢永根同志至信至诚为教育事业倾献毕生心力,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崇高品格和价值追求。

 

 

 

“人民教育家”于漪
浏览次数:2034    2021-01-06

  9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雄壮激昂的《向祖国致敬》乐曲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给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佩戴上金色的“人民教育家”奖章。

  这是共和国首次颁发“人民教育家”这一国家荣誉称号,于漪作为基础教育界的唯一代表获此殊荣。她的教育事迹和贡献必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一、信仰

  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深厚灿烂的文化使我激动不已,我常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更始终意识到自己重任在肩,要终身进取,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于漪

  “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是她教育生命的原动力

  于漪从教68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共和国的人民教育家,最重要的动力何在?

  高度自觉的使命与信仰!

  自打从教那天起,于漪就有明确的使命追求。母校江苏省镇江中学的校训“一切为民族”伴随她终身。“求学为什么?从愚昧走向文明,就要立志为解救苦难的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当年老师激昂的话语引导着于漪的人生追求。“‘一切为民族’这五个大字掷地铿锵,镌刻在我心中,成为我铸造师魂的基因。”

  她念兹在兹的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过去,正是我们民族的奋斗精神与无数先贤的奉献牺牲,才有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新中国;今天,祖国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依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与付出。作为中华儿女,我深感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她说,“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是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始终不变的精神追求。“我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祖国的未来。”“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所谓合格,就是不负祖国的期望、人民的嘱托。”

  崇高的信仰,推动着于漪一步一步攀登上教育的“珠穆朗玛”。

  生活是信仰的重要源泉。生于1929年的于漪,早年饱受艰辛。“国家被侵略,遭灾难,普通老百姓家同样遭殃,受罪,童年快乐美好的生活被炮火打得烟消云散。社会现实的教育历历在目,难以忘怀。”爱党爱国,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早已成为他们的精神基因。

  炮火连天中,于漪辗转求学:先是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教育学院附属师范学校;一年后因学校调整,再考入省立淮安中学;读了一个学期,淮安中学搬迁,又考入刚刚复校的镇江中学。

  初中教国文的黄老师,每堂课都全身心投入,走进教材与文中的人同悲同喜,身历其境,自己感动,然后再向学生放射文字波、情感波。他的课堂深深感动了于漪。

  高中数学毛老师,不但教给了于漪严密的逻辑思维,而且教会了她严谨的做人道理。一次数学期中考,同桌的女同学要于漪帮帮忙,免得再不及格。同学之间讲义气,考试时于漪把一道题的解法写在纸条上递给她时,被毛老师发现了,他一把抓走了纸条。试卷发下来,她俩都是零分。“谁知毛老师还不罢休,把我找去说了一顿。有几句至今我还记得:‘你这是帮助同学吗?歪门邪道。她有困难,不懂,你可以跟她一起学,讲给她听,还可来问我。用这种投机取巧不诚实的方法,不是帮她,是害她。你好好想想。’离开办公室时,他又加了一句:‘学习和做人一样,老老实实,懂吗?’”这件事于漪刻骨铭心,“从此,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想一想:是否‘老老实实’?是否想‘投机取巧’?”

  上了复旦大学,于漪碰到了许多“大先生”。一年级国文老师是方令孺教授,课堂上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引导我们超越阅读的具体文章,认识世事,了解人情,视野一下子拓宽了”。教世界教育史的曹孚教授,上课时“手无片纸,口若悬河,各个国家教育的发生、发展、特点、利弊,讲得具体生动,有理有据,似乎他在那些国家办过教育一般”。

  这些老师,言传身教,为于漪树立起一个个求学、做人、教书的标杆,激发了她人生使命和教育信仰的形成。

  没有对民族文化的血肉亲情,就难有“为中华民族而教”的高度自觉的教育信仰

  于漪说,“对自己的母语不热爱,很难有浓烈的民族情、爱国情”“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求学的学生,对自己的母语应该有一种血肉亲情”。

  是的,人生使命、教育信仰,也必须建基于文化自觉之上。古典诗词是走进中国文化世界的重要途径。当年有一本别人看不上眼的石印本《千家诗》,于漪爱不释手。她说通过读这本诗集,自己领略了家乡山山水水的非凡美丽、祖国大地山川的气象万千。

  但仅凭古典诗词,尤其是仅凭个人的兴趣爱好读书,是难以系统性地把握中华文化精髓的。走进中华文化深处的那扇门在哪里?

  中国作家中,于漪最喜欢鲁迅。偶然间,她听说鲁迅为青年学生开过一张必读书单。她想办法了解到了这张书单,其中列了《唐诗纪事》《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12种书。“这是一张很有见地很精到的书目单,教你读书要知门径,全局在胸,轻重得体,领会人物的精神风貌。这张书目单让我领会到读书与做人一样:要识大体,知先后,知人论世,知世论人。”于漪说,这12种书她“并未一一读”,常读一读的是《世说新语》,常翻一翻的是《四库全书简明目录》。这样对中国文学、中华文化就算入“门”了。

  但这还不够。

  要让文化与自己的身心打成一片,则“必须专心致志地研读几部大作家的著作,随着他们的人生足迹走一遍,才能真正领会他们的心路历程,领会他们生命的光辉”。为此,于漪先后通读了辛弃疾、杜甫和陶渊明三位大家的著作,“深深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

  同时,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她还读了许多思想哲学方面的书。不但读,她还提倡背一点经典。“今天,我们要初步具备中华文化修养,粗知义理,从小应背哪些书呢?我想应该是构成中华文化不朽的原典。”她列了三本书:《论语》《中庸》《老子》。不但要读和背,而且要“力行”。她说,读经典要做到把自己的“思想活体”放进去,从而获得生命的力量。

  这就超越了一般的文学欣赏、文化研究,而进入以文学文化滋养生命、丰富生命、提升生命的境界。教育信仰由此而坚定,而纯粹!

二、奋斗

  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才,要跟着时代前进,怎么会够呢?我鼓足生命的风帆,孜孜不倦地追求,顺境不自傲,受挫更刚强,有使不完的劲。

——于漪

  1986年,著名语言学家张志公阅读于漪《学海探珠》手稿,拍案赞叹:“于漪教书简直教得着魔了!”

  “着魔了”三个字,道尽了于漪如痴如醉的教育人生。

  无论如何不能做一个误人子弟的教师

  过了“而立之年”,于漪从历史改行教语文。“b、p、m、f不认识,汉语语法没学过”,语文教学的大门在哪里?

  “基础教育做的是地底下的工作,打做人的基础,没有什么惊人之笔,但是它关系到国家的千秋万代,关系到学生的青春。一个孩子只有一个青春啊!”于漪告诫自己,无论如何不能误人子弟。她每天晚上9点以前工作,9点以后学习,两三年下来,把中学语文教师该具备的语法、修辞、逻辑知识,该具备的文、史、哲知识,该了解的中外名家名著过了一遍。她还立下规矩,不抄教学参考书,不吃别人嚼过的馍。独立钻研,力求自己先懂,再教学生,绝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但课堂的化境哪能轻易抵达?为了向习惯“开刀”,于漪“以死求活”。她把上课的每句话都写下来,先修改,背下来,再口语化。每天到学校的路上,就把上课的内容“过电影”,在脑子里放一遍……她要让自己的语言变成蜜,黏住学生;要把每一节课都当成一件艺术品,去精心琢磨。

  多年的积累,在1977年的《海燕》电视直播教学中得以爆发。上海万人空巷,人们纷纷守在电视机旁,争睹她上课的风采。时人评价:这哪是在上课,分明是于漪用生命在歌唱!

  1978年,于漪成为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他人击掌相贺,于漪却“深感惶恐”。她随身备着两把尺子,一把量己之短,一把量人之长,越量越找到自己的不足,越比越觉得自己有向前奔跑的动力。她更加勤奋学习,学习的深度、高度、广度早已超越学科圈子。她更加努力实践,在教学第一线摸爬滚打,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后期,上了近2000节公开课。更难得的是,于漪的课从来不重复,即使是同一篇课文教第二、第三遍,也绝不重复。

  一个学生曾对她说:“于老师,你的课我很喜欢听,但是我自己没有学会。”这句话于漪琢磨了很多年,上的课不能随着声波消失就销声匿迹,要教到学生心中,成为他们素质的一部分。“就是这样一句话,促使我一直在研究课堂教学如何突破原来的框框。”

  与破解、攻克各种各样的问题形影相随

  在于漪的教育生涯中,她带过许多“乱班乱年级”,她喻之为“考问感情与责任”的难题:“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坏习气不是胎里带出来的,我做教师的责任是帮助他们洗刷污垢,要像对其他同学一样满腔热情满腔爱。”

  学校把一名屡次逃学、偷窃、打群架的学生放到于漪带的班级。这名学生与父亲争执被打后离家出走。于漪焦急万分,与几名学生找了他一天。找到后,怎么办?送他回家,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再逃走,一是旧毛病复发,依然故我。带他回自己家,他会偷,怎么办?

