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
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师德专题培训班开班
浏览次数:2041    2021-07-06

        7月5日上午,作为我校师德专题教育重要内容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毛力提、我校党委副书记杨立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毛力提在致辞中表示,河北大学党委对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高度关注,讲政治、方向牢、工作实,举办本次师德专题培训班,是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的有力之举、创新之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本次培训,指导培训部等相关部门在课程设计、主题聚焦、专家配备、学习环境等方面都提供一流的支持与服务,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

        杨立海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本次培训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师德师风给予高度重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是教育部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教育培训是落实师德专题教育的有效途径。他指出,本次培训是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中率先开展的实践探索,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示范性意义。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培训重要意义,获得新的认识;二是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争取最大收获;三是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圆满顺利。

        培训班班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副教授赵宏强介绍培训班相关情况和纪律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政办副主任舒刚主持开班式。

       参加本次培训班中青年骨干教师、青年干部共有54人,来自全校40个单位,覆盖了全部教学科研机构。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从7月5日开始到7月9日结束,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全国“时代楷模”“师德标兵”曲建武、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班建武、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等全国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内容涵盖党史教育、师德教育、人才培养多个方面。

 

 中青年骨干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合影。

                                                 图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师德专题培训班合影。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供稿)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布置会
浏览次数:1997    2021-05-21

5月20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布置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张露红传达了近期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和校党委书记郭健部署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讲话精神。张露红强调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院要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铸牢教育信仰,培育教育情操,形成教育规范。

执行院长张燕京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启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1919    2021-05-21

5月13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启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院党委书记马洁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郭健关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她要求全院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以师德师风为本,潜心治学为基。要坚持将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到学党史、办实事的行动中。

院长田俊峰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反面典型案例,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他强调全体教师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 供稿)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布置会
浏览次数:1755    2021-05-20

5月19日下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布置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总结分析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对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王心传达了近期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以及校党委书记郭健部署学校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二要努力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三者有机统一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三要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院长张金超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供稿)

公共外语教学部启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1848    2021-05-18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5月13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启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党总支书记张永刚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详细传达了党委书记郭健关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讲话精神。教学部主任叶慧君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

会议要求,全体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认识,高度重视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坚持将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融入到学党史、办实事的行动中。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育引导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坚定信念,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公共外语教学部 供稿)

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启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1815    2021-05-15

5月13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开启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在专题工作会议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卫格传达了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委书记郭健的讲话精神,院长闫屹解读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并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之后,梁卫格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部分典型案例及我校的典型案例,对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警示教育。

此次专题工作会议还对学院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近期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让教书育人成为毕生的事业,在学生成长中获得人生的价值。

 

(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工作中心 供稿)

我校参加教育部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开启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1800    2021-05-11

5月10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我校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在五四路校区教学主楼302室设分会场。学校领导郭健、杨立海、徐建民,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教育部视频会议后,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郭健就贯彻落实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发表讲话。

郭健指出,教师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是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基本力量,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对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下发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工作,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决心。

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领会陈宝生部长讲话的丰富内涵,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一要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本次会议主要精神,紧密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全校广泛动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二要全力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学校将组建教师工作委员会,健全教师工作制度,创新教师工作方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和统筹谋划。各学院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教师党员的表率作用,引导和教育全体教师学做整合养成行动自觉,共同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合力。三要深入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活动。要准确把握“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要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师德优秀典型事迹学习、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建立落实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供稿)

“五破”“五立”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浏览次数:1762    2021-01-08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利于全面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体方案》有四个突出特点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涉及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思想观念等多重因素,涉及不同主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进行系统设计、辨证施治、重点突破。《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和考虑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任务协同推进。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立德树人、中国特色,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总体方案》着眼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于各项评价改革任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总体方案》紧扣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突破口”“关键点”,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改革举措,确保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扭转短视化、功利化倾向,推动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是突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总体方案》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整体设计,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同步设计改革举措,一体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全面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和大中小幼各学段,全面贯穿教、育、考、招、用各个环节,坚持远近结合、内外结合、上下结合,有效凝聚改革合力。

  四是突出科学有效、精准操作,具有鲜明的行动性。《总体方案》坚持把宏观战略部署与微观操作相结合,既立足当下、以教育评价改革驱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也面向未来、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带动营造教育良好外部环境,既强化正面倡导,也划定负面清单,明确了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使改革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径可行。

  改革明确五方面重点任务

  《总体方案》充分考虑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着眼于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进程相适应,分两个阶段提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第一阶段:经过5至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总体方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做到“五破”“五立”。

  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提出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的具体要求,引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是改革学校评价。“破”的是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明确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和高校等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引导学校改进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是改革教师评价。“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明确提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提出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教师科研评价,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四是改革学生评价。“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明确提出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以及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五是改革用人评价。“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明确提出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发挥选人用人对于正向牵引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来源:《时事报告》钟文)