  一想到这里,于漪立刻自责起来:“对他有如此的戒心,缺少起码的信任,还谈什么教育什么爱护?”感情上的事来不得半点虚假。教师对学生是全心全意、半心半意,还是三心二意,学生心知肚明。

  于漪把这名学生接到家里,于漪上班,他上学。学校放学,他跟着于漪回家做作业。于漪以心换心,以情激情,以理疏导。经过多次“拉锯战”,这名学生逐步安静下来,走上正道。后来,于漪生了一场重病,住院治疗。这名学生已经工作,探望时看到于漪打吊针,哽咽地说:“于老师,你不能死啊……”他没有什么生动的语言,反反复复地说着这句话。

  于漪很感动:“我的学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他们都是家庭的宝贝、国家的宝贝,我当教师,要把他们当宝贝一样来教育。不求他们能显赫,但一定要成为社会的好公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于漪的成长总是与破解、攻克各种各样的问题形影相随。20世纪80年代中期,于漪被任命为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的校长。学校当时是什么样?教师上班稀稀拉拉,迟到是常事;有的师生涂脂抹粉,心思不在教与学,赌博、酗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学校是育人的神圣殿堂,理应是一方净土,摒弃邪恶、污浊和庸俗,播撒做人的良种。”于漪决定恢复坐班制,学校教职工必须准时上下班。面对时尚潮流的影响,她组织师生围绕“什么是当代师范生真正的美”等开展专题讨论,在畅所欲言的基础上达成共识:社会上流行的,学校也不一定都提倡;学校风气如果降低到社会的一般水平,那是教育的失败。

  学生不爱惜粮食,泔水缸里的剩饭剩菜溢得满地。于漪气急了,到伙房里拿了个脸盆,用手把一个个包子、大块大块的饭捞起来,到一个个教室去讲:“任何人都不能暴殄天物,这是素质问题、品德问题……”事后,学生在周记里写道:“我从来没见过于校长如此激动,我们不好,不懂事,浪费粮食的行为可耻,以后要注意节约。”

  “一身正气,为人师表”逐渐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支柱。焕发新颜的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吸引了来自上海各区县优秀的初中生报考,为上海的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

  在教育的大海中畅游的于漪,在现实生活中的脚步是不轻松的。胃溃疡、肝炎、心脏病……都曾“光顾”过她。每天,她吃大把大把的药;每天,她意气风发,要么伏案疾书,要么四处奔走,从不停歇。近年来,于漪每年都准备一本专用的挂历。挂历上,几乎每一个日子都画上了圈。但这远不是全部。退休后,她逐字逐句审阅了从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的上海语文教材和教参。至今,她有时上午要听4节课,下午开展说课、评课。她曾经腰椎骨折,卧床3个多月,一能坐起就深入学校指导课题和论文,走进课堂听课评课。

  于漪曾为她的《语文教学谈艺录》拟过一个小标题,叫作“跑步前进”。总是勇担使命、坚守信仰,总是“先天下之忧而忧”,总是在与时间赛跑,已成为她生活乃至生命的姿态。

三、思想

  古今中外所有留名史册的一流教育家几乎都具有这样的共性:他们从来不是关在自己的书房里闭门造车、空谈教育,也不是囿于个人之局部经验而沾沾自得,而是在实践中去思考、去发现、去探索科学的教育规律,最终在理论上有所建树,逐步构建起他们的理论体系。

——于漪

  于漪1951年从复旦大学教育系毕业,一头扎进杨浦中学的时候,这所当时在上海名不见经传的中学并没有意识到,一个纤弱文静的小姑娘,竟然满怀教育家的光辉理想,要做一件伟大的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中国文化、时代和实践的土壤里,为当代中国培育一部活生生的“教育学”。

  “‘人文说’是我向当今教育贡献出的一颗赤诚之心”

  于漪的教育思想是从语文开始发端的。

  1949年以来,语文界提出了语文学科的“工具说”。“文革”后,语文教育依然十分强调工具性,甚至有纯工具化的倾向。

  1979年,敏锐的于漪先声夺人,发表《既教文,又教人》一文,大胆提出语文教育要有思想内容与表达形式辩证统一的整体观念。

  然而,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语文教育“工具化”引导下的片面教学与引进的标准化考试一拍即合,语文教学陷入题海训练,学生没有兴趣,老师迷茫。

  许多人把鞭子打在了高考上,于漪却不这么认为。“支配群体性教学行为的其实是不正确的语文教育观念。”她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关键是对语文学科的性质认识不清楚,是“语文课就是基础工具课”的思潮在起作用。

  那么语文到底该如何定位呢?当时给语文学科定的各种“性”,如文化教育、审美教育等,超过了10种。

  于漪在广泛深入学习研究国内外有关母语方面的文献后提出,各民族的语言都不仅是一国符号体系,而且是该民族认识世界、阐释世界的意义体系和价值体系。语言不但有自然代码的性质,而且有文化代码的性质;不但有鲜明的工具属性,而且有鲜明的人文属性。工具性和人文性,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的两个侧面。她还主张,“人文性”较之“思想性”“情意性”“文学性”等更为合适,由此突破了原有的“工具性和思想性”的框架。

  这些思想,在1995年《弘扬人文 改革弊端》一文中发表,在语文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并最终体现在2001年印发的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

  这里的人文精神,于漪认为,既有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人文思想,也有现代意义上的人文思想。

  “这是我在自身学术理论上的一次重要跨越。”于漪说,有了这个思考和发现,对语文教育教学其他问题的思考和阐释,就有了原点和强有力的支撑。

  由此出发,语文教育就是教文育人。要实现“教文育人”的大目标,需要3个基础:一是“目中有人”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对育人要有全面具体的认识;“‘目中有人’的教育理念指导着我一生的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我语文教学目的观——‘教文育人’的第一依据”。二是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意识,要有“以天下为己任”和“以教育为己任”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三是语文教学培养目标的整体性。

  从实践中走来的于漪,从“人文说”和“教文育人”的教育教学观出发,逐步构建了完整而系统的语文教育体系,一直延伸到中国语文课堂教学的前线,扎根本土,直指时弊,具有鲜活的独创性。她用生命唱出了一部地地道道的“中国语文教育学”。

  教育就是要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于漪是有宏观思维和前瞻性思维的。这决定了她不单单是一位语文教育家,还是一位从语文教育走出来的人民教育家。

  在普通中学任教的于漪,与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学生长期相处,真正懂得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没有选择性。这奠定了她以所有学生发展为本的人文精神的实践基础。

  而更多的思想来自现实问题。

  “教书”是为了什么?20世纪80年代初,不少人认为“教书”是具体任务,“育人”则很抽象,是班主任的事。于漪便大声疾呼:“育人”是大目标,“教书”要为“育人”服务。任何学科教学都应有教育性,有教育性的教学,就赋予知识、能力以灵魂、以意义,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育人是要“育”什么?对此,于漪较早提出了“全面育人观”:全面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最本质的反映。社会文明程度越高,越需要全面发展的人。人的生命体本身也蕴含着全面发展的潜能,教育的任务就是把学生的潜能变成发展的现实。德性与智性是生命之魂。德智体美劳各育应有机融合。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针对教育功利化倾向,于漪说,古今中外研究教育的大家都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完善人的精神世界。现代教育不能忘记教育最终为人的精神生活服务。知识和能力是获取精神力量的阶梯,不是精神力量的全部。学生求学读书是为明做人之理,明报效国家之理。如果教出来的学生只知以个人为中心,以追名逐利、享乐为目的,缺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那是教育的失败,有辱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

  在因材施教上,于漪有一句名言:知心才能教心。学生处在变化发展中,要不断研究学生成长中的3个世界:生活世界、知识世界、心灵世界。3个世界要和谐发展。不仅要把握学生年龄段的特点,更要把握时代、社会、家庭因素在他们身上的影响与反映。教育要努力发现每个学生心中那根“独特的琴弦”,在沟通理解上多下功夫。

  于漪的教育学就是这样,既唱“神曲”,又唱“人歌”,所以能服人。

  办教育必须确立制高点

  于漪在长期的教师、校长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涯中积累了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的财富,形成了一部活生生的“教师学”。

  “没有教师,人就不能成才;没有教育,社会就会一片黑暗。”她进一步指出,教师的崇高职责就是在学生心灵深处滴灌生命之魂。她特别强调,教师是“过去历史上所有高尚而伟大的人物跟新一代”之间的中介和桥梁,教师职业是继承人类传统和面向未来的职业,关系国家的千秋万代,关系千家万户。教师必须是一个思想者,身上要有时代的年轮。教师的智力生活一刻也不能停滞。她主张,教师要学一点哲学,要有文化判断力。

  她还说,没有一个职业像教师那样意义非凡,教师的思想、情感、价值观无时无刻不在起作用。没有一个工作像教师那样对人的一辈子起作用。教师对学生的作用不可能是“零”,不是正面作用就是负面作用。教师首先在人格上要“表里俱澄澈”,做到在学生看来是个里里外外通透的、可敬的、高尚的人。

  ……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老师们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在于漪看来,要做“四有”好老师,关键在于内心的深度觉醒,把自己的命运前途与国家的命运前途、老百姓的命运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旦觉醒,人就会变得聪明起来,就会站在比较高的地方思考问题,而且心中总是有一团火,有旺盛的经久不衰的内驱力”。

  于漪在治理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过程中,形成了对校长素质的认识和一整套办教育、办学校的思想方法。

  什么样的人可以当校长?

  于漪说,要德、才、识、能兼备。

  一身正气,为人师表,是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校长要 “养吾浩然正气”。在当今,就是要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对党的教育事业赤胆忠心,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堂堂正正,光明正大,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校长应具有相当程度的职业敏感,跟随时代奋力前进;具备正确的教育思想,努力探索并力求通晓基础教育的规律;还应具有管理的才能,具有民主作风……

  什么样的校长能够成为教育家?

  于漪说,校长要成为教育家,必须是文化人、文明人,身上有书卷气,有丰富的智力生活,学而不厌。校长思维要十分活跃,审时度势,因时辨势,遵循教育规律,独立思考,努力创新。

  校长在教育教学领域执着追求,宏观上能打开视野,居高临下,微观上能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在实践中既能积累和创造行之有效的经验,又能从理论高度阐述和揭示基础教育育人的规律,就能成为办学的行家里手,成为师生憧憬的、献身教育的教育家。

  于漪是这样想的,这些也是她作为人民教育家的行动缩影。

  关于如何办教育,最为著名的是她1990年就提出来的“三个制高点”思想:办教育必须确立制高点。首先,要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其次,要站在战略的制高点上;再其次,要站在与基础教育发达国家竞争的制高点上。这一思想一举突破了学校的微观定位,把学校办学使命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起来,大气磅礴、语振四座。

  21世纪初,一些学校重有形成果,轻无形文化。对此,于漪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学校文化建设重视不重视,建设到怎样的程度,影响乃至决定学校的形象、质量和生命力。”

  于漪认为,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每所学校的精神支柱可以迥然有异,但都必须紧扣育人的宗旨,代表先进的文化。它应该是社会文化中最主流、最健康、最奋发向上和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师生身心发展的。要使它成为全校师生追求的目标,思想言行的准绳,情感、态度、价值观判断的标尺。

  于漪的办学思想,句句都是指导教育实践的箴言。

  近年来,最让于漪椎心忧思的是教育教学改革中“西方话语”的盛行。从20世纪90年代起,她就多次表态:“绝不让自己的教育实践沦为外国理念的论据。”

  于漪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质量在世界上也是上乘的。要从基础、从历史、从国情等多个角度来看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对于出现的问题,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看待。树立自信,不是故步自封、拒绝学习外国,而是要深入、全面地研究学什么、怎么学。要根据我们国情决定取舍、改造、创新,要以我为主。“我们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中国教育必须有中国人自己的灯火,走中国人自己的路。”

  2014年,85岁高龄的于漪吐露了一个夙愿:

  “我这名年已耄耋的教师,心中翻腾着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急切盼望当代能创建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

  “这部教育学有磅礴之气,和谐之美,它蕴含中国至圣先贤的教育智慧,包蕴近现代尤其是当代教育的鲜活思想和先进理念,人类进步教育的种种创造融化其中,不见痕迹。这部教育学是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传统与时代精神的高度整合,投射出民族智慧的芳香,充满育人成长成才的活力。”

  于漪教育学诚如斯言!

四、风范

  一颗狭小的心有浩浩荡荡的学子,有多情的土地,有伟大的祖国,胸怀就会无限宽广,无处不是学习的机会,无处没有智慧的闪光。

——于漪

  做了一辈子教师的于漪,一辈子行走在努力修炼、锻造学识与人格的路上。

  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

  于漪的人格魅力很大程度源于思想的魅力。她的思想总是与时俱进,洋溢着时代的气息。

  1984年,她发表《锐意改革,开拓前进》一文,发出一连串时代追问:“怎能从根本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怎能有效激发他们旺盛的求知欲?怎能与时代的要求合上节拍……”

  时过境迁,这些追问仍引发人们的关切与反思。

  21世纪初,社会环境急剧变化,于漪敏锐意识到重构学校的价值取向是教育面对现代社会挑战的关键问题:今天需要重构学校的价值取向。我们既要讲“义”,又要讲“利”。有钱是买不来现代化的,有钱也不完全能够办好学校。

  于漪常说,时代在前进,教育必须与时俱进。然而人们不禁要问,于漪为何总能立于时代潮头,为何在关键的时代节点上总能敏锐、准确地触摸到时代跳动的脉搏?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王厥轩将这份敏锐与洞察力归因于强大的学习能力。

  上海市市北中学原校长陈军也认为,“于漪始终与时代同行,在思维方式的完善方面,她长于吸取多元文化精髓,使思维既有缜密的特点,又有开拓的风貌”。

  坚守而不保守,兼容并包、不断完善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构成了于漪永葆活力的思想源头。

  “仁爱”之情造就大胸怀、大气度、大力量

  “爱”是于漪教育人生的主题词。

  于漪对爱的理解与认识,从最初“有选择之爱”到“超越亲子之爱”,再到仁爱,历经了漫长的过程。

  初当教师的于漪,“爱”只是空泛的概念。后来于漪明白,“天工造物十分奇妙,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个学生的生命都值得尊重,都必须关心”。

  于漪将这种众生平等之爱称为“师爱超越亲子之爱”——学生身上的事都是她心上的事,学生都是她的儿女。

  师爱的最高境界叫作“仁爱”。

  于漪的“仁爱”品格是贵贱贤愚无论的“有教无类”。

  于漪的“仁爱”,是将学生的幼稚、不成熟、偏激、毛病当作常态,去爱护,去发现闪光点。想办法把不懂的变懂,把差劲的变好,这正是于漪的“本事”。

  于漪的“仁爱”品格是直面问题的坚韧之爱。没有这种坚韧的爱,她不可能在教育教学中年年月月、任劳任怨,“引着、拽着、扶着、托着、推着学生向前”。

  于漪的“仁爱”品格更是为师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她眼中的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因此,“用仁爱、大爱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了优秀的人才,通向了个人的教育梦,也通向一个更大的中国梦”。

  择高处立、胸怀天下的“先生之风”

  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往往不仅仅取决于时间与经验的累积,更取决于站立的高度。

  于漪的人格境界、格局之高,源于扎实学识所赋予的思想起点之高。她思考教育问题总在很高的位置,在宏观上有较为科学的总体设想。

  于漪境界、格局之高,还在于她往往能跳出学科、专业的局限,每每从社会、国家全局全域整体、系统地观察思考。

  于漪境界、格局之高,更在于跳出个人之“小”,自觉担当起国家民族的重任。她曾用诗一般的文字抒发自己的思想嬗变,“一颗狭小的心有浩浩荡荡的学子,有多情的土地,有伟大的祖国,胸怀就会无限宽广,无处不是学习的机会,无处没有智慧的闪光”。

  登高望远,于漪将自己的工作、前途、命运与民族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休戚与共、血肉相连时,你就可以站得高看得远,你从平凡工作中能够洞悉不平凡的意义和价值。”

  这正是我们从于漪身上得到的不平凡启示。

  一身正气、为人师表

  于漪一直秉持做老师、教学生“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因为社会上总会有一些歪风邪气,必须要“一身正气、为人师表”。

  她做校长爱憎分明,自觉维护教育的神圣和纯净。正气并非虚空,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在思想、品德、气质、言行上均有所表现”。

  面对矛盾,于漪常说,“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矛盾基本上是以我为中心的,学校里各种各样不和谐的声音都是‘老子天下第一’,因此‘以己之短,比人之长’是非常必要的”“办教育的人,谦虚是基本的素质”。于漪这样说,也这样做。

  于漪崇“真”,敢讲真话。她的“真话”总能一针见血地看到表面和谐背后的矛盾与问题,痛快淋漓、力透纸背,彰显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的精神硬度。

  “一些学校的口号和标语让人心惊肉跳,让人心寒,什么‘眼睛一睁就是竞争’‘现在不吃苦以后就抢不到别人的饭碗’,这哪里还有和谐友善?”

  当很多教师教学热衷于参考资料、电脑下载教案、媒体炒作信息、教育时尚操作,于漪及时予以警醒:“讲坛不必在乎高低,但为师者的思想需要有高度,脊梁骨需要有硬度。”

  于漪的“真话”包含着她作为“人民教育家”的良苦用心。

  在指出不合理现象的同时,她更给出中肯的建设。当价值冲突、观念混乱、方向不明时,于漪用“真话”建言,“我们不能只点洋蜡烛,心中永远要有一盏中国的明灯”“课堂教学要德智融合”“教育归根结底不是要解决学生未来的吃饭问题,而是要解决学生的灵魂问题”。

  她的是非分明、坦荡正气、求真务实,她对错误价值观的批评,以及对教育神圣和纯净的极力维护,归根到底是无我的品格使然。在于漪身上,因为无私而坦荡,因为无我成就了大写的“人”。

五、贡献

  我在几十年的教育工作历程中,克勤克俭,做了一些工作。说到底,我就是坚守了新中国教师的本分。

——于漪

  68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人民,68年不断丰富的教育实践和深刻的教育思想,成就于漪大写的流光溢彩的教育人生。

  用博大的胸襟和朴实的教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育人“奇迹”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前两年,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从大洋彼岸给于漪写信:“于老师,感谢您将中华文化之精妙和为人之基准播种于我少年心田。”68年来,于漪用博大的胸襟和朴实的教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培养了一个个大写的“人”。

  作为班主任,她将极差、极乱的班级带成了先进集体;作为校长,她使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成为全国先进;作为“导师”,她培养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教学能手、德育名师。

  于漪总是想方设法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她首创了师徒“带教”方法——师傅带徒弟、教研组集体培养、组长负责制,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她先后培养了三代特级教师。

  如今,90岁高龄的她仍主持着上海市语文学科德育实训基地的工作,还担当着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的重任。

  于漪几乎获得了党和政府所能给予人民教师的所有荣誉,但她从没有为名利所羁绊、因掌声而止步。她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是共产党员’‘这是组织交给的任务’,这两句话,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矢志不渝为教育决策建言献策,提供思想养料

  自1977年起,于漪连续五届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她积极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审议决定上海市重大事项,对于提高教育经费预算、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难忘却的是1988年上海市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增加教育经费的议案。”由于大批返沪知青的孩子正好到入学年龄,小学生骤增,而那年教育经费预算增幅为5.7%,差距很大,导致小学要改成“两部制”,即半天在学校求学,半天在家。“两部制弊端甚多。我是教师,对学生有特殊的感情。”于漪在会上慷慨陈词,陈清利弊。会议决定修改教育预算,增幅改为8%。那年教育预算执行的结果,增幅达13%。

  多年来,于漪是素质教育坚定的倡导者、实践者、坚守者。面对教育功利化现象,她提出了“全面育人观”“教在今天,想在明天”的理念。21世纪,于漪提出语文学科要“德智融合”,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科主渠道、课堂主阵地,获得广泛认可。

  传播先进教育思想,准确解读和宣讲国家重大政策,并身体力行

  数十年来,于漪总是基于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准确地解读、宣讲,并身体力行。

  1983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个面向”。随后,于漪倾心撰写《锐意改革,开拓前进》一文,引发了基础教育领域如何贯彻落实“三个面向”精神的广泛讨论。直到2012年,于漪还在强调“三个面向”的意义和价值非比寻常。

  于漪有着强烈的理论渴求,又总是为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而研究,是一名始终不曾离开教育教学一线的研究者。

  2005年,上海刚刚制定“两纲”,于漪开百余场宣讲课,“要让学生在现代化大潮中树立理想信念,不迷失方向,有家国情怀,就必须树民族精神之根,立爱国主义之魂”。

  她密切关注着中国教育的变化与发展,倾力写下几百万字著作。目前已出版的著作有《岁月如歌》(手稿珍藏本)、《卓越教师第一课》《教育的姿态》《语文的尊严》《于漪知行录》《于漪新世纪教育论丛》(6卷)。主编有《教育魅力——青年教师成长钥匙》(2013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之TOP10中第一本,已印刷11次)、《走进经典——语文阅读新视野》(6册)、《“青青子衿”传统文化书系》(12册)、《现代教师自我发展丛书》(共18本)、《现代教师学概论》等。2018年8月,《于漪全集》(8卷21本)正式出版。