紧抓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浏览次数:1621    2021-01-0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兼具政治性、创新性、时代性和人民性,是我们未来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教师司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主要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开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战线上,司班子成员在赴甘肃、湖南、湖北等地出差时开展宣讲活动,部内与机关服务局开展联学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专题辅导,司内各党小组自发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下面,结合学习体会,谈三点认识。

  一、进一步认清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方位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并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等提出要求。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必须建强教师队伍,发挥好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的作用。今年9月,我们召开了教师发展大会。宝生部长在会上强调,之所以定位为“教师发展大会”,是因为今天教师事业的发展已不是初创时期,也不是在起步阶段,我们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要完成的任务是站在现有基础上,认真盘点,理清哪些需要升级换代、哪些需要填补空白、哪些需要完善机制。思考谋划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更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

  面向“十四五”,教育的基础环境、基础条件、外部形势正在发生和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找准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破除教师发展方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教师队伍从专项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

  二、谋划好“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方向

  一是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育人自育师始。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重点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引领教师教育全面振兴。“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加强培养培训横向联系、推进师范院校纵向合作、做好定向培养、提升培养层次、加大培训力度、做好特色评价、提升职教教师素质等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持续的师资来源保障。

  二是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做好脱贫攻坚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推广北京师范大学“志远计划”经验模式,引导高水平师范院校为贫困地区定向培养高素质教师。适度调整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以省级培训团队和优秀骨干教师校长为关键,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培训。切实发挥教育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继续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

  三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围绕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顶层设计,啃硬骨头,深化编制、岗位、职称、评价等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推动教师考核评价破“五唯”,注重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贡献,破除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至上,边破边立,将教师评价“指挥棒”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三、下大力气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构建大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教师日常教育引导体系,明确将参加一定学时的师德师风培训作为中小学教师校长继续教育“硬指标”。建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库,建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完善师德师风考评监督机制,完善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制度,大力惩处违规行为。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在加强体系上下功夫,健全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在提升层次上下功夫,稳步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在质量保障上下功夫,落实院校分类评估,守好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在创新融合上下功夫,引导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三是发挥教师在家校协同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教师协同家长育人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家校(园)合育有效机制,指导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认识教育规律,提高育人的方法和技巧;提高自身修养,以身立教熏陶孩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任友群)

 

教育部发文,扭转高校“唯帽子”倾向
浏览次数:1905    2021-01-08

教育部发文,扭转高校“唯帽子”倾向

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核心阅读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扭转高校“唯帽子”倾向,提出不给人才贴“永久牌”标签、完善人才称号退出机制、培养支持各类人才等意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近年来,教育系统以实施人才计划为牵引,吸引和集聚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带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人才评价制度还不够完善、改革举措落实还不到位,“唯帽子”的问题依然存在,亟须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予以克服。

  正确理解人才称号内涵、正确认识人才称号获得者的使命责任……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

  不给人才贴“永久牌”标签

  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首先要解决应该“怎么看”的问题。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介绍,人才称号是对人才阶段性学术成就、贡献和影响力的充分肯定,不是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也不是划分人才等级的标准,获得者不享有学术特权。授予和使用人才称号的目的是赋予人才荣誉、使命和责任,为广大人才树立成长标杆,激励和引导人才强化使命担当。

  为强化高校人才称号获得者的责任与使命,引领广大人才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意见》还从加强岗位管理的角度对高校提出要求:加强对人才称号获得者的合同管理,建立健全中期履职报告、聘期考核制度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提出要健全兼职兼薪管理制度,加大对人才“双聘”“多聘”情况的监管力度;完善人才称号退出机制,实现人才计划能进能出。

  《意见》从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角度,强调要平等看待各类人才,不将高层次人才等同于人才称号获得者,不把人才称号作为评价人才、配置学术资源的唯一依据,不单纯以人才称号获得者数量评价人才队伍建设成效。

  从高校人才称号获得者的角度,强调第一身份是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强化价值引领,坚守精神追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典范。

  “在教学评估和学科评估方面,《意见》提出要坚持对师资队伍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不将人才称号和数量作为评价的直接依据,减少评价结果与学术资源配置直接挂钩。”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介绍。同时,在人才评价、职称评聘方面,提出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放在首位,突出教育教学成效,强调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和考核周期,优化评价标准和方式,合理运用综合评价、分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同行评价等方式科学开展评价。

  此外,在各类学科基地评估、学位点申报、项目评审、评奖评优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与其特点相适应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得将是否获得人才称号或人才称号获得者数量作为限制性条件或评价的重要内容,有关申报书中不设置填写人才称号相关栏目。

  扭转过于看重人才称号的倾向

  为规范高校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意见》提出多方面举措——

  《意见》要求高校精准提出人才招聘和引进岗位需求,不将人才称号作为硬性指标,不针对人才称号获得者发布“明码标价”的招聘广告;

  《意见》提出要统筹用好国内外人才资源,不将国(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作为人才招聘引进的限制性条件;

  《意见》强调严格依照法律政策规定和合同约定招揽和引进人才,不得招揽在支持期内的高层次人才,禁止采取“不要人事档案、不要流动手续”或另建人事档案的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同时明确人才成果归属问题,要求严格按照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

  《意见》还明确,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东北地区挖人才。要合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流动的前期培养投入补偿机制。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人才称号获得者与学校签订长期服务合同,为实施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意见》提出推进人才计划改革,应该如何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举措?