  2018年12月28日,于漪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回到上海后,她认为需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9年教师节期间,她在病床上勉励广大青年教师:“我在几十年的教育工作历程中,克勤克俭,做了一些工作。说到底,我就是坚守了新中国教师的本分。”

  10月1日上午,于漪早早打开电视,在上海家中收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我感受到体内潜藏的力量要在新时代更好地迸发出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三不朽”一直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追寻人生价值和意义的最高标杆。于漪近70年教书育人之“德、功、言”成果蔚为大观,无愧于“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必将影响、激励更多后来者。(《人民教育》记者 余慧娟 赖配根 李帆 施久铭 任国平)

“人民教育家”卫兴华
浏览次数:1911    2021-01-06

卫兴华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经60余年,在我国经济学界地位和学术影响力非同一般。

1925年,卫兴华出生在山西省五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小学时,老师给他取名“卫显贵”,希望他将来荣华富贵。从小目睹日军暴行的他,在读中学补习班时,把名字改为“卫兴华”,立志抗击日寇、振兴中华。

1946年,卫兴华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1947年在解放区正式入党。后被捕入狱。他在狱中严守党的秘密,出狱后转到北平继续从事地下工作。此后,卫兴华先后在华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52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工作中,卫兴华提出了诸多前瞻性的理论观点:较早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较早系统研究和论述了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理论,较先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

卫兴华始终认为,自己的研究工作要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

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上世纪50年代,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分析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规律理论,分析我国的价格体系、按质论价等问题。改革开放后,他转向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并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说,卫兴华老师的著述并非只停留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解读上,更重要的是紧扣时代脉搏,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现实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

60余年来,卫兴华笔耕不辍,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研究》等文章1000多篇,出版《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等著作40多部,成为中国最多产的经济学家之一。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是全国影响力和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

这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之一,于2013年获得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精髓传承下去,是卫兴华做学问的一项重要使命。

在多年教学中,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他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阐释,要结合国内外的经济社会实际,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且具备与时俱进的品格。

2015年底,卫兴华获吴玉章终身成就奖,他把100万元奖金无偿捐赠,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优秀成果奖励。

如今,94岁的卫兴华虽病痛缠身,但仍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博士生导师,每天坚持学习、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何召鹏是卫兴华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跟随卫老读博士期间,卫老已接近90岁高龄,依然坚持每隔一到两周上一次专题讨论课,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即使卧病在床,他也坚持工作。他把我叫到床边探讨学问、写论文,让我拿着笔和纸,他来说,我来记。”

在卫兴华二儿子卫宏的记忆中,父亲除了上课就在自己的书房待着。“学生登门和他探讨问题时,他最随和。”

卫兴华卧室床头柜边,有张黑白照片,这是当年他从事党的地下革命工作时与两位同事的合影,他一直保存到现在。

“当时参与地下革命的很多同志都牺牲了。我活了下来,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个学者应该做的事,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卫兴华说,“我还在燃烧!”

刘元春表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在卫兴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卫老与时俱进的创新品格,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日复一日的奋进精神,值得新一代学者传承。”

“为学当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卫兴华这样寄语年轻学人。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教育家”高铭暄
浏览次数:1955    2021-01-06

学者之所以成为学者,在于对学问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刑法学泰斗高铭暄就是如此,自195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现为法学院)任教以来,他一直从事刑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是新中国刑法学专业第一位博导,从此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己培养刑法学博士的历史。2016年11月,日本早稻田大学还授予高铭暄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为中日两国刑法学术交流作出的贡献。

他的一生都与刑法相关,他全程参与新中国刑法立法工作。从“六经注我”到“我注六经”,这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也是一位学者必经的道路。

1951年,高铭暄从北京大学毕业,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他接受了四位苏联专家的授课,这四位老师对他们进行了系统的苏联刑法传授,既讲总则与分则,同时也做一些辅导,讲授一些学习方法。直到今天,高铭暄还清晰地记得这四位老师的名字。“贝斯特洛娃,来自苏联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法学院;达马亨,来自列宁格勒大学,现在叫圣彼得堡大学;还有一位是尼可拉耶夫,来自莫斯科大学;柯尔金主要是搞物证技术的,也兼搞一些刑法,也来自莫斯科大学。”高铭暄回忆道,“两年中学的还有基础理论,当时有马列主义基础课,也学过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和哲学,这叫四大理论。除了这些基础理论课以外,我们还听了一些逻辑课和一些实际部门的同志做的报告。”

两年的基础打得扎扎实实,而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立法工作任务繁重,于是,刚刚留校任职的毕业生高铭暄受人民大学的推荐和委派,加入立法小组,开始了漫长而曲折的刑法立法工作。

第一部《刑法》的立法工作从1954年开始,直到1979年结束。高铭暄和同事们克服困境,经过无数次讨论研究,终于如愿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1979)的起草工作。任务多么繁重、工作多么严谨细致,一个数字可见一斑,仅“1954年的10月到1957年的6月,这一段时间就搞出来了22部刑法草案稿子”。高铭暄回忆。而且他还是唯一一位自始至终参与全过程的学者。“在立法过程中,我已记不清提出过多少立法意见和建议,搜集和整理过多少参考资料,对每一个刑法条文作过多少次的草拟、修订和完善。”

第一部《刑法》正式施行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和颁行了众多单行刑法,对《刑法》的内容作修改和补充。高铭暄参与了其中大部分刑事法律的草创活动,包括提意见、发表立法建议、要求纠正不当条文等,受到了立法工作机关的高度评价。

近20年的立法实操磨砺了高铭暄,使他从一名法学院毕业生逐步成长为一位立法战场上的“老将”。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法律也需要吐故纳新,高铭暄开始了新的征战,无论是原有法律的修订、新《刑法》的编写,还是《刑法总则》的归纳创制,高铭暄始终活跃在立法工作的一线。

199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北京召开刑法修改座谈会,会上,高铭暄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削减死刑的建议。新刑法典通过后,他又应新闻媒介、教学科研机构、司法部门等邀请多次讲授、宣传新刑法典。

除了立法工作,作为学者,新中国刑法学学科的发展壮大,也凝结着高铭暄的心血和汗水。他承担了《刑法学》《中国刑法学》等高校教材的编写,还承担了自学考试、业大、电大等不同层次的全国性刑法学教材的编纂工作。60多年来,他始终在教学一线,在培养学生方面,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即“三严四能五结合”。“三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四能”就是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研究能力、翻译能力、写作能力,“五结合”就是使学生做到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掌握与重点深入相结合、研究中国与借鉴外国相结合、个人钻研与集体讨论相结合。

他曾手书过一幅16字条幅“传道授业、培育英才、经世致用、恩泽永垂”,虽然赠予的是早稻田大学校长,但也可以看作是他一生的写照。

 

(来源:光明日报)

曲建武: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那是一种幸福
浏览次数:1896    2021-01-06

曲建武: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那是一种幸福

“我打心眼里觉得天底下最好的职业就是老师,尤其是做一名辅导员,给学生上思想品德课,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那是一种幸福。”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说。

在海大,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总是座无虚席;每到学生生日,他都会发去一份少则几百字,多则上千字的祝福以及叮嘱,学生由衷地称他为“我们的父亲”。

尽管年逾六旬,但是对教书育人岗位的热爱,让他依然满怀激情、不知疲倦。对学生的爱、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爱,早已融入他的血液之中。

假如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

“我有38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心得和经验,哪怕能影响到一个人,就不枉此行。”最近两年,曲建武先后获得“全国时代楷模”“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纷至沓来,只要时间允许,曲建武都不会推辞,面对记者采访,他如是说。

从辅导员到学生处处长,再到校党委副书记,直至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38年来,曲建武的职务一直在变。但是他的初心始终没有变过,不论在什么岗位,在曲建武内心深处,最牵挂的始终是学生。

曲建武对教师情有独钟,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学院,他本打算去西藏做一名教师,因为分配时没有计划便没有如愿。1982年,曲建武留校担任辅导员后,他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因为对学生工作的爱,他投入满腔热情,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乐。他当年的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了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包括家庭、学习、个人特长喜好等。

2013年,曲建武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那时,他是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兼省教育厅副厅长,可他却执意返回校园,一心只想重新站上三尺讲台。他的这一决定令很多人错愕,至今仍有人不理解,但对曲建武来说,这并非冲动,而是酝酿已久——回到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回到学生当中,这个念头一直萦绕在他心中。“2013年我56岁,正好可以带一届学生,再迟就来不及了。”曲建武说。

“学生们需要更多贴心的辅导员。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想的都是能不能回到学生当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画上职业生涯的句号。”在曲建武看来,没做过辅导员工作的人,不会理解这份工作对人生的意义。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学生怎能实现人生的幸福?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正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关键一环。

如今谈起2013年的那个决定,曲建武依然很坚定:“当辅导员是我的看家本领,我愿意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里那么多的学问要研究,辅导员育人是尤其高深的学问。假如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

我会等你们,一直等到连一碗水也端不起来的时候

2013年,曲建武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辞去领导职务的他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做了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的一名普通辅导员。新生一入学,他就为自己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并让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问题。他把自己的手机、微信向同学们公开,承诺24小时为同学们开机,他对同学们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曲建武说到,也做到了。

他组织学生成立读书社,要求每个学生都加入其中,还多次到书店为学生选购了8000多元的人生励志书籍,并举办了多期读书报告会,帮助学生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在这期间,曲建武倡导建立了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资10000元作为基金经费,解决困难学生回家的路费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了解到一名学生的母亲患了癌症,曲建武给了这个学生10000元,并在假期去看望这个学生家长;在微信中他得知其他学院的三个学生的母亲、弟弟患了重病,他分别给了这三个学生5000元、10000元和1000元……这样的慷慨解囊,不胜枚举。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曲建武所带的139名大学生,每到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他一条特别的祝福短信。曲建武有一个本子,随时随地都带在身上,上面记录着学生的生日。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出差在外,每当有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结合学生自身特点,送上一份生日祝福,嘱咐学生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发展,幸福快乐。每年的端午节,他还会给年级每位学生送上一份鸡蛋和粽子;中秋节,给每个学生送上一斤月饼;冬天,还会给每个学生送一箱苹果。

“正是在曲老师的影响下,我将辅导员定为自己的职业方向。”吐尔逊·肉孜是大连海事大学2018届的毕业生。来自新疆的他,毕业后在曲建武的影响下选择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闫沛兴来自西北山区,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进入大连海事大学后总是愁眉不展,大一下半年甚至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在了解他的困境后,曲建武不远千里赶到了位于甘肃的闫沛兴家,拿出50000元为学生家翻修房子,帮他解决了后顾之忧。如今的闫沛兴在曲建武的影响下,立志要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我会等你们,一直等到连一碗水也端不起来的时候,欢迎你们回来。”2017年,曲建武带的139名学生毕业,在与学生的毕业聚会上,曲建武深情地告别他的“小伙伴们”,曲建武现场流泪的场景深深铭刻在学生们心中。

“曲导,我们爱您!”毕业会现场,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

“有学生就有一切。”

曲建武不只是在学校里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说,曲老师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只是老师,还是知心朋友,甚至是亲人。

家访是曲建武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坚持做的重要事情。20多个省份,上百个家庭……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曲建武的身影,哪怕山路崎岖,哪怕日夜兼程。“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家访对学生的教育助益很大。只要能走动,家访的路我一定要继续走下去。”曲建武说。

曲建武教过的学生无数,他们身份各异,但对曲建武来说,这些人只有一个身份——他的孩子。曲建武有个工作理念:每逢佳节倍思“贫”。他说,越是过节的时候,越是要想到生活困难的学生。节日里请困难学生集体吃饭,是他的生活常态。他曾向学生承诺:“谁也不能饿着肚子来上课、饿着肚子要求进步。吃不上饭找我,有我吃的就有你们吃的。”

如今,曲建武还资助着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的孤儿学生,听说辽师的三个孤儿考上了研究生,曲建武为他们每人买了一台电脑。其实早在省里工作时,曲建武就心系孤儿学生,他曾完成一份3.5万字的调研报告,建议免除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最终得到落实。

这两年,曲建武把自己的稿费、报告费、公众号打赏费等40万元,加上他个人以及多方筹集来的资金,几乎全部用于资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像父亲一样,成为学生坚实的靠山。“不是我有多少钱,而是我有多少情。”曲建武说。

不用等我,我写完这部分再说

“不用等我,我写完这部分再说……”2020年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从除夕夜到元宵节,从学校忙碌的背影到疫情期间的家庭办公,这是曲建武教授对家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疫情隔离了他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他却在云端开启了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除夕当日,阖家团圆时,曲建武以“关于新型肺炎的深思”为题,揭开一名理论工作者抗疫工作的序幕。接下来的每一天,他的公众号都会如约发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写给奋战在战“疫”中的“海大”志愿者的一封信》《再给大学生朋友写封信》……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曲建武就撰写10余万字。

三年前,曲建武筹划建立爱心基金,基金的服务宗旨是“你为祖国服务,我为你服务”。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大会上,曲建武将自己的稿费、报告费、公众号打赏费,以及筹集资金作为基础,设立了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励志基金,用以奖励那些表现优异的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

这次抗疫行动,大连海事大学有近400名同学做了“志愿者”,在知晓海事大学抗疫志愿者中有90多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后,曲建武在与学校沟通后,决定将“基金”中的10万元通过财务处给在防疫一线战斗的海大志愿者中的贫困生每人1000元作为奖励,为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解决燃眉之急。在曲建武的大力推动和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大连海事大学不到一天时间就将补助全部发给贫困学生。“老师知道这对你们来说‘微不足道’,更不是你们的所求,此举旨在告诉同学们,为祖国服务的人,祖国不会忘记;那些关心祖国的人,必会得到关心。”曲建武说,“你们就应该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疫情当前,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更是成为他的急中之急。于是,他给全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和他授课年级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10000元,用自己设立的励志基金给10个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设立”了每人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勤工助学”岗位,给30多个学生写了信,嘱咐他们在家好好学习,听从学校和当地组织的安排。他还给一个新疆籍的辅导员2000元,并给他写信,让他把抗疫期间新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细。

采访中,曲建武告诉记者,这项基金将进一步做大,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让励志基金发挥更大效能,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服务国家的行列中去。

 

(来源:人民日报)

追记复旦大学教授钟扬
浏览次数:1953    2021-01-06

开玩笑的时候会说:“我和钟扬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两个著名的胖子。”然而在内心里,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始终对钟扬怀有一份深深的敬重。他说,倘若用一个词来凝练钟扬的一生,应该是“追梦”二字,“钟扬就是一个一生追梦的人”。

12月22日,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同事、学生、妻子等深情回忆钟扬,讲述他为了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忘我奉献、播种未来的先进事迹。他们说,钟扬扎根中国的大地,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是耸立在雪域高原的精神坐标,是播种未来的时代先锋。

钟扬生前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今年9月25日因车祸不幸去世。他连续援藏16年,在野外收集上千种植物4000多万颗种子,用心培育大批优秀学子……在53岁的人生旅程中,留下太多不平凡的足迹。

近日,教育部追授钟扬“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中共上海市委追授钟扬“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场场座谈会、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藏大学、上海杨浦等地举办,一股学习钟扬的热潮在全国各地涌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钟扬同志是新时代的重大先进典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高度契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时代号召,集中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知识分子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的时代内涵。

钟扬虽然离去,但他的事迹依然被传颂。

心里永远装着国家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的心中有许多梦想:查清青藏高原植物种质资源的家底,为人类留下宝贵财富;让上海的海滩也能长出大片大片繁盛的红树林;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为了这些梦想,他对科研、育人和生态保护痴情付出,却把个人名利看得很淡。

“钟扬老师凭着内心的挚爱去做事业,不管是在上海种红树林,还是为小朋友做科普,抑或坚持16年援藏,都不能用现行的评价体系去考评,但他做得义无反顾。”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说。

上世纪90年代初,钟扬与妻子张晓艳赴美国做访问学者和留学。当时选择回国的人并不多,但钟扬从来没有纠结过这个问题。回国时,别人往往带生活中稀缺的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钟扬却买了计算机、复印机。

张晓艳回忆说:“我们一起去提货的时候,海关都不相信,怎么可能有人用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给公家买设备?”然而,这正是钟扬的做事风格。他头脑里经常想的是:我应该为这个单位、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事?

2000年,钟扬放弃了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的岗位,到复旦大学做一名普通教授。那时他已“官至副厅级”,但他并没有把官位和职位看得很重。

到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后,钟扬和几位老师一起承担起重建生态学科的使命。他越来越意识到,许多物种在消失,保存种质资源已经成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对于国家发展、人类命运都意义非凡。

经过大量细致的文献调研和实地野外考察,钟扬发现西藏独有的植物资源未受足够重视,物种数量被严重低估。即使在全世界最大的种子资源库中,也缺少西藏地区植物的影子。

他开始把目光投向我国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青藏高原。

从2001年起,钟扬坚持10年自主进藏开展科研,此后更连续成为中组部第六、七、八3批援藏干部。一方面他收集植物种子,为保护生态存储未来的希望;另一方面致力于在西藏建设生态学科,培养人才。

十几年来,钟扬在雪域高原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他始终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钟扬和团队在西藏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采集的高原香柏已提取出抗癌成分;追踪数年,最终寻获“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带领学生用3年时间,将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西藏巨柏全部登记在册;通过研究,找到了可在制香功能上替代巨柏的柏木,为珍稀巨柏筑起一道坚固的保护屏障…… 红树是一种适应海岸生活的植物,以往最北存活在浙江温州。一次钟扬提出,现在气温变暖了,也许上海也能种活。这是前人不曾有过的设想。上海的海岸线很脆弱,如果有红树,对于生态保护将大有裨益。钟扬在南汇投入了这项尝试。

从小苗长大需要50年,成为红树林则要100年甚至更久,种树者自然看不到这一幕。但钟扬说,这是我献给未来上海的礼物。在内心里,他希望上海光秃秃的海岸线能长出美丽的红树林,成为上海新的生态名片。

在双胞胎儿子幼时的记忆中,钟扬是个“不靠谱的爸爸”,因为他每次答应要一起出去玩,事到临头总是被冲掉。学生有事情,出于行政职务需要,或者西藏同事有需求,钟扬总是放下与孩子一起玩的约定,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钟扬的追求里始终是人类、是国家,是科学、是教育。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金力说。

打造高端人才培养的援藏新模式

“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钟扬

刚到西藏时,钟扬发现,西藏大学植物学专业是“三个没有”:没有教授,老师没有博士学位,申请课题没有基础,学科底子十分薄弱。很多人对钟扬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学校来过一批又一批合作者,似乎都没实现什么科研突破。但他们没想到的是,钟扬居然留下了,而且一干就是16年。

钟扬生活异常简朴,常年穿的一条牛仔裤是在拉萨地摊上买的,只花了29元,然而他对西藏的师生却慷慨无私。为了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他个人出资发起“西藏大学学生走出雪域看内地”活动,组织80多名西藏大学学生到上海学习。

面对西藏大学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没经验、不敢报、没人报的情况,钟扬不仅帮老师们义务修改项目申请书,还提供申报补助。只要是藏大老师申报项目,无论是否成功,他都补助2000元,用于支付申报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2002年,钟扬帮助西藏大学教师琼次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当时他常常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连夜修改申请报告。这个项目成为西藏大学拿到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极大地增强了老师们的科研信心。

两年后,琼次仁不幸罹患癌症,弥留之际,他紧紧拉着钟扬的手说:“我走时,你抬我,你来抬我。”简单的话语,体现了藏族同胞给予朋友的最高信任。

去过青藏高原的人都知道,在与自然极限的抗争中,人类极其脆弱和渺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高原反应,很少有人愿在那样高寒险恶的环境里长期工作。然而钟扬做到了,平均每年在西藏工作多达150天。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寒冷干燥,平均风速在每秒3.2米以上。有人劝钟扬不用去阿里,那里海拔太高、生活条件太苦,而且物种较少,辛苦一天只能采几个样。钟扬却说,正是因为别人不愿去,我们必须去!