  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介绍,一是精简教育领域各类人才计划,对原有人才计划进行优化整合;二是强调在相同层次人才计划实施中,高校要避免重复推荐人选,同一人才在计划支持期内只能获得一项;三是要求认真检视正在实施的人才计划,明确定位,完善制度,依法管理;四是提出对人才计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实施成效不佳、重复支持、没有实质性支持举措的要及时终止。

  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意见》还提出一系列培养支持各类人才的举措。一是坚持分类施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提供应有的支持,搭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才需求的发展平台。二是结合高校实际。强调要统筹考虑人才称号获得者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对在支持期内的人才称号获得者,按照政策和合同约定落实配套的条件保障;对其他人才,健全针对性、普惠性支持措施,原则上不设置年龄、资历等非学术性门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是重视青年人才。强调要加大对青年优秀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力度,提供长期稳定、丰富多元的支持。

  “高校要定期开展自评自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对违规行为及时纠偏纠错。高校党委要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才的全面把关,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对人才的联系服务和关心支持。”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说。(来源:《人民日报》)

 

教育部:违反师德师风严重者终身禁止从教
浏览次数:1643    2021-01-08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次对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要求,从提高教师地位、保护教师权利、加强尊师教育、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系统举措,为教师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

  文件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务实举措,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意见》和2018年11月出台的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同时,文件还对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进行部署,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要正视仍有极个别教师顶风违纪的现实,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进行约束,通过严肃的处理措施坚决惩处,使违规者付出代价,严重的终身禁止从教,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强调,“针对近期发生的个别教师涉性骚扰以及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师德违规事件,教育部指导督促学校依法依规从严从快进行了查处,并配合司法机关进行深入调查。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地方和高校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同时,我们要加大违规行为督促查处力度,并继续公开曝光,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1554    2021-01-08

   12月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总结交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颁布以来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任务,精准发力,推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有力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孙尧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战略要义。二是要着眼“两个关键期”,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时代要义。三是要聚焦“两个制高点”,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引领要义。铸牢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意识。

  孙尧要求,现阶段各地各高校工作重点是在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的基础上,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学校党委对师德建设的领导,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特别是院长和书记的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实践。二要厚植师德涵养,开展好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师德警示教育。三要严把师德师风关口,严把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四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强化尊师教育,保护教师权利,关心关爱教师,提升教师地位。

  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作大会交流发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宣布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并公布专家名单。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全国妇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各校分会场参会。

 

(来源:教育部)

关于参加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浏览次数:1753    2021-01-06

各相关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教育部定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教育部设置主会场,我校作为部省合建高校设分会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在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进一步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工作。

二、会议时间

12月4日(星期五)下午15:00

三、会议地点

五四路校区主楼302会议室。

四、参会人员

学校分管校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五、会议要求

1.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参会人员妥善安排个人事务,按时参加会议,14:45前入场完毕。

2. 参会人员进入会场后请将手机关闭或静音,自觉遵守会场纪律。

3. 按照学校疫情防相关要求,会议期间请佩戴口罩。

                    

党委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12月3日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浏览次数:1735    2021-01-06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摘自《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浏览次数:1812    2021-01-06

教师〔2018〕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现就教师违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发生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院(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二、高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发生师德失范行为,本人要承担相应责任。

  三、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高校教师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以及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担任研究生导师的,还应采取限制招生名额、停止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以上取消相关资格处理的执行期限不得少于24个月。情节较重应当给予处分的,还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需要解除聘用合同的,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应当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报请主管教育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是中共党员的,同时给予党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对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应坚持公平公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五、高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指定或设立专门组织负责,明确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复核、监督等处理程序。在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过程中,应听取教师本人的陈述和申辩,同时当事各方均不应公开调查的有关内容。教师对处理决定不服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复核、申诉。对高校教师的处理,在期满后根据悔改表现予以延期或解除,处理决定和处理解除决定都应完整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六、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职责权限和责任划分进行问责:

  (一)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日常教育监督、舆论宣传、预防工作不到位;

  (二)师德失范问题排查发现不及时;

  (三)对已发现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方式不当;

  (四)已作出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决定落实不到位,师德失范行为整改不彻底;

  (五)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引起不良社会影响;

  (六)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七、教师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所在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需向学校分别做出检讨,由学校依据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

  八、教师出现师德失范问题,学校需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出说明,并引以为戒,进行自查自纠与落实整改。如有学校反复出现师德失范问题,分管校领导应向学校做出检讨,学校应在上级主管部门督导下进行整改。

  九、各地各校应当依据本意见制定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十、民办高校的劳动人事管理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遵照本指导意见执行。

 

教育部

2018年11月8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 32 条记录, 15 条 / 每页, 共 3 页
Copyright © 河北大学航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制作三金科技