因为,他深知,西藏每一个特有物种,对国家而言都是无价之宝。

钟扬说,海拔越高的地方,植物生长越艰难,但是越艰难的地方,植物的生命力越顽强。“我希望我的学生,就如这生长在世界屋脊的植物一样,坚持梦想、无畏艰险。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之花会在他们的脚下开放。”

上有老人,下有双胞胎儿子,钟扬也知道,家人希望自己能够留在身边。在钟扬成为援藏干部后,张晓艳宽慰自己,等3年援藏期结束,丈夫应该就回来了,应该可以多照顾家庭。

可是每一期援藏结束,钟扬似乎总有无可辩驳的理由开始新一期的援藏:第一次是要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第二次是要把西藏当地的人才培养起来;第三次是要把学科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因为,他深深地眷恋着雪域高原。

在钟扬带领下,西藏大学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2011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该校首个理科硕士点;创建“西藏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利用”科研创新团队,2012年成为西藏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2013年获批生态学博士点,为该校首批三个博士点之一;2017年更是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钟扬曾多次提到,56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成员,“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

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拉琼曾跟钟扬在复旦大学读博士,为他无私忘我的人格力量所深深折服。他说:“这些年,穿着旧牛仔裤、背着旧书包,不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的钟老师,自掏腰包给藏大师生的扶持,加起来至少有几十万元。他就像那高原上的神鹰,给了我们无限的信心、勇气与力量!”

钟扬如此总结自己十几年的援藏工作:“我在西藏干了3件事:为国家和上海的种子库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他们可以储存上百年;培养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我培养的第一个藏族植物学博士,已经成为了教授;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希望打造一种高端人才培养的援藏新模式。”

让生命燃烧起来

“一名党员,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钟扬

一个人成绩的取得固然与天分有关,更重要的是持久勤奋的付出。钟扬就是这样。

他不仅有长远的眼光,更是一位善于执行的实干家,在深夜乃至凌晨时分工作,是他的常态。他把全部身心扑在事业上,让生命燃烧起来,熊熊火焰照亮了一片天地。

钟扬本来患有痛风,身体并不太好。2015年,他因脑溢血而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两天。经抢救苏醒后,他关心的第一件事是询问同事:“原本我要上的课是否安排妥当?”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徐翌钦记得,2015年他在医院陪护生病的钟扬,夜里3点听到手机响了,以为是有人打来电话,结果发现是闹钟。第二天他问老师这是怎么回事,钟扬回答,这是提醒他该睡觉的闹钟。

当15岁正读高一时,钟扬就实现了大学梦,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从无线电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科院武汉植物所,从事植物学研究,二十几岁就成为当时国内植物学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

成绩的背后是他超乎常人的坚持和勤奋。钟扬从无线电专业转向植物学研究,其间他花了两年业余时间,旁听了武汉大学生物系所有课程。

为了不影响复旦研究生院物业师傅休息,办公楼里装了门禁,仅钟扬一个人办了门禁卡。楚永全说,这不是搞特殊化,而是因为“整个楼里面只有钟扬才会经常很晚离开,他办公室里的灯总是在深夜还亮着”。

钟扬曾风趣地说,自己做科研有“四像”:像狗一样灵敏的嗅觉,把握前沿;像兔子一样迅速,立即行动;像猪一样放松的心态,不怕失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像牛一样的勤劳,坚持不懈。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经历重病后钟扬会有所“收敛”,放慢工作的节奏。妻子和父母也劝他,钟扬却回答,“西藏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

“他真的是在搏命、玩命。身体严重透支,两边来回来去跑,对身体影响反而不好。”张晓艳说。

钟扬不仅没有放慢脚步,反而加快了。他总有一种使命感——让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工作再上台阶,把西藏大学的人才梯队真正带起来。

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包晓明眼中,钟扬没什么私心杂念,对待同事满腔热情,自己的事情却看得很淡。

一次,钟扬入围了某个奖项,进入网上展示与投票阶段。身边有人说,“你们学校那么多研究生,微信转发一下,一定投票很多”。钟扬摇摇手就过去了。包晓明说:“钟院长当过编辑,可以用很规范的符号修改文稿,但对于办公室为他准备的报奖材料,他却从来没做过改动,能否得奖在他看来并不重要。”

这份纯粹,如同钟扬的一种生命印记。

楚永全也对钟扬不计个人名利的为人特点深有体会。他回忆,作为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手上是有一些“权力”的,但他从来没有对自己所在学院、学科的招生有什么“关照”,也从来没有为学生毕业论文盲审打招呼,完全是秉公办事,原则性很强。

钟扬在研究生院倡导实施“问题驱动型”中期质量检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邀请校外的学科专家、管理专家和德育专家,到校与研究生做“一对一”面谈,了解学生个体的真实状态。

在钟扬的推动下,复旦大学成立研究生服务中心,全年无休,365天为学生办事。他常对同事说:“宁可我们自己累一点,也要尽可能方便学生。”

9月9日是钟扬两个儿子的生日。他给在山东的小儿子买了蛋糕,快递过去,与家人一起到餐馆给大儿子庆生。当时点了大儿子爱吃的牛排,饭还没吃完,钟扬就匆匆到学校去了,“跟西藏大学来的同事谈点工作”。

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钟扬一直马不停蹄地奔忙着。楚永全曾提出,近期党支部组织生活,想请钟扬给大家讲一次党课,带大家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9月24日23时56分,钟扬在复旦研究生院“院长办公会”微信群里向楚永全确认:“我26日出差回校,下午4:00给大家讲黄大年。”

“钟院长和黄大年很熟悉,由他来讲黄大年是非常合适的。”楚永全告诉记者。除了上党课,楚永全还有另一种用意:“钟院长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勤奋忘我,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们身边的黄大年。”

然而,这个心愿没能实现。

9月25日清晨,噩耗传来——钟扬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讲课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

9月29日,钟扬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宁夏银川殡仪馆举行,其后,他的骨灰运回到上海。复旦大学近百名师生前往浦东国际机场,在雨中迎接钟扬归来。校园里挂着怀念钟扬的横幅,上面写着:“留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会在未来生根发芽。”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人们呼唤钟扬的名字,为他的去世而悲痛惋惜。

钟扬生前曾说,“一名党员,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他做到了。

钟扬走后,张晓艳和家人商量,决定把钟扬的车祸赔偿金全部捐出来,用于支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工作。她说:“国家的教育事业是钟扬一生的牵挂。这是我们家人能为钟扬未竟的事业做的一点事,也是他所希望看到的。”

钟扬走了,种子还在。他对祖国的那份深沉的热爱,依然在悄悄流淌。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追记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
浏览次数:1894    2021-01-08

布衣院士”留下无字丰碑

—追记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

  8月12日,刚刚过完入党70周年的“生日”,89岁的他安详离世,走得坦坦荡荡。

  积蓄,全都捐了,880多万元,一分不剩,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后事,如他所愿,没有告别仪式,遗体捐给国家;最后一笔党费,老伴代交了,有1万元之多……

  这一生,他是那样简朴,简朴到家里连窗帘都不挂;可他又是那样富足,一生家国情,桃李满天下,身后泽被万千学子, 留下了闪光的无字丰碑。他曾说,生活过得好,不是追求舒服,而是“无愧我心”。

  他,就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布衣院士”。

  “中国共产党指给我有意义的人生之路”

  生命最后的时光,卢永根躺在病床上,有些疲倦。可一说起当年入党时的情形,他眼中立刻发出明亮的光。

  “当时在香港,一个很小的房子,有面墙壁挂着党旗。”老人的广东口音有些颤抖:“举右手,面向北方,延安就在北方,延安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

  1930年,卢永根出生于香港的一个中产家庭,家里有电话、出门有汽车。11岁那年,日寇占领了香港,他被父亲送回广东花都老家避难,谁料想,这里也被铁蹄践踏。

  “老卢看到日本鬼子检查‘良民证’,一不顺从就一巴掌打过来。”老伴徐雪宾说,这一幕让老卢永世难忘。亲历了国土的沦丧,目睹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卢永根陷入了迷茫。就在这时,一道“红光”照进了他的人生……

  1949年8月9日,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实,早在两年前,17岁的他就瞒着家人,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加入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对祖国的命运自当不能袖手旁观!”卢永根如是说。

  “他把入党那一天看成生日,新生命的开始。所以,每年这一天,我都为他过生日。”87岁的老伴徐雪宾颤巍巍地笑了,有点羞涩地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想在这一天,一定干一件最让他喜欢的事,所以在1957年8月9日,答应与他结婚。”

  新中国成立前夕,卢永根受党组织派遣,离开香港,前去广州领导地下学联,迎接广州解放。“我为什么要抛弃安逸的生活而回内地呢?是中国共产党指给我有意义的人生之路,只有社会主义祖国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卢永根说。

  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校长,卢永根这样定位自己的三重角色:先党员,再校长,后教授。

  “虽然我现在疾病缠身,无法自由地行走,但是,我的意识是清醒的,我的牵挂是不变的,我的信仰是坚定的!”岁月时光无法磨灭卢永根的初心。住院不久,卢永根和老伴向党组织郑重申请:“我俩大半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党。这个时候,也不能没有组织生活。”对此,校党委决定,由农学院党委书记等几名党员参与,每月在病房开一次党员学习会。

  “我全程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听完总书记的报告,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十九大召开第三天,在病房党员学习会上,卢永根笑得皱纹绽放,“仿佛回到刚入党的那一刻”。

  “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效力”

  “这片野生稻太好了,我们没白爬上来!”2001年10月的一天,广东佛冈的一个山顶上,71岁的卢永根一手拄拐、一手扶树,开心得像个孩子。

  爬山不容易,卢永根拄着拐杖,感觉很吃力。“卢老师,您别上去了,我们上去采回来!”学生刘向东不忍。“要上去!野生稻的生长环境很重要,我想去看。”没办法,学生架着他,一步一挪,齐腿深的草打得裤管刷刷作响。

  野生稻,携带栽培稻不具备的抗虫、抗病基因,是改良水稻的重要种质资源。连续几年,卢永根带着学生们奔波在广东高州、佛冈、遂溪、博罗、惠来等地,苦苦找寻……

  卢永根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中国稻作科学之父”丁颖教授的助手。“抗战时,丁老师带着水稻种、番薯种,一直逃难到云南,把种质资源保护下来。”卢永根十分敬佩。丁老师去世后,卢永根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团队完成了恩师未竟的事业,保存了具有特色的野生水稻基因库,首次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观点……近些年,卢永根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在华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

  这对师生,还有一段佳话。学术上,丁颖是卢永根的老师,是他的领路人,但在政治上,卢永根是先行者,是进步青年,他多次对丁老师说:“像您这样先进的老科学家,应该尽早成为共产党的一员。”终于,丁颖在68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80年代,高校论资排辈风气严重,年轻科研工作者难以“出头”。怎么办?时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的卢永根决心要捅破这层“天花板”。他冲破重重阻力,破格晋升了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平均年龄40岁,最小的年仅29岁,其中5人直接由助教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如今的这8名骨干中,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卢永根的日记扉页上,抄写着艾青的诗句。

  曾几何时,在美国的姐姐苦劝卢永根一家移民,可怎么也说不动他。卢永根说:“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效力。”他在给留学生的信中写道:“外国的实验室再先进,也不过是替人家干活。”在他的劝导下,多名学生学成归国。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在一次对学生的演讲中,卢永根化用著名诗句深情表白。晚年,又有人问他为什么非要留在国内,他说:“你向党、向人民作过许诺和宣誓,那自己要遵守了!”

  “党培养了我,这是做最后的贡献”

  “老卢啊,你身后,储蓄怎么处理?”2016年底,身患癌症的卢永根住院,老伴徐雪宾问道。

  “捐!”卢永根脱口而出,只有一个字。

  “好,我也是准备捐的。”没有任何思想斗争,老两口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2017年3月14日下午,卢永根被人搀扶着,吃力地迈上银行台阶。他颤巍巍地打开黑色旧挎包,掏出了里面的10多张存折。周围安静极了,只见卢老吃力地在一张张凭证上签字,一次次输入密码。不久后,他又在另一家银行,捐出了其他剩余积蓄。

  8809446.44元!老两口没有留给唯一的女儿,而是成立了“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徐雪宾说:“我们的生活样样都得到满足了,这些钱就是多余的。”

  样样都得到满足了?走进老人的家,仿佛回到上世纪。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蚊帐用的是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台灯是几十年前的款式,收音机坏了修了再修……

  “这些东西没有用光用烂,还能用,物还没有尽其用。”卢永根说。“床已经很好了,我们刚结婚时,4个条凳架上板子,就是床。”徐雪宾很满足。

  出门,80多岁的老两口背着双肩包、头戴遮阳帽,挤公交、换地铁;吃饭,叮叮当当拎着饭盒,和学生一起在食堂排队打饭,吃得一粒米都不剩……看到有学生剩饭,卢永根总忍不住提醒:“多少株水稻才能出一碗米饭?”

  这已经不是卢永根第一次捐赠。早在2015年,他就和老伴回到家乡,把祖上留下的两间价值100多万元的商铺,捐赠给当地的罗洞小学。

  这些壮举,大家说是“捐”,可卢永根却说是“还”:“党培养了我,这是做最后的贡献。”老伴徐雪宾也说:“我们两个年轻时就受到党的教育,国家给了我们许多,我们用不完了,当然还回去。”

  不仅“还”钱,他们觉得连自己的生命都是党和国家的,也要“还”回去。于是,双双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布衣院士”卢永根走了,走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他不留财产、不留遗体、不留墓碑,但是,他却留下了很多很多……

 

(来源:《人民日报》)

 

黄大年:生命,为祖国澎湃
浏览次数:1819    2021-01-06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2017年1月8日,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因病逝世,年仅58岁。3年多来,130场报告、100万人次聆听……黄大年的精神,润物无声,活在人们心中。

黄大年1958年8月出生,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大年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在海外,作为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研发部主任,黄大年曾带领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高配”团队,实现了在海洋和陆地复杂环境下通过快速移动方式实施对地穿透式精确探测的技术突破。2004年3月,父亲突然病重,进入弥留之际。黄大年正在1000多米的大洋深处进行“重力梯度仪”军用转民用领域的技术攻关。如果不是英国导师极力推荐,美方不会让一个中国科学家参与其中。黄大年把眼泪咽到肚子里,坚持做完试验。再次回到陆地时,父亲已入土为安。

两年后,同样的试验从潜艇搬上飞机,母亲临终前嘱咐爱子:“……早点回国,给国家做点事情……”

黄大年青年时期就立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宏大志向。2008年,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在他的感召下,人工智能专家王献昌、汽车工程专家马芳武、智慧海洋专家崔军红等一大批在海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纷纷回国效力。

踏上祖国的土地后,黄大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全国400多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人员,开展“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和“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两个重大项目攻关研究。

归国7年时间里,他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国外高精度探测装备技术封锁,推动中国真正进入“深地时代”。

在学生们心中,黄大年从来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一个“严师慈父的长辈”、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他倾尽心血为国育才,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的班主任,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叮嘱学生“出去了要回来,出息了要报国”,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优秀科技人才。

最后清醒的日子,他还倚在床上、打着点滴,为学生们答疑。他记挂团队里的姚永明参评副教授,硬是用颤抖的手,写下一段歪歪扭扭的推荐语。

2017年1月4日傍晚,黄大年内脏出现大出血,转氨酶升高、肝功能有衰竭倾向。此时,万里之遥的英国,黄大年的外孙降临到这个世上。春伦,是黄大年为他的外孙起的中文名字:长春的春,伦敦的伦。黄大年曾说过,这是他最难忘、最喜欢的两个城市。

1月8日13时38分。正午的阳光照进重症监护室的窗棂,黄大年永远地休息了……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黄大年用他的生命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和一个标杆。有关方面通过组建黄大年式团队、设立黄大年纪念馆、建设黄大年纪念碑、巡演黄大年主题电影和话剧等形式持续纪念黄大年,并全力以赴将黄大年未竟的事业继续下去。

 

(来源:新华网)

追寻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的生命足迹
浏览次数:1996    2021-01-08

“赶路”在太行山上

——追寻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的生命足迹

  在路上,是他的生命状态。

  整整35年,他的行走足迹始终印在太行山、绕着太行山、贴着太行山。匆匆赶路的身影,定格于莽莽太行,留在了太行百姓心中。

  他叫李保国,共产党员,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年3月,23岁的李保国刚刚大学毕业留校,就随河北农业大学课题攻关组来到邢台太行山区,再也没有离开。

  35年间,在“愚公移山”寓言传说地,李保国始终做着两件事:整地、种树。靠着科学和实干,让荒山石地变成良田,让太行果木成林、四季苍翠,让世代贫困的山区人民走向富裕。

  太行山,是李保国行走的出发地和终点。这是他的自觉——

  从他来到太行的那天起,就为自己画好了人生的行走线路;在长期与太行百姓的甘苦与共中,坚定了自己的生命轨迹。

  深刻的缘分起于心、成于爱——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带“初心”上路:

  哪里最穷最苦哪里是家

  八百里太行,巍峨神圣。

  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是李保国在太行山区的第一个家。抗战进入最艰苦的相持阶段,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敌后总部曾驻此两年零两个月,这里的每一户百姓家几乎都住过抗大学员。为粉碎日寇残酷的“拉网大扫荡”,当地百姓与抗大学员一起,写下了同仇敌忾、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

  然而,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几十年过去,太行山区人民依然贫困。河北农业大学课题组来到前南峪,就是为了考察建立产学研基地,以研究解决那里土壤瘠薄、干旱缺水、“十年九旱不保收”“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重大难题。

  “我是农民的儿子,看不得农民受苦。……太行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太行人民脱贫致富做实事。”

  在太行这片贫穷而光荣的土地上,李保国立下“初心”,开始奋斗。

  后来,李保国妻子郭素萍作为课题组成员带着两岁的儿子也来到前南峪,岳母跟着进山照看孩子。一家4口挤在山上一间低矮阴暗的平板石头房里,一住多年,直到孩子上学。

  多年艰苦的观测、爆破、实验,李保国主持的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太行山高效益绿化配套技术研究”相继获得成功,核桃、苹果、板栗等经济林成活率从10%提高到90%以上,前南峪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百姓开始过上了好日子。

  “我得去别的地方,别的山里了。你知道我的脾气,我是哪儿穷往哪儿钻,哪儿穷往哪儿跑。”李保国这样对前南峪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志说。

  像当年抗大学员告别乡亲奔向新战场一样,他挥别了奋战十多年的前南峪,赶往下一站。

  1996年8月,一场特大暴雨把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冲了个精光,他把家搬到了岗底。后来,把将要高考的儿子转到内丘县中学就读。在岗底,他培育出了被评为“中华名果”、北京“奥运专供果品”的富岗苹果。而今,岗底村年人均收入3.1万元,成为太行山区闻名的“首富村”“小康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李保国成了岗底村民心中的“科技财神”“荣誉村民”。

  20年后,岗底人还记得,这位大教授当年几经转车、自带被卧卷来到了村里,住的是山上的石板房。特困户杨群小更不会忘记,李保国对他说:“你以后的幸福我包了!”

  在太行山区,李保国不像个教授,更像个流动工,在前南峪、岗底等地做“长工”,又在各地打“短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住哪里。常常是带瓶水、揣几个馒头就上山、进园了。年均200多天在外、4万公里的行车里程,记录了他无以为家、旅途为家、大山为家的生活轨迹。他的微信名,就叫“老山人”。

  今年春节前,“老山人”回到了“第二故乡”岗底村,村民们很是开心,在村里的联欢会上,非得让他唱首歌。从来不会唱歌的李保国无法推脱,为乡亲们学唱了一首《流浪歌》:“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

  唱歌前,李保国说了几句话,好些乡亲听后掉泪:

  “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流浪’,在太行山上‘流浪’,我‘流浪’是为了更多的人不流浪。我希望大家学到技术后,开发好家乡,不要再去外面流浪……”

  让梦想“落地”:

  把最美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山区从事农业科研极为艰辛。

  在前南峪研究爆破整地方法聚土截流,李保国冒着生命危险亲手制作土炸药,一次次亲自点炮、炸石;

  在临城凤凰岭,为掌握核桃开花授粉的第一手资料,他在核桃林里从早到晚盯上一个月;

  ……

  “老百姓脱贫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李保国的科研攻关目标始终明确。“山山岭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带着这个最大梦想和自我期许,李保国执着于脚下这片土地,志在“把最美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30多年来,李保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示范推广了36项标准化实用技术,示范推广面积1080万亩,应用面积1826万亩,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纯增收28.5亿元,10万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近年,他又根据太行山气候特征,把苹果树形由纺锤形改成垂帘形,更加通风透光,果形更正、着色均匀;针对青壮年进城打工、年老体弱者留村耕种的现状,又推出了一次性整地、架黑光灯诱杀害虫等新技术,省工又省力……他用不断的创新,把最好、最实用的新技术带给老百姓。

  在太行山,李保国不仅是学者,更是创业者。谁能为老百姓做事他就为谁打工,谁能带动一方百姓他就跟谁合作。

  他在前南峪搞完爆破整地又搞经济林,一干多年,就冲着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志是全国劳模、为民办事的实干家。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上世纪80年代就率领村民引种红富士苹果,有远见,有魄力,李保国二话不说把家搬到了岗底。临城“绿岭”集团开发薄皮核桃产业,可催生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数万户农民受益,他带着团队开进了荒滩共同创业;红树莓对李保国来说十分陌生,但它当年可挂果,两三年就可丰产,每亩产值可达万元,可让太行人民快速脱贫,李保国开始了新的攻关……多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几十家山区开发样板。

  推动农民向知识型、技术型、职业化转变,以“扶智”提升山区“造血”功能、彻底拔去“穷根”,是李保国坚持了几十年的课题。

  这位穿得比农民还农民、脸膛比农民还黑的教授一次次爬上树梢,向果农演示剪枝疏果、枝接芽接……晚上也不闲着,经常在村委会、在村小学教室,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果农作技术培训。每次讲课,他首先在黑板上写上自己的手机号码。

  “就怕你们不找我呢,我24小时开机,我不烦。”他的手机里,存着四五百个农民的电话号码。30多年,他举办培训班800余次,培训果农、技术人员9万多人次。

  2006年下半年,李保国去位于长野的日本信州大学做访问学者,那里是富士苹果发源地,拥有一流的果树管理技术,他赶紧让人给岗底村技术员杨双奎办理签证到日本学习,所有费用他给掏。

  2010年,岗底191名村民通过考试获得果树工证书,成为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这些村民开始走出太行山,当起了老师,在省内外传授果树栽培经验……

  “把自己变农民,把农民变自己”——这是李保国感到自己做得最满意的一篇“论文”。

  “我们村民和李保国一家什么关系?比家里人还亲!我从不叫他李教授,都叫保国,这样才亲切。”前南峪老支书郭成志是太行山区与李保国结缘时间最长的人,谈及李保国,发出感慨。

  携“本色”远行:

  精神穿越时空

  35年间,中国社会经济发生巨变。行走风景,不复往昔。

  在高校科研与市场经济结合日益密切、大学教授与“老板”“公司”日渐关联之时,李保国行走如常、心无旁骛,穿行于纷繁嘈杂,不改“农民教授”本色。

  “说是李老师来了,还没见着,人就上山了,跑得可快呢,谁都撵不上。穿个运动鞋,穿着大口袋衣服,里头揣着钢锯和剪刀。”“园子谁家的,多少棵树,新树老树多少,家里几口人,他都说得出来,比谁都清楚。”……太行百姓眼里的李保国永远如此。

  “乡亲们,要是治理失败,我把工资抵押这里”“兄弟,赶紧雇人疏果吧,工钱我来出”“要是套袋减了产,赔了是我的,赚了是大家的”……一次次,为推广新技术,他用自己身家作承诺、做“抵押”。就这样,同样的地,种活了树;同样的树,结出金果;就这样,农民听他的、信科学。

  30多年来,他为农民提供培训服务从来都是无偿、免费,不收分文,甚至自己垫钱;他培育出多个著名果品,帮助农民和企业育出了大片苗木,自己和家庭没有挣过一分苗木钱;他把自己发明的山地节水灌溉系统专利,无偿送给一家农业灌溉企业,让他们推广出去,服务于民……

  “通过我的技术,早一年进入盛果期,一亩地可以增收4000斤苹果,按一斤苹果卖两元算,一亩地就能增收8000元,多值啊!”这是李保国心里的“账本本”。

  作为知名经济林专家,多年来,很多企业找李保国合作。他始终严守“约法三章”:业务可做主;钱一分不收;不做一把手。前提是:成果可复制、可推广、可产业化,能带动农民致富。他所扶持、培育的几十家山区开发样板企业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自己没有分过一份股份、拿过一分红利。

  “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的。”李保国说。

  30多年过去,时已逝,路已远,心依然。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负为本科、硕士、博士生上课的繁重教学任务。

  “李老师备课特别认真,课件时时更新,一有新的研究成果,立即带入课堂。”学生王磊说。

  李保国对学生以严格著称:每个新招研究生一入学都会接到他开出的3年学习任务清单,每项都有详细要求和明确完成时间表;作实验记录时,要求必须用铅笔,为了更久保存;对论文要求特别严谨,一个标点都不放过……

  本着“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理念,李保国把讲台搬到了田间地头。他的硕士、博士生的专业学习、实习报告、毕业论文,都在田野乡间、太行山上完成,没有一人延期毕业;自设立国家奖学金以来,他的所有研究生都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时用人单位都抢着要。

  严格的教学之外,是一个个感人细节——

  贫困学生交不起学费,他把刚领的工资全掏了出来;

  见到毕业多年的学生,他劝人家买房照顾父母,方便孩子上学,“钱不够我和郭老师给你凑”;

  学生夜里一点多给他发去论文,他凌晨四点修改好传回;

  他课件公开,研究成果公开,邮箱公开,密码公开,谁都能进,人人共享;

  报成果,他把助理、学生往前推:“我什么都不要了,以后我就给你们打工……”

  “我们都是当面叫他老师,背后叫老头儿。他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父亲,我们都是他的孩子。”“李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这是李保国学生心中共同的回忆与财富。

  心依然,身已损——几十年过去,李保国从小伙子变成了“老山人”,长年奔波劳累,透支了他的身体,他患了严重的糖尿病、严重疲劳性心脏病,几度突发心梗。他的行走步履越来越沉重。

  “回到家里,他连爬楼的力气都没有了,每晚自己给自己打胰岛素。”郭素萍说,“他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他是怕时间不够,怕少帮了一个扶贫点,辜负一群人的希望。”

  在医生、亲人劝说治疗休养无效之下,郭素萍所能做的,是尽可能陪李保国一起跑。

  “路上,我给他接接电话,困了累了给他兑个咖啡,在盖子里调一调让他浆糊糊的喝了。实在不行了,强迫他在服务区休息十五分钟……”

  今年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李保国夫妇从山里急匆匆赶回保定过年。上街买年货时,发现商店全关门了,恍然想起这个年是小年,没有年三十呢,只有跑到亲家家里吃除夕饭。

  这是李保国的最后一个春节。

  为人民服务:

  赤子情怀铸就永恒丰碑

  4月10日,华北大地迎来新的一天。

  大清早,李保国的手机照例又响了,太行山区老乡打来的。手机的主人无法接听、断无回音了。35年日夜奔波、辛勤劳作的行者,在太行山上永远消失。

  4月12日,成千上万的群众从太行山区、从河北各地赶到保定,送李保国最后一程。他们不想告别,而是唤他回家!

  ……

  不久前,记者来到太行,寻找李保国的足迹,寻找“老山人”的身影,寻找这位共产党人的英魂。

  “太行最绿”的前南峪早已成为国家级4A景区,岗底村建成了极具特色的“农业观光示范园”,临城绿岭已是全国最大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南和贾宋镇成为全国最大红树莓种苗组培中心……李保国驻留过、指导过的任何一个地方,无不绿浪如海、果实累累、生机盎然。

  这一幕幕,让人震撼于奇迹的创造,更感动、怀念创造奇迹的人。

  前南峪,是李保国结缘太行的第一站。“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走进前南峪,70年前激情豪迈的抗大校歌回响耳畔。

  在荒凉贫困的前南峪,李保国萌生了“科学报国”的“初心”与种子;沸腾先辈热血、承载世代百姓希望的太行山区,唤起了李保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如果说60多年前我们党的那场‘赶考’是为了保卫好新政权、建设好新政权,让人民群众过上安稳生活。今天,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我的‘赶考’就是要结合实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李保国这样说。

  他的“赶考”从太行山开始,以35年永不止息、默默无声的“赶路”践行。无论走多久,他没有离开太行、离开乡亲;无论走多远,他心在太行、情牵太行;无论走多累,他倚着太行、枕着太行;无论事业多么辉煌,他忠诚太行、回报太行……他用毕生所能,实现着一个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报国之志,忠实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宗旨和神圣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保国生前获得过许多荣誉,但他最看重的是“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标牌,端放在他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

  35年前,李保国第一次来到太行,是春天。35年后离开,也在春天。他与太行的春天结缘,与太行人民的希望牵手。

  岗底村民王群书告诉记者,今年的苹果长得特别好,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村种苹果只上复合肥和有机肥,李老师说过,‘我帮你们致富,你们要让消费者健康’。可不能辜负了他!”这是村民们对李保国最朴素的感念。

  让岗底村干部群众感到欣慰的是,李保国的一部分骨灰,将安葬于“第二故乡”岗底村后山上。他将永远和乡亲们一起,守望太行,守望丰收,守望幸福。

  “乐以扶农,与之同甘苦。勤而敬业,凭其铸精神。心系民者,民亦爱之。连天绿海,永纪芬芳。”岗底百姓为李保国写下碑文。

  这饱含人民群众对一位党的科技工作者崇敬、感激、缅怀的碑文将镌刻于石碑,立于太行山上,激励每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继续“赶路”、奋力前行。(来源:《中国教育报》)

 

[1] [2] 下一页  共 17 条记录, 15 条 / 每页, 共 2 页